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欧最新消息!传中国施压梵蒂冈要求断绝与台湾关系 台方回应:各项沟通管道畅通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0月26日),据意大利一份报告称,中国已加大对梵蒂冈的压力,要求其断绝与台湾的关系。

意大利最大的报纸《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发表了一篇文章,揭露了方济各教皇在台湾问题上面临的来自中国的外交挑战。报告说,梵蒂冈教廷已经提出了一个与北京关系的框架,并正在逐步重新审视与台湾的关系。

该报援引梵蒂冈一位官员的话说,由于梵蒂冈还没有向中国派遣特使,教廷只能维持现状,希望情况不会恶化。

据悉,梵蒂冈内部近几个月非常担心台海军事冲突会升级,认为局面“非常危急”,担心新冷战一触即发,台湾恐因此丧失独立自主地位。

一位教廷核心外交官向该报透露,中国大陆向教廷要求关系正常化的前提,就是教廷必须与台湾断交,教廷则持续响应中方,希望能先在北京设立教廷驻中国大使馆,之后再慢慢审视教廷与台湾的关系。

据美联社报道,2018年,梵蒂冈教廷与北京签署了一份主教任命临时协议,以统一中国天主教会,中国天主教会由政府批准。尽管受到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严厉批评,教廷为其决定辩护,甚至在2020年10月延长了协议。

据意大利报纸报道,梵蒂冈继续与北京进行对话,但中国外交官继续强迫梵蒂冈“选择立场”。据中央通讯社报道,由于基督教国家从未主动与任何国家断绝外交关系,教皇的处境十分艰难。

台湾“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台湾和教廷邦谊友好,各项沟通管道畅通。她指出,教廷曾多次对外公开表示,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处理教务议题,不涉及政治事务。

目前最受瞩目的是,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已启程前往欧洲访问斯洛伐克和捷克两国,是否借机与梵蒂冈进行会面,引发各界联想。

欧江安此前指出,吴钊燮这次访欧行程十分紧凑,且须配合各国防疫规定,因此无法亲自出席IPAC在罗马的会议,将设法以电话或视讯向联盟成员致意。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