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台海紧张关系日趋白热化!澳大利亚恐被迫卷入一场世界大战?军事专家:中国在五、六年内攻台恐不可避免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澳大利亚可能会卷入一场世界大战。

一些军事专家在接受澳大利亚《每日邮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在五、六年内攻台恐不可避免,美国及其盟友被迫采取防御措施。

另一些人则认为,中国最近的武力展示只不过是对其庞大人口的军事实力的一个信号,是一种民族主义的威权展示。

澳大利亚前总理托尼·阿博特上周在台北发表讲话时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地方的“自由与暴政之间的斗争比台湾海峡两岸更为严峻”。

防卫研究主席、西澳防卫与安全研究所所长彼得·迪安教授告诉《每日邮报》,澳大利亚发生战争的可能性确实存在。

“你当然不能排除使用武力的可能性。如果中国认为他们可以通过武力夺取台湾,并取得胜利,如果他们认为美国的决心不够或不够,他们可能会被鼓励去冒一些非常愚蠢的风险。”

他说,近年来这一风险变得大得多。

但迪安教授表示,目前所谓的“灰色地带战争”,即中国通过在台湾防空识别区上空出动战机来表明自己的立场,对世界安全构成了最大的当前风险。

他说,中国人在这里真正冒的风险是意外发生的事件,或者有人动辄开枪。

他说,该地区的真正风险在于,我们没有任何适当、正式的机制来缓解这些问题。

十一假期期间,中国大陆大幅加强了在台湾岛屿周围的军事行动,在国庆假期期间,在短短几日内派出了150架飞机,进行了大规模的武力展示。

中国政府控制的媒体警告说,台湾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只是时间问题”,第三次世界大战可能“随时”触发。

“斯科特莫里森应该深入思考这一切,因为如果战争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爆发,这是一种真正的可能性,他将面临自1939年以来任何澳大利亚领导人所面临的最艰难决定,”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休·怀特教授在《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最近的一篇文章中写道。

据4月份的报道,澳大利亚国防军已经在为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的潜在冲突做准备。

据信,澳大利亚国防军正在考虑澳大利亚参与的一系列方案,从派遣潜艇和海上侦察机到盟军的反应,再到向美国在关岛、菲律宾和日本的基地派遣战斗机。

然而,澳大利亚国防军主席安格斯·坎贝尔在4月份表示,针对台湾的战争将是“灾难性的”。

坎贝尔在印度外交事务会议Raisina Dialogue上说,围绕台湾岛的冲突对该地区的人民来说将是灾难性的经历。

“这是我们都应该努力避免的。”

迪安教授说,根据澳新联盟条约的条款,澳大利亚加入美国对中国大陆攻击台湾的回应不是“自动的”,但考虑到联盟的历史,他预计澳大利亚很难不参与。

他说,那么问题就变成了我们能做出什么样的有意义的贡献。我们有一个非常高科技、非常强大的澳大利亚国防军,但规模非常小。在一场导弹满天飞的动能战争中,我们没有多少(军事装备)可以损失。

他说,我们还拥有联合情报设施。“据我们所知,他们不断地参与情报收集,也参与美国军事机器的操作元素,所以我们至少也会在这个意义上参与其中。”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