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张忠谋确定陪同出席!蔡英文午宴款待佩洛西 台积电创始人成座上宾 3年前“兵家必争之地”讲话成真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3日早晨展开访问行程,并已经顺利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会晤。下午到来,蔡英文午宴款待佩洛西,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与董事长刘德音确定成为座上宾,而张忠谋3年前提过的“兵家必争之地”讲话也被认为正在成真。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1日针对台海关系、武力犯台议题正面表态,他强调商业界没有人希望发生战争,也没有人能武力控制台积电,一旦发生,台积电将陷入无法营运的状态。事实上,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在3年前就曾表示,“台积电将成为地缘政治的兵家必争之地”去年更认为台积电的地位会越来越重要。

刘德音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访问,被主持人Fareed Zakaria台海局势、武力犯台等议题,罕见正面表态直言:“若真的开战,芯片其实不是最需要担心的事,而是战争所带来的世界秩序崩坏,将造成美国、中国大陆与台湾三输的局面。”

(来源:CNN)

刘德音也提到,没有人能武力控制台积电,而一旦发生,台积电将陷入无法营运的状态。此外,刘德音喊话,商业界没有人希望发生战争,尤其俄乌战争已经打乱全球供应链,不应该再跳进这样的情况。

刘德音大动作对外喊话,引起热烈讨论,张忠谋过去评论台湾地缘的政治的看法也被翻出,张忠谋3年在台积电运动会上曾表示:“台积电将成为地缘政治的兵家必争之地。”

面对刘德音罕见表态,观察台湾社群网友讨论,纷纷写道“张忠谋谈台海局势都很保守,甚至觉得台积电不是开战后最紧要的问题,跟刘德音讲话差很多”、“难得刘董表现出明确的立场”、“他真的跟张董风格差很多”、“他这时候说这种话,徒增紧张气氛”、“长期投资台积电的人,应该都感觉得到,老张法说的说法,跟现在刘德音、魏哲家说法风格差很多”、“张忠谋都讲白,地缘政治是台积电必须面对的课题”、“ 以前中美合作可以玩三角形,现在中美对抗必须选边”、“ 台湾是被美国玩弄的棋子”等等。

回顾2021年底,张忠谋出席玉山科技20周年庆祝大会暨论坛再次重申同样态度,甚至强调“现在更是如此,台湾的地位会越来越重要”。

《华盛顿邮报》日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佩洛西将与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会面,讨论最近刚刚通过的价值520亿美元的美国芯片和科学法案实施情况,但台积电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据台湾媒体CTWANT称,张忠谋将在午宴期间陪同刘德音会见佩洛西。台媒报道也指出,她已经在3日早晨与台湾一些商界领袖进行虚拟会议。

蔡英文上午接见佩洛西所率领访问团,颁授佩洛西“特种大绶卿云勳章”,表彰及感谢她对台湾长久以来的坚定支持,及对提升台湾与美国交流的显著贡献,随后将在台北宾馆午宴接待。

(来源:远见杂志)

蔡英文演讲中说道:“非常欢迎佩洛西率团来访,过去我与团队前往美国的时候,有接到佩洛西来电欢迎,关心并交换意见,很高兴这次是在台湾和美国众议院议长会面。各位议员都是美国众议院重要的领袖,长期在各领域积极推动台湾与美国关系的进展,非常感谢此次大家来台访问,展现出美国众议院对台湾坚若磐石的支持。”

“佩洛西议长和台湾有很深的渊源,在1999年10月,佩洛西议长曾访问台湾,当时特别关心921赈灾的具体情况。在此后的20年里,台湾不但走出赈灾的阴影,而且重建克服挑战。而这20多年来,佩洛西议长也一直关心台湾的民主发展,并支持台湾的国际参与,我们表达最诚挚的感谢。佩洛西议长长期坚定支持民主价值,对于违反民主价值的言行,更是勇于挺身对抗,令人印象深刻也很感动。”

佩洛西在演讲中也提到:“43年前,我们通过‘台湾关系法’,当时就许下对台湾坚定的承诺,要与台湾站在一起。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形塑了非常良好的伙伴关系。我们必须向外界宣誓,我们非常清楚地表达,我们绝对不会背弃对台湾的承诺。”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