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企在美国还有未来吗?福布斯:中美敌对环境加剧紧张 “切割中国政府更易于上市美股”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美最近达成的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协议,它说明了美国和中国之间商业关系的至关重要性。福布斯撰写长篇评论文章称,中美敌对环境加剧短期紧张局势,而中企切割中国政府更易于上市美股。

根据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的数据,截至2022年3月,共有261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总市值为1.3万亿美元。在中国经济疲软的不利影响下,这也将推动更多中国公司考虑在未来在美国上市。中国中小型企业,即拥有1亿至5亿美元的市值仍然会发现华尔街是一个渴望投资的环境受到严格审查,几家能源和化工行业的中国国有企业已选择在8月底前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8月26日,美国和中国监管机构达成初步协议,该协议将建立长达数月的流程,以避免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退市。该提案允许PCAOB协议检查员前往香港,以在2022年底之前完成对中国是否符合美国法规的评估。

(来源:福布斯)

自1990年代以来,超过500只中国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上市,并从首次公开募股(IPO)中获得巨额收入。为中国新的IPO轻松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从500多家上市公司的高峰期开始,目前约有270家中国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希望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公司需要了解不断变化的监管环境、竞争格局和宏观政治环境。

在包括瑞幸咖啡在内的几家外国公司被认定犯有会计欺诈罪以欺骗其投资者之后,美国通过《外国公司责任法案》(HFCAA),而HFCAA为希望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制定了指导方针。必须有经过批准的公司三年的财务审计,并且不允许国有企业。

自HFCAA通过以来,美国已将80家不符合新规定的公司列入退市名单。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最近也加入了这个名单。任何希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除美国证监会(SEC)要求的其他披露材料外,证券交易所还应准备好三年经审计的财务报表。

前一年,中概股在美上市从248只增加到261只,共有18只新股在三个交易所上市,IPO总收入超过86亿美元。然而,在那个时间框架内也有五只中国股票上市。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HXC)是一种追踪在美国公开上市的公司的ETF,但它们的大部分业务都在中国进行,即使面对当前充满挑战的市场也表现良好。

按市值计算的前10家中国公司的比较显示,大多数公司甚至跑赢了纳斯达克。

迄今为止,这些中国股票的平均表现比纳斯达克高出5.39%,其中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EDU)于1月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市值领先超过4.3亿美元。

其他中国科技公司,如百度从今年早些时候的亏损中恢复并跑赢纳斯达克。例外的是,中国电动汽车公司蔚来汽车年初至今下跌37.36%。这种糟糕的表现是由于上海新冠封锁关闭了工厂。还有人担心更多病例激增会导致该地区进一步封锁,进一步损害生产。

当前市场的游戏名称是价值,其中一些中国股票已经证明它们具有坚实的基本面,可以继续为投资者和客户带来价值,这使它们成为长期投资者和机构等持有的理想股票。

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时需要考虑的一个关键因素,也就是地缘政治环境。自特朗普发动贸易战以来,中美紧张局势持续升温。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最近对台湾的访问,极大地加剧了短期紧张局势,并为中国企业在美国创造了一个敌对的环境。

中国电池公司宁德时代是特斯拉特斯拉的关键电池供应商,该公司最近宣布,他们将推迟宣布其在美国的新工厂选址,因为佩洛西的访问造成的紧张局势。

或者当中美紧张局势正在下降时,中国股票的表现可能会大大超过美国。继中国副总理刘鹤会见正面报道后,中国股市大幅上涨。阿里巴巴大涨36.7%,京东大涨39.4%,拼多多当天大涨56%,跑赢大盘。

目前,中国企业在相信自己能够获得北京的批准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之前,都在进行观望。然而,许多人认为,目前的环境对于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并不理想。

一位希望匿名的经验丰富的华裔高管表示,在寻求美国证监会批准SPAC加薪时,告知他们会批准,条件是董事会成员不得为中国公民。在这种情况下,另一位专门帮助中小企业在美国上市的律师表示,只要中国实体不是国有企业,他们仍然会看到大约50家小型公司在美国上市的大量交易流。

鉴于中国共产党第20次代表大会将于10月16日召开,许多中国企业将密切关注针对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任何新立法。中国公司在海外投资是中国增长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北京明白,在当前环境下,获得可被视为“双重用途”的敏感技术将越来越难获得。然而,专注于“非敏感”技术领域的公司会在华尔街找到一个有吸引力的市场。

在8月至11月期间,美国和中国都希望寻求更多的接触,因为它们各自都有需要追求的国内议程,这需要稳定。在很多方面,中美关系几乎跌至谷底,所以我们只能从这里往上走。

一些中国公司在香港上市是一种短期的战术措施。持有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的国际基金经理正稳步转向在香港上市的同业,尽管他们仍然希望北京和华盛顿最终能够解决审计纠纷,让中国公司留在美国交易所。

8月12日,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将于11月会面。这将被解释为一项关键的政治建立信任措施。

目前的市场状况可能对希望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表现出敌意。但遵守HFCAA等新规定、基本面良好、重视投资者、紧跟宏观环境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公司仍然可以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在筹集资金方面蓬勃发展。底线是,与中国国有企业没有联系的小公司会发现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要容易得多。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