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局势重磅发声!欧盟最高外交官:欧盟愿调解台海危机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月初访问台湾后,中国大陆在台湾周边大规模军演让局势陷入紧张。欧盟最高外交官博雷尔(Josep Borrell)周一(8月22日)表示,欧盟愿意担任台海危机的“调解人”。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香港《南华早报》周二报道称,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尔在西班牙北部城市桑坦德一场论坛发表演说:“在这种情况下,欧盟正试图扮演调解人的角色。”

博雷尔指出,他对本月稍早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后的两岸紧张情势表达“严重关切”。

佩洛西是美国总统的第二继承人,她在台北只停留了19个小时,但却引发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应,并升级为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军事演习,一些人猜测,这些演习可能成为未来封锁台湾的模板。

当被问及是否有访问台湾的计划时,博雷尔表示他没有。他说道:“而且我认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不会访问台湾。”

博雷尔说:“这使得与中国的关系特别微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避免给(中国)一个紧张加剧的借口。当然,佩洛西有权去她想去的任何地方,但除了自身权利,另一方面为选择合适的时机。”

他补充说,他已经看到美国政府对这次访问感到多么“不安”。

博雷尔也提到台湾的重要性。他指出,台湾生产了全球70%的半导体、90%的高科技半导体。

保持战略模糊性

当被问及如果北京攻击台湾,欧盟会怎么做时,博雷尔说,“每个人都试图避免与中国直接对抗”。

他说道:“这是美国非常谨慎试图避免的情况,所有人都捍卫台湾发展政治体制的权利,但所有人都非常谨慎处理,且试图避免直接对抗中国。来自西方和北美洲的我们必须捍卫台湾人民的权利,但台湾不是联合国的成员。它不被承认为一个国家。因此,我们保持战略模糊性。”

北京认为台湾这个拥有2300万居民的自治岛屿是其领土的一部分,最终将与大陆统一,必要时将动用武力。

包括欧盟成员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不承认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但西方政府反对任何以武力夺取台湾的企图。

在最近的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议上,博雷尔表示,中国外长王毅重申了北京不惜一切代价与台湾统一的目标。

博雷尔说道:“中国外长王毅非常强调只有一个中国的存在,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统一迟早会实现。”

中方保证不会向俄罗斯提供武器

博雷尔还表示,欧盟已得到北京方面的保证,其没有向俄罗斯提供用于入侵乌克兰的武器。

博雷尔说:“到目前为止,在我们举行的高级别峰会上,中国当局已经表示不会这么做。”

然而,他补充说,中国官员也指责欧盟帮助引发了这场战争,“中国一直表示,他们反对制裁”。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