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与普利策奖得主杠上!特朗普大战侄女和媒体 向其索赔至少1亿美元的损失

文/夏洛特 来源: 乐活网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乐活网报道,自美国大选落败后,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一直没有淡出公众视野;最近,他向其侄女玛丽(Mary Trump)和《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发起诉讼,称他们为了自身利益获得了其“机密和高度敏感的”财务记录,这次公众想要把他当路人也不容易。

与普利策奖得主杠上

综合各家媒体报道,特朗普是于9月21日(周二)正式在纽约达奇斯县(Dutchess County)法院,向侄女和《纽约时报》至少三名记者提告,称他们为了自身利益获得了其“机密和高度敏感的”财务记录;并要求他们赔偿至少1亿美元的损失。

《纽约时报》被特朗普指控的三名记者为克莱格(Susanne Craig)、 巴斯托(David Barstow)、布特纳(Russ Buettner);三人通过长达18个月的调查,发表了一系列揭露特朗普涉嫌逃税及其家族财务状况的报道,并获得了2019年普利策解释性报道奖。

普利策奖委员会评价称,这一调查“揭露了特朗普白手起家的谎言,以及他充斥着逃税的商业帝国”。

玛丽则是这一系列调查报道的重要信源。特朗普指控玛丽说,她“提供机密信息”的行为违背了其家族内部一项于2001年签署的保密协议。

《纽约时报》报道称,如以现今的币值计算,特朗普从他父亲的房地产帝国获得逾4亿美元,其中多数都是透过逃漏税等不法手段取得。

不过,在特朗普这边长达27页的诉讼文件内容则指出,“被告(玛丽及三名记者)参与阴险狡诈的密谋,以获取机密且高度敏感的纪录,他们利用这些纪录追求自身利益,并错误地将其用以让公开作品合法化……他们是受到私人恩怨的驱使。”

侄女对他抢钱不爽

玛丽是特朗普大哥小佛瑞德(Fred Trump Jr)之女。小佛瑞德于1981年因酗酒引发并发症去世,身后留下值钱的家族事业股份,特朗普3姐弟本该以受托人身分管理。但玛丽指控,叔叔姑姑们慢慢把钱抽走,骗走她准备继承的遗产。

玛丽在其2020年出版、号称“百无禁忌”的回忆录《太超过且永不满足:我的家族如何造就这个全世界最危险人物》(Too Much and Never Enough: HowMy Family Created the World”s Most Dangerous Man)中坦言,自己就是《纽约时报》报道的主要消息来源,书中详细介绍了她如何帮助记者获取特朗普的财务记录。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则引述玛丽的声明说,玛丽痛批叔叔(特朗普)是个“失败者”,特朗普提告是出于绝望,“四周的墙壁正不断向他靠拢,他还在持续向墙壁扔东西,并盼望东西会黏在墙壁上。”

《纽约时报》发言人Danielle Rhoades Ha也表示,该报对特朗普税务的报道,是让公众了解其最关心的问题的细致报道。“特朗普的起诉是试图让独立新闻机构噤声,我们计划积极抗辩。”

被指控方三名记者之一的克莱格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敲了玛丽的门,她开了门。我想人们会称之为新闻。”

从未赢过媒体

特朗普曾多次状告媒体,但从未成功过;这回加入了他的侄女,则相当吸睛。

前面提到,特朗普指控玛丽“提供机密信息”的行为违背了其家族内部一项于2001年签署的保密协议。

据BBC报道,这一保密协议是玛丽在其父亲去世后,因遗产纠纷于2001年签署的法律文件,有效期为20年。协议规定特朗普家族成员“除非有关各方都同意,否则不会发表任何有关家族遗产纠纷或家族关系的信息。”

在玛丽于2020年出版《太超过且永不满足:我的家族如何造就这个全世界最危险人物》时,特朗普的弟弟罗伯特(Robert Trump)就曾以这一协议为由状告玛丽,试图阻止这本书出版。但最终法院裁定2001年保密协议并不能限制这本书的写作和出版。

《华盛顿邮报》分析认为,根据以往的诉讼历史,此次特朗普的起诉多半也不会成功。

特朗普此前曾对CNN、《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发起诽谤诉讼,指控理由是这些新闻机构的报道将特朗普2016年大选竞选活动与所谓的“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联系起来。

但在2020年底和2021年初,美国法院分别驳回了特朗普针对CNN和《纽约时报》的指控,针对《华盛顿邮报》的指控目前仍在审理阶段。

虽然那么多败诉的纪录,但特朗普这次仍然要“再试一次”。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发起诉讼不是为了赢得索赔,其背后的策略是强化其长期以来声称自己是“假新闻”受害者的说法,巩固其政治地位,并继续从支持者那里获得更多竞选捐款。

美国犹他大学法学教授琼斯(RonNell Jones)表示:“在对媒体发起的每一起诉讼中,特朗普的核心策略都是把媒体塑造成不值得信任的敌人,敦促削弱对记者的保护。”

诉讼决定能否东山再起

《华盛顿邮报》提到特朗普发起诉讼原因是政治,可能只答对了一半;事实上,此次被起诉的《纽约时报》记者所发布的一系列调查报道,触碰了特朗普一直避而不谈的纳税问题。

该系列报道揭露特朗普声称自己是白手起家的谎言,指出他继承了至少4.13亿美元的资产,并通过和其兄弟姐妹共同成立一家虚假公司,来帮助其父亲逃税。

与其他美国总统不同,特朗普一直拒绝公开自己的纳税情况。

在2016年大选期间,特朗普曾承诺,会像美国近40年来的其他总统候选人那样公开自己的纳税申报表,但此后并未兑现承诺。参与2020年大选时,特朗普再次表明会在大选投票前公布自己的财务记录,仍然食言。

针对特朗普的财务问题,纽约州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凡斯(Cyrus Vance Jr.)近年来一直在牵头一项长期调查。

本来凡斯的调查只是为了查明2016年特朗普团队支付“封口费”的事件,但其后调查范围逐步扩展,开始调查特朗普是否存在涉及银行、税务、保险的欺诈行为以及伪造商业记录,并一直要求获取特朗普2011年至2018年的纳税记录。

特朗普团队则一直上诉,阻止凡斯获得其纳税记录。最终特朗普输掉了官司,凡斯今年2月获取了特朗普数百万页的税表和商务文件,并表示将继续对特朗普进行调查。

这回特朗普对侄女玛丽和《纽约时报》三记者发起的诉讼,在某种程度上与凡斯的调查,起到一种互为表里的作用。目前还无法知道,检察官是否能依靠凡事的调查对特朗普发起刑事诉讼,但如果特朗普被发现存在税务欺诈等不当行为,估计特朗普对玛丽和《纽约时报》的诉讼就没戏了。

一旦法律诉讼没戏,想要卷土重来,再战下届总统大选的机会就更渺茫了。

本文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