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俄贸易激增近30%”!王毅与俄共识战略协调 赞扬“普京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周五应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要求,在东亚合作外长会期间会见拉夫罗夫,双方同意保持战略协调,深化务实合作。另外,王毅赞扬俄罗斯总统普京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据中国海关总署周日透露,2022年前七个月中俄贸易额增长29%,达到979.1亿美元。

同期,中国对俄出口362.6亿美元,同比增长5.2%。 从俄罗斯进口增长48.8%,达到614.4亿美元。7月份两国贸易额为167.9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100.2亿美元,进口67.7亿美元。

2021年底双边贸易额增长35.8%,达到创纪录的1468.87亿美元。2022年2月,两国领导人设定在2018年达到1000亿美元的门槛后,到2024年双边贸易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王毅在会面期间,全面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正当立场,赞赏俄方立即重申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任何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体现了高水平战略双方的协调。

他表示,中方愿同俄方一道,更加有力地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更加有效地实现持久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王毅说,在当前形势下,中俄应共同促进地区发展,呼吁加强与地区国家在抗击新冠疫情、卫生、互联互通、数字经济以及绿色低碳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发展和构建稳定可靠的区域产业链和供应链。

王毅表示,中俄应支持东盟印太观坚持独立、东盟领导和东盟方式。

“引导地区国家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真安全观,而不是追求霸权、对抗的假安全,维护以“一带一路”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真秩序,”王毅提到联合国宪章,反对以霸权和霸凌为基础的虚假秩序。

他也同时强调,中俄要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与大欧亚伙伴关系形成更大合力,共同促进欧亚大陆团结、发展、繁荣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准则,加强互利合作,引领世界发展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拉夫罗夫则说,美国有欺凌的习惯。其霸权政策与国际共识背道而驰,注定没有前途。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愿与中方一道,共同维护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最后,双方还就金砖国家合作、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加坡外长维文5日结束金边第55届东盟外长会议时表示,就当前的台海局势让他必须告诉所有新加坡人,“这是一个危险的时刻”。

维文表示,在他的观察中,中美两国都不寻求冲突,但还是有发生意外和误判的危险。

“我知道中美必须竞争,甚至可能对抗,但所有人都利害与共(have skin in the game),而我们真的希望美国和中国能够共处,”维文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