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仍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穆迪报告:中国优势明显 “安全问题未加速供应链转移”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穆迪最新研究报告,鉴于中国在国际市场具备的优势,因此该国可能会继续融入供应链,使其能够在安全问题日益严重的情况下,仍然继续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报告也提到,长期的不确定性可能导致更广泛的转向东南亚。

穆迪表示,尽管存在中断和安全问题,中国拥有稳定、庞大的国内市场、供应链弹性、先进的基础设施、丰富的劳动力供应和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仍将在短期内吸引跨国公司(MNC)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投资者。


(来源:穆迪官网)

“尽管跨国公司表示,他们打算将更多的制造业务转移到其他地方,但迄今为止,不断上升的安全问题并没有加速供应链从中国的广泛转移。事实上迄今为止,该国的贸易和外国直接投资数据出人意料地具有弹性, ”穆迪副总裁兼高级信贷官Lillian Li提到说。

俄罗斯与乌克兰军事冲突,以及美国和其他国家对中国实施二级制裁的可能性,加上中国自2018年以来的严格新冠限制,以及美国实施的关税问题,凸显跨国公司对一些中国供应的依赖。因此,越来越多的公司正在考虑将投资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地方。

“东南亚国家将越来越多地从供应链多元化中受益,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正在采取中国 1战略,包括建设平行或补充产能,在降低供应链安全风险的同时保持在中国的存在,”Li补充道。

如果不确定性持续存在,电子和关键材料制造业是中国最容易受到供应链安全问题影响的行业。容易受到美国与欧盟对华战略担忧,以及应对中国成本上升的行业的公司,可能会分散制造活动或将其转移。资本和知识流动的障碍以及出口下降将降低中国的增长潜力和生产力,这对该国的信贷不利。

根据其更新的外国直接投资政策,印度批准来自中国的一些投资提议。然而,新德里仍然非常谨慎。媒体报道显示,自2020年4月实施新限制以来,印度仅批准来自中国实体的382项投资提案中的80项。同时,印度监管机构正在密切监视可能规避FDI规则的公司、法人和服务专业人士。

近年来,由于喜马拉雅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和最终的小规模冲突,以及有关中国公司从印度业务中获取个人数据的一系列指控,印度的外交关系以及因此与中国的商业关系恶化。新德里在边境冲突之前于2020年采取行动,对来自与印度接壤的国家的FDI直接投资强制进行安全审查,这自然影响了中国投资者和企业。

2020年5月,中印两国军队在中印边境沿线地区发生小规模冲突。冲突通常集中在班公湖或班公湖,该湖位于两国都声称拥有主权的土地上。新德里和北京都为持续的混战相互指责,这场混战夺走了数十名士兵的生命。

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温的情况下,2020年4月,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政府限制了与印度接壤的国家的外国投资。新规则主要针对中国,规定来自这些国家的外国投资者在投资印度或增加其在印度公司的股份之前必须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2022年7月,更多关于中国在印度投资的现况信息曝光。根据经济时报在知情权(RTI)请求中获得的数据,截至2022年6月29日,印度已批准80项涉及中国实体的外国直接投资提案。

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提案被印度政府拒绝,但值得注意的是,自印度对外国直接投资实施具体限制以来,政府已收到来自中国关联实体的382项提案。

除了印度,在东南亚联盟ASEAN方面,据Asean Briefing官网写道,尽管受到新冠大流行的负面影响,中国在柬埔寨的投资在2021年显着增加。根据柬埔寨发展委员会的一份报告,柬埔寨在2021年吸引中国23.2亿美元的固定资产投资,比2020年的13.9亿美元增长67%。 中国仍是柬埔寨最大的外国投资者,占柬埔寨2020年批准的43.5亿美元总投资的53.4%。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