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局势紧张 菲律宾准备撤侨14万?菲驻台湾代表回应了

文/TIER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海紧张局势升温,全球都在关注大陆接下来的动作。菲律宾媒体此前报道称,菲律宾已开始研拟撤侨计划,确保一旦台海战争开打,能及时撤离14万名在台移工和侨民。不过菲律宾驻台湾代表贝约(Silvestre Bello III)8月8日澄清,菲律宾目前并没有撤侨计划。

菲律宾媒体日前报道指出,菲律宾台湾社群“Filcom Taiwan Northern”总干事Mercedita Kuan通过视讯的方式,与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就若台海冲突提升一事进行商议,讨论内容包括如何撤侨一事。

消息曝光后引起讨论,被一些菲律宾媒体和台媒解读为菲官方已开始研究从台湾岛内撤侨。据悉,菲律宾在台湾地区有约14万侨民。

据台湾“中央社”周一报道报导,Mercedita Kuan认为她的说法被媒体误解,贝约也表示不认为现在有进行撤离的必要,强调他并未与菲律宾在台社群开过会,也没有关于撤侨的计划。

此外,7月上旬才接任驻台代表一职的贝约,到目前为止并未前来台湾。

不过贝约透露将在下周来台,预计会停留半个月左右,准备亲眼确认台湾的状况。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上周访问台湾,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升级。中国人民解放军采取反制措施,于8月4日12时起在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

菲律宾媒体此前报导,菲律宾在台社群8月6日与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MECO)召开在线会议,讨论若中国大陆对台开战的撤离计划。

菲律宾电视网“ABS-CBN”等菲媒报道,菲律宾在台社群“Filcom Taiwan Northern”总干事Mercedita Kuan表示,该社群担忧台海冲突升温,因此和菲律宾驻台机构MECO召开在线会议,商讨若台海冲突升温、爆发战争,菲律宾移工如何撤离。

Mercedita Kuan说,虽然目前台湾状况一切正常,但菲律宾民众的恐惧依然挥之不去,因此才会与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开会,“我们必须知道撤离计划,以因应威胁升级”。

针对菲律宾在台社群的担忧,MECO理事主席兼驻台代表贝约表示,MECO北中南分处一直为所有情况作好准备,包括各地工厂及工作场所需至少准备能供应2周的住所及食物。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8月6日出访马尼拉,与菲律宾总统小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会谈。布林肯强调,菲律宾和美国之间的联盟是“强大”的,而且还可以继续发展。小马科斯也赞扬了菲美之间的“特殊关系”。

据路透社6日报道,菲律宾外长马纳洛因感染新冠而未与布林肯举行面对面会谈。在线上会议中,马纳洛向布林肯强调,台海局势需要保持冷静,因为台湾距离菲律宾非常近。马纳洛说:“菲律宾当然会继续期待大国帮助平息局势和维持和平。我们无法承受本地区紧张局势任何的进一步升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