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国央行紧盯!美国等海外货币政策加速收紧 但“并未暗示中国利率将发生变化”

文/小萧 来源: FX168

截至6月,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全球货币政策月度指数处于相对紧缩的3.99水平,比12月份的负值8.7大幅上升。针对今年以来,全球多个主要经济体开始加速收紧货币政策,中国货币政策该怎么走?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13日在北京出席发布会时称,中国作为超大型经济体,中国国内货币和金融状况主要由国内因素决定,货币政策会继续坚持以该国为主的取向,兼顾内外平衡。

中国国新办13日举行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邹澜在会上表示,针对上述情况,前期官方已采取了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加强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等措施进行了前瞻性应对,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负面外溢冲击。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处于合理水平,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

谈及中国经济形势,邹澜认为,5月份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形势总体好转,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加快落地,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均加大实施力度,国民经济运行趋于好转,主要的经济指标边际改善,但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下半年经济运行仍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稳经济还需艰苦努力,同时还要关注通胀形势的变化。

“近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为应对超预期的新挑战、新变化留下了充足的政策空间和工具储备。”邹澜如是说。

邹澜表示,下半年,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快落实已确定的政策措施。包括:实施好前期出台的各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引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落实好新增8000亿元信贷规模和设立3000亿元金融工具,支持基础设施建设。

据介绍,人民银行将继续做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形成政策合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总量上,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提早完成全年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

在价格上,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和指导作用,发挥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将存款利率下降效果传导至贷款端,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

在结构上,继续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突出金融支持重点领域,运用好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持续支持涉农、小微企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较大,信贷结构优化,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有所提升。

阮健弘表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努力服务实体经济,稳住经济大盘。

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上半年,人民银行降低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上缴结存利润9000亿元,合理增加流动性供给,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1.4%,比上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万亿元,同比多增3.2万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13.6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9192亿元。

他也称,中国信贷结构持续优化。人民银行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准导向作用,不断强化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6月末,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7%,比各项贷款的增速高18.5个百分点。

从社会融资规模结构看,上半年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在加大,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6329亿元。与此同时,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平稳增长,上半年企业债券净融资为1.9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913亿元;股票融资为5028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73亿元。此外,金融体系积极配合财政政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融资大幅增加,上半年政府债券净融资4.6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2万亿元,其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为3.3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2.23万亿元。

根据路透社的一项民意调查,预计中国周五将报告第二季度1%的温和增长。高度传播的新冠Omicron变种病毒的传播,迫使上海这个大都市在4、5月封锁,而其他主要经济中心自3月以来不得不实施间歇性的旅行和商业限制。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上个月将利率提高自199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承诺采取“无条件”的方式来抑制40年来的高通胀。欧洲央行表示,计划在7月21日的会议上加息。

继韩国周三前所未有地大幅加息后,新加坡央行周四出人意料地加息。新西兰央行周三也加息。上个月,瑞士央行15年来首次加息。二十国集团(G20)财务领导人定于周五、周六,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例行会议。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