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贸易战升级?美国让步“取消高端芯片限制” 市场分析:出口限制难解威胁 地缘政治成长期影响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伟达的下跌是否预示着新中美关系的开始,半导体外的全球供应链也都在谨慎观察。中国要求立即取消对科技产品的贸易限制,而这项呼吁似乎得到美国政府的让步,文件显示似乎已取消高端芯片限制。市场分析认为,公开出口限制难解决威胁,地缘政治恐怕将成为长期影响。

由于对半导体出口的新限制,作为芯片制造商的英伟达股价大幅下滑。但周四股市终于恢复生机,主要市场基准指数从盘初的大幅下跌中恢复过来。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仍下跌,但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走高以打破多日跌势。

英伟达是在阻止纳斯达克指数上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一只股票,这家芯片制造巨头的股价周四下跌近8%,原因是投资者对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意外更新做出反应,这可能会引发更多挑战,不仅在半导体公司中,而且在整个科技领域。

英伟达股价下跌是因为该公司周三晚间透露已收到美国的消息,政府对其某些集成电路的新许可要求。这些限制涵盖对俄罗斯的潜在出口,这与今年早些时候入侵乌克兰后全球各国政府对该国实施的制裁完全一致。

然而,美国政府许可要求也适用于未来对中国的出口。根据英伟达向美国提交的初步文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任何包含公司A100、H100或A100X集成电路,例如DGX处理器的系统都将在要求范围内。

此外,未来任何新开发的集成电路,其性能水平达到或高于当前A100芯片都将受到许可要求的约束。

英伟达警告称,它上周刚刚提交的财务报告中包括可能受新许可要求约束的对中国的4亿潜在销售额。客户可能有能力替代不受政府监管或寻求豁免的替代产品。但英伟达无法向投资者保证其客户能够获得美国市场。政府给予豁免,或者它会成功说服其中国客户转向其他集成电路。

(来源:Motley Fool)

此举是美国之间最新的凌空抽射,和中国关于知识产权保护,英伟达与超微等竞争对手的高端芯片通常用于人工智能等关键应用。芯片短缺引发确保向国家安全之一提供足够这些芯片的问题,从而引发了许可要求。

中国方面则做出外交回应,呼吁立即取消对科技产品的贸易限制。事实上,这可能导致美国周四政府在一定程度上做出了让步。

在随后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英伟达表示,政府已授权各种出口以支持H100产品线的开发,并允许美国支持。客户在2023年3月之前通过出口。未来12个月,英伟达将能够通过其在香港的工厂履行A100和H100订单。

美国政府希望避免让中国科技公司获得英伟达、超微和其他公司的先进芯片,部分原因是它担心中国会利用它们来制造自己的对手。公开的出口限制不一定能解决知识产权盗窃的威胁。

Motley Fool分析文章也提到,从长远来看,寻求最大增长的科技公司希望开放进入世界上所有最大的市场。如果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继续存在,那么它们可能会使英伟达及其同行无法实现这种最佳情况,这可能对股东产生重大的长期影响。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