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局势突发重磅!两艘美国军舰正在通过台湾海峡 为佩洛西访台以来首次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路透社周日(8月28日)最新报道,三名美国官员告诉路透社,两艘美国海军军舰正在通过台湾海峡的国际水域。

(截图来源:路透社)

这些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美国海军“钱瑟洛斯维尔”号(USS Chancellorsville)和“安提特姆”号(USS Antietam)巡洋舰正在执行行动,目前行动仍在进行中。

报道指出,美军军舰通过台湾海峡的行动通常约费时8至12小时完成,中国大陆解放军也会密切监控。

8月初,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了台湾,这是25年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美国官员,引发了中国大陆的愤怒。

路透社指出,这是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初访问台湾引发台海紧张局势升温以来,美军首度执行此类行动。

近年来,美国军舰,偶尔还有来自英国和加拿大等盟国的军舰,经常通过台湾海峡,这引起了北京的愤怒。

北京方面声称台湾是自己的领土。佩洛西8月初访问台湾后,中国大陆在台湾附近举行了军事演习,这些演习一直在继续。

这次访问激怒了北京,北京认为这是美国试图干涉中国内政。佩洛西8月2、3日率团访台后,解放军至今持续在台湾周边进行军演,不过美国国会代表团仍持续访问台湾。在佩洛西访台后至今,已有美国联邦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马基(Ed Markey)、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布莱克本(Marsha Blackburn)等2组人先后来台。华盛顿重申,议员访台行之有年,符合美国长年一中政策。

拜登政府一直试图让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紧张关系不致升级为冲突,并重申此类国会访问是例行公事。

美国与台湾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但根据法律,美国有义务为台湾提供自卫手段。中国大陆从未排除使用武力控制台湾的可能性。

台湾政府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来没有统治过台湾,因此没有权利宣称对台湾拥有主权,只有2,300万台湾人民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

美国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曾在当地时间8月12日在一次新闻记者会上称,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存在要能“对付中方更具挑衅性的破坏稳定行为”。坎贝尔当时透露,美国将在未来几周派出军机和军舰在台湾海峡进行“标准的海空通过”,这是对中方“施压行动”的回应。

8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日前,美国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在电话吹风会上指责中方对佩洛西访台反应过度,试图改变现状,目的是威胁和胁迫台湾;称美将根据长期以来的政策予台支持,包括在台湾海峡进行标准化海空通行行动、支持台自卫能力、强化美台经贸合作、强化自身军事存在;呼吁中方重开相关交流合作渠道,履行负责任大国义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美国高官的有关表态,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充分暴露了美方的强词夺理、强盗逻辑和强权做派。我愿借此机会强调四点:第一,这次事件是美方一手策划和挑起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第二,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是美方,不是中方。第三,美方单方面炮制的“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背道而驰,中方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第四,中方事先早已多次正告美国,佩洛西窜台是制造危机,将给双方交流合作造成重大干扰和破坏。

汪文斌强调,中方再次敦促美方恪守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的正确道路上来,停止损害中方核心利益的言行,为中美合作创造必要条件。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