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半导体突发!亚裔动员阻止美国芯片法案 指控修正案“加剧对中国公民仇视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芯片法案游说尚未完成,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倡导团体联盟(AAPI)在参议院对其半导体制造和科学法案进行最终投票之前,正在最后一刻动员起来,希望阻止该团体所说的可能导致的修正案,加剧对AAPI社区或中国公民的歧视。

该团体致函敦促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和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拒绝参议员波特曼(Rob Portman)的修正案,这将提高对联邦研究资金接受者的筛选要求。

该条款已包含在参议院2021年通过的更广泛的经济竞争力一揽子计划版本中,但众议院议员在大学游说后,将其从该法案的迭代中删除。波特曼的语言被排除在参议院上周开始辩论的大幅缩减的立法之外,尽管这位参议员后来表示,他和其他共和党人假设他的研究安全条款已经削减,并暗示他可以在没有语言的情况下,撤回他的支持。

波特曼的原始语言将允许美国国务院找到一个不可接受的移民,如果该部门发现该个人正寻求进入美国以获取敏感或新兴技术,旨在破坏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这些团体在对舒默和佩洛西的上诉中辩称,“这将基于影射、不良信息和种族歧视,而拒绝中国公民和其他人的入境或吊销签证”。

领导亚洲法律核心小组国家安全和民权项目的哈马德·阿拉姆(Hammad Alam)在接受采访时辩称,鉴于“这项特定立法的反中国式计费,该修正案尤其令人担忧,担心这将成为政府针对中国公民的另一种方式”。

“我们对任何会损害我们社区,并使他们容易受到种族和族裔定性和攻击的语言或任何形式的修正案划清界限,”他说,并补充说AAPI组织正在努力组织呼吁众议院和参议院领导层,这个问题“只是为了确保听到社区的关注和声音”。

虽然波特曼的语言被排除在参议员投票支持的最终法案之外,但Politico报道指出说,俄亥俄州共和党人“希望仍然可以在一致同意的情况下插入精简版,这将要求所有参议员同意它的内容”。波特曼说,他已获得国会两院领导人的批准,以包括研究安全语言的更温和版本。

“这是一个精简版,绝对没有争议,每个人都清楚,所有四个角落,”他向美媒提到说。“所以,它必须进去。”

美国参议院26日以64对32票结果,通过精简版芯片法案,也就是CHIPS-plus关键程序性投票,最快周三交付全院投票,然后必须由众院表决,本案最快可能在本周末前通过,以赶在8月休会前交给总统拜登签字。

参院原本预定周一表决这道所谓的终结辩论(Cloture Vote)程序,旨在打破冗长辩论的局面,但由于天候因素影响部分参议员行程,才被延迟至周二。终结辩论通常需要2/3以上议员同意,参院为60票,在表决同意终结辩论这个步骤之后,象征整个法案的辩论程序结束。

参议院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期待立法者能继续按计划尽快完成这项立法,并称该立法为经济、国家、供应链安全迈出重要的一步,预估众院应该很快能就该法案进行表决。

拜登日前表示,这项立法能提高美国竞争力与技术优势,并敦促尽快通过法案。CHIPS-plus法案除拨款520亿美元补贴半导体产业外,还研拟为半导体业者和设备制造厂商提供25%的投资租税抵减,并包括拨款5亿美元用于国际安全通讯计划、2亿美元用于员工训练、以及15亿美元投入公共无线供应链创新等。

投票结果出炉之际,民主党参议员曼钦(Joe Manchin)与共和党参议员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日前确诊新冠肺炎,因此缺席法案投票。虽然这两位议员不会影响参院通过法案,但可能会阻碍民主党在8月休会前实现其他立法目标。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