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既不能拍摄也不能采访?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筹备工作遭“不断骚扰” 呼吁改善北京奥运会报道环境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1月2日),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敦促国际奥委会扩大对北京冬奥会的采访范围,并抱怨称,组织者“不断阻挠”他们报道冬奥会的筹备工作。

驻华外国记者协会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说,过去一年里,外国媒体人员被排除在对国内媒体开放的新闻发布会、会场参观和其他常规活动之外。该组织表示,由于场馆容量、新冠疫情协议和安全问题等多种原因,记者被拒绝进入。

FCCC在一份声明中写道:“外国记者如何以及是否能够报道奥运会,仍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

国际奥委会表示,这一行为不符合国际奥委会宪章的规定,宪章要求该机构“确保不同媒体的全面报道和世界上尽可能多的观众”,也不符合中国自己的承诺,即给予媒体报道奥运会及其筹备工作的自由。

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没有立即回复媒体的置评请求。中国外交部过去曾驳回FCCC的类似申诉,称该组织歪曲事实,不代表在华工作的外国记者。

FCCC还提到,在过去的一年里,外国记者团在报道冬奥会相关筹备工作时备受阻挠,协会成员多次就国际媒体报道冬奥相关事宜向北京奥组委提问,但得到的回答自相矛盾,甚至完全得不到答复。协会成员还说,他们曾花费数周的时间试图获取北京奥组委媒体协调人的联系方式,但从他们那里得到的只是轻蔑(dismissive)或不准确的信息。

这一声明是中国与国际社会在这一国际体育赛事上关系紧张的最新迹象。该赛事定于三个多月后开幕。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前中国迎来大量海外游客的时候不同,本届冬奥会的特点是关闭边境,并在新疆等地呼吁抵制中国的人权做法。

此前,北京奥组委曾表示,将为外国媒体建立“气泡”,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新冠疫情爆发的风险,但没有明确是否要求记者进行隔离和禁止场外报道。自2020年初以来,已有数十名外国记者被驱逐或被迫离开中国,这是对报道的回应,也是对华盛顿和北京在记者签证问题上的广泛争议的回应。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等主要媒体以及所有澳大利亚媒体在内的许多中国职位仍然空缺。

FCCC在其声明中包含了一些记者的匿名评论,这些记者说,他们在试图报道事件时,遭到组织者的忽视或警方的骚扰。对外国审查的敏感性,引发了中国将如何处理运动员的政治声明的问题。根据国际奥委会的一项新政策,运动员发表政治声明是被允许的。

FCCC表示:“这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期间可能出现的报道形成了鲜明对比,剥夺了中国各地的信息报道。”

FCCC还在声明中列出了记者们在进行奥运相关报道时所遇到的种种困难,其中一位美国记者说,他在公路上试图用手机拍下某个地点的照片,结果被警察拦下并讯问。

还有一名欧洲记者表示,“自2020年以来,我多次要求进入奥运会滑雪场地拍摄,但都被拒绝了。对运动员、教练和政府官员的采访请求也都被拒绝了。我们还被拒绝参与冬季运动测试比赛的报道。我们得到的唯一许可是拍摄一个空的滑冰场。”

声明说:“FCCC呼吁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通过指派通讯员及时、准确地处理与报道相关的询问,并通过向所有在华注册记者开放所有奥运前活动,改善国际媒体对奥运赛事的接触和报道指南。”

声明接着说:“FCCC还要求,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始之前,北京能批准数十名优秀记者的签证申请,以便媒体机构有更多经验丰富的记者在现场报道奥运会。”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