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不害怕中国大陆!蔡英文代表接受美媒专访 承认“台海威胁比以往更严重” 准备迎战捍卫权利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Joseph Wu)周初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表示,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威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重”,但台湾将坚定地保护其自由和民主,包括欢迎那些支持它的人。他强调,台军已准备好迎战。

在上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后,解放军表示在为期四天的武力展示之后,中国大陆表示将继续在台海周围进行军事演习。吴钊燮提到:“中国大陆多年来一直在威胁台湾,而且在过去几年里变得越来越严重。无论佩洛西议长是否访问台湾,解放军对台海的军事威胁一直存在,这是我们需要应对的事实。”

(来源:CNN)

他强调说,台湾欢迎海外朋友来访,是台湾对抗中国大陆试图将其与国际社会隔离开来的战略的关键部分,尽管可能会受到中国大陆方面的强烈反对。自2018年以来就一直担任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的吴钊燮表示说:“中国大陆不能对台湾发号施令,我们不应该欢迎任何喜欢来支持台湾的人。”

佩洛西的台湾之行,也就是美国众议院议长25年来首次访问该岛,遭到中国大陆的强烈反对,中国将台湾视为其领土,尽管从未控制过它。在佩洛西访问之后,中国大陆加大对台湾的压力,包括通过经济处罚、首次在台湾上空发射导弹,以及台北表示旨在“模拟”对其主岛的袭击的演习和海军。

根据解放军军方的一份声明,虽然这些演习原本预计将于周日结束,但台湾周边的演习周初仍在继续。但随着实弹演习引发全球对可能发生军事冲突的担忧,台湾的情绪依然平静,餐厅拥挤不堪,公共交通拥挤,生活照常进行。

对吴钊燮来说,这种威胁使得台湾继续建立其国际关系,并表明台湾不害怕变得更加重要。“我担心中国大陆可能真的对台湾发动战争,”他说。“但它现在正在做的是试图吓唬我们,而处理它的最好方法是,向中国大陆表明我们并不害怕。”

他说,尽管佩洛西的行程被讨论了很久,讨论也很多,但台湾官员只收到了她抵达的短暂通知。“由于她的旅行总是受到很多考虑,尤其是安全方面的考虑,直到她确定计划的最后一刻,我们才知道,”他也补充说台北几天前就事前知道行程,但不是她到达的确切时间。

佩洛西和随行的美国国会代表团,访问包括在台湾立法机关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办公室的会议,佩洛西说他们来这里是为发出“美国与台湾站在一起”的明确信息。

8月2日,佩洛西在台北松山机场降落后,受到吴钊燮的欢迎。他说,他对这次旅行最难忘的印象是,在机场与佩洛西和代表团打招呼,她在那里展示了她的魅力,说她期待了很长时间的访问。

“而在她离开的时候,她不仅和我告别了,还和地勤人员、安全人员以及那些一直在照顾机场的人告别,”他继续补充说。当被问及访问后美国是否会增加对台湾的支持时,吴钊燮说,美国一直高度支持台湾,但目前的支持“前所未有”。

2021年10月,蔡英文在接受CNN独家采访时证实,一些美国军事训练员在台湾,这是自1979年华盛顿和台北断绝外交关系以来,台湾地区领导人首次承认他们的存在。但对美国支持的看法引发中国大陆对佩洛西访问的愤怒,中国外交部在佩洛西周二晚间抵达后发表声明称,她的访问将“对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产生严重影响”,并且“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解放军在佩洛西抵达后,迅速宣布在其所谓的台湾岛周围6个区域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以回应其认为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美国及其许多盟国谴责演习,中国捍卫其行为“合法和正当”,称是美国而不是中国,是“台湾海峡和平的最大破坏者和破坏者”,中国声称捍卫“主权权利和管辖权”。

吴钊燮指责中国大陆试图改变台湾海峡的现状,包括最近几天在中线进行军事演习,中线是该岛和中国大陆之间的中点,以前是一个非正式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尊重的控制边界。

根据台湾防务部门的说法,数十架中国战机在周四至周日期间越过中线。几十年来,尽管非正式的中线在很大程度上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但中国现在公开否认它的存在。

“这种行为正在破坏现状,破坏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应该被接受,”吴钊燮说,中国大陆一段时间以来一直试图宣布台湾海峡为其内水。他称,随着中国大陆寻求扩大其在西太平洋的影响力,这对台湾以外的地区产生了影响。但他补充说,他对未来保持乐观。

“民主将占上风,”他说。“如果你看看威权主义,它没有弹性。它可能看起来很强大,而且可能看起来正在扩张。但它没有弹性,在某些时候会崩溃。”

当被问及这种情况是否可以称为危机时,吴钊燮说这最终取决于中国大陆。“这取决于中国领导人的意愿,看他们是否想以和平稳定的方式发展与台湾的关系。”

他也说,他不知道中国大陆领导层是否“已下定决心”使用武力夺取台海,但台湾官员“正在考虑几种不同的情况”,尤其是担心中国大陆可能会寻求转移注意力,并且试图引发台海危机。

“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做好准备,”吴钊燮说。“我们想捍卫我们在这里享有的自由和民主,没有人可以剥夺我们的权利。”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