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澳局势!澳媒称所罗门群岛将掉入中国“债务陷阱” 中国使馆驳斥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日所罗门群岛政府宣布与中国企业签署价值近4.5亿元人民币协议,将在所全国建设161个通信塔,用于国家宽带网络建设,所政府正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商谈申请优惠贷款。所政府评价称,该协议是2019年索中建交以来索建立的“历史性金融伙伴关系”。有澳大利亚媒体认为所将掉入中国“债务陷阱”,对此,中国驻所罗门群岛使馆8月20日驳斥称,这是一些别有用心者编造的用于干扰、破坏中国同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的“话语陷阱”。

所罗门群岛政府8月18日证实,该国已与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和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在所建设161座信号塔。据悉,上述项目将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资金,该行以1%的利率为所政府提供总额4.489亿人民币、期限20年的优惠贷款。有关项目将于明年正式启动,其中48%的信号塔将于同年11月在所首都霍尼亚拉举办“太平洋运动会”前完成。

所政府在新闻稿中评价,该协议是“自2019年两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的历史性金融伙伴关系”,“两国将密切合作以确保项目的成功实施和运作”。

法新社称,这是两国正式建交后所罗门首次获得中方贷款。

所政府还表示,希望项目能在今年年底前敲定最终资金协议等未决事项,以便与明年初开始施工。所财政部常务秘书长丹塔纳接受澳洲广播公司(ABC)采访时透露,所政府将在未来三年内推出该项目,并打算在明年11月举行的太平洋运动会之前建完48%的信号塔,以便在首都之外,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民众远程欣赏赛事。

有关消息公布后,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和《悉尼先驱晨报》等澳媒引用一份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报告,试图证明该项目将对所构成所谓“重大财务风险”。

但所方财政部常务秘书长丹塔纳(McKinnie Dentana)和所政府新闻稿均已指出,有外部独立审查证明,该项目的收入足以偿还本金贷款。

针对澳媒报道,中国驻所罗门群岛使馆发言人8月20日予以驳斥。

发言人指出表示,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所罗门群岛通信等基础设施落后,长期以来一直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所民众对提高移动通信服务水平、为2023年举办太平洋运动会提供服务保障有着迫切需求。我们尊重所政府同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本着商业原则商谈有关合作。

发言人指出表示, 所谓“中国债务陷阱”是个彻头彻尾的伪命题,是一些别有用心者编造的用于干扰、破坏中国同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的“话语陷阱”。多年来,中方根据发展中国家的需要,提供了大量低利率、期限长的优惠性质贷款,帮助发展中国家改善基础设施、促进经济发展。在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外债当中,对华债务要远远低于来自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资本市场和多边金融机构的债务。中方将继续同所罗门群岛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全面落实全球发展倡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让共同发展的成果更好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

(截图来源: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