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斯里兰卡总统逃亡!携妻带子搭军机飞往马尔代夫 数万名示威者占领总统官邸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斯里兰卡正经历恶性通货膨胀,还有粮食、燃料等基本物资严重短缺的重大经济危机。该国总统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携带妻子与保镖,搭乘一架安托诺夫Antonov-32军用运输机,从斯里兰卡主要国际机场起飞,前往邻国马尔代夫。

当前,有数万名示威者占领总统官邸,拉贾帕克萨逃出官邸后于周末承诺辞职,为“和平权力交接”铺路。总理办公室本在本周初就已经证实此事。法新社报道提到,作为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享有逮捕豁免权。据信,他想在下台前逃出国,以避免被拘捕的可能性。

一名参与拉贾帕克萨出国过程的移民官员告诉法新社:“他们的护照被盖章,并登上空军特别航班。”法新社指,现年73岁、曾被称为“终结者”的拉贾帕克萨在机场与移民官员的屈辱性对峙中,受阻超过24小时。

据报道所称,拉贾帕克萨曾想搭乘商业航班飞往杜拜,但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Bandaranaike International Airport)工作人员拒绝提供贵宾服务,并坚持所有乘客都须透过公共柜台办理搭机手续。

一名安全官员提到说,拉贾帕克萨一行人担忧大众的反应而不愿透过常规管道办手续,因此错过周初的4班本可将他们带往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的航班。另一名安全官员指,拉贾帕克萨未能立即获得搭乘军机飞往最近邻国印度的许可,他们一行人还在周二的某个时间点前往一处海军基地,期盼能透过海路逃亡。

据英国BBC新闻,随着总统离任的消息传出,首都科伦坡的主要抗议地点加勒菲斯格林的示威者中爆发喧闹的口号。周二晚上,已经有数千人聚集在公园里,等待总统的辞职。斯里兰卡人将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归咎于拉贾帕克萨总统的政府。

几个月来,他们一直在为日常停电和燃料、食品和药品等基本物资的短缺而苦苦挣扎。消息人士告诉英国广播公司,他的兄弟、前财政部长巴兹尔·拉贾帕克萨(Basil Rajapaksa)也已离开该国,据说他要去美国。

斯里兰卡是印度南部的一个岛国,它于1948年从英国统治下获得独立。三个民族分别是僧伽罗人、泰米尔人和穆斯林,占该国2200万人口的99%。一个兄弟家庭多年来一直占据主导地位,2009年拉贾帕克萨成为僧伽罗人中的英雄,当时他的政府在经过多年的血腥内战之后击败泰米尔分离主义叛乱分子。他的兄弟戈塔巴亚当时担任国防部长,是现任总统,但表示他正在下台。

作为斯里兰卡的总统权力,其是斯里兰卡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军队首脑,但与领导议会执政党的总理分担许多行政责任。但现在一场经济危机引发了街头的愤怒,飙升的通货膨胀意味着一些食物、药物和燃料供应短缺,轮流停电,普通民众愤怒地走上街头,许多人指责拉贾帕克萨家族及其政府造成这种情况。

对于拉贾帕克萨总统来说,这是多么失宠,长期以来,他一直是斯里兰卡如此重要的人物。毕竟从此前来看,很少有人想到事情最终会这样发展。作为前国防部长,他在2009年结束的有争议的针对泰米尔猛虎叛军的战争中监督军事行动。他被指控在战争期间侵犯人权,并针对持不同政见者,但他一直否认这些指控。

拉贾帕克萨家族主导斯里兰卡政坛长达20年,在僧伽罗佛教多数派的大力支持下,他于2019年成为总统。对于走上街头表达对经济管理不善,以及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愤怒的抗议者来说,他的离开是一个了不起的胜利。

总统的离开威胁到斯里兰卡潜在的权力真空,需要一个运作良好的政府来帮助它开始摆脱金融危机。其他政党的政客一直在谈论组建新的联合政府,但没有迹象表明他们接近达成协议。目前还不清楚公众是否会接受他们的想法。根据宪法,如果总统辞职,由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代替总统行事。总理被认为是总统在议会中的副手。

然而,维克勒马辛哈先生也非常不受欢迎。周六,抗议者放火烧他的私人住宅,他和他的家人不在里面,他说他将辞职为联合政府让路,但没有给出具体日期。宪法专家说,这使得议会发言人成为下一个最有可能出任看守总统的人。但马欣达·亚帕·阿贝瓦德纳(Mahinda Yapa Abeywardena)是拉贾帕克萨斯的盟友,公众是否会接受他的权威尚不清楚。

但报道强调,无论谁成为代理总统,都有30天的时间从议会成员中选举新总统。然后,该投票的获胜者可以将拉贾帕克萨的剩余任期,延长到2024年底。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