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美通话谈什么?拜登将提“台海紧张局势、俄乌战争近况” 佩洛西台湾行恐遭施压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多家媒体援引熟悉计划的消息人士称,在台海紧张局势与俄乌战争下,预计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将在美国时间周四举行会谈。报道也提到,美国众议院院长佩洛西的台湾行,很可能在此次通话后获得解答。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周二告诉记者,管理两国之间的经济竞争也将是电话会议的重点。这将是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第5次通话,与此同时,中国向拜登政府发出更高的警告,称佩洛西可能访问民主管理的台湾,中国声称台湾是其领土。

“从台湾的紧张局势到乌克兰的战争,以及我们如何更好地管理我们两国之间的竞争,当然是在经济领域,”柯比谈到要讨论的话题时说。他称:“这是一个安排很长时间的电话会议,这两位领导人已经有一个相当强大的议程可供讨论。”

在一个中国政策下,美国与台湾没有正式外交关系,但受美国法律约束,必须为台湾提供自卫手段。

白宫很快重申,尽管有人猜测佩洛西可能出访,但立场并未改变。柯比说,佩洛西正在接替总统职位,因此,她的海外旅行事关美国国家安全,但只有她可以决定她的旅行。

他说,北京对这次潜在访问的“好战”言论只会加剧紧张局势。他也补充称:“考虑到这种情况,我们发现这没有帮助,而且肯定没有必要。”

美国政府一直在讨论是否取消对中国商品的一些关税,旨在提振美国经济,但柯比表示,预计不会在电话会议之前做出决定。

美国国会正在考虑立法为美国半导体行业提供约520亿美元的补贴,并为估计价值240亿美元的芯片工厂提供投资税收抵免,拜登敦促这对于在经济上与中国竞争至关重要。

预计参议院将在未来几天对最终法案进行投票,美国众议院最早可能在本周晚些时候效仿。佩洛西此行的前景,只是困扰美中关系的一长串分歧中的一个。

周二早些时候,美国高级官员指责中国在南海增加对敌对领土主张的“挑衅”,并表示中国船只和飞机的“侵略和不负责任的行为”意味着发生重大事件或事故只是时间问题。而佩洛西的访问将是自1997年以来众议院议长的首次访问,中国已表示准备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措施。

曾在前总统奥巴马任内担任美国亚洲事务最高外交官的丹尼尔·拉塞尔(Daniel Russel)表示,台湾问题具有引发真正危机的因素,没有任何美中机制来防止其升级为冲突。

他说,目前尚不清楚拜登政府对佩洛西施加多大压力,但中国可能会在电话会议中大力推动这个问题,并补充说:“我们正处于高风险时刻,两国领导人都应该这样做小心行事。”

尽管如此,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捍卫民主基金会的中国高级研究员克雷格·辛格尔顿(Craig Singleton)表示,在关键的中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面对国内严格的新冠措施带来的经济放缓压力,中国政府可能会寻求保持冷静在秋天。

辛格尔顿说:“虽然习近平将明确和直接地提出中国对佩洛西议长此行的反对意见,但他可能不会允许这一问题破坏整个对话,因为这样做会使他本已艰难的执政议程进一步复杂化。”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