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中英最新消息:英议会禁中国大使进入 中方反制

文/夏洛特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原定于9月15日在议会大厦举办夏季招待会被推迟。据路透社报道,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被禁止参加在英国议会举行的这一活动,因为中国对强调新疆侵犯人权指控的议员实施制裁。《环球时报》记者周五(9月24日)从相关渠道获悉,针对英方的错误行为,中方已实施对等反制措施。

“来而不往非礼也。”知情人士周五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方实施对等反制丝毫不让人意外,“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180年前的清王朝,任何人都不要幻想中方会吞下损害国家尊严的苦果,英方的错误行径到头来损害的是英自身形象与信誉,损害的是中英友好交往,损害的是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据中国驻英使馆14日消息,郑泽光原本要参加的这场活动是由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和英中贸协联合举办的夏季招待会,显示主办方重视中英关系、致力于加强对话合作的积极姿态。但据英国媒体报道称,邓肯·史密斯和汤姆·图根哈特等5名遭中国制裁的英国下院议员却在此前一周联名致信议会下院议长,两名同样被制裁的上院议员则致信上院议长,同时就中国大使将应邀参加招待会一事表示抗议。14日,议会下院议长霍伊尔和上院议长麦克福尔双双做出禁止中国大使进入议会大厦的决定。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议会中国小组主席理查德·格雷厄姆今年夏天向郑泽光发出了邀请。

今年3月,中国对9名英国政界人士、律师和一名学者实施了制裁,原因是中国称他们在中国西部偏远地区对待维吾尔族穆斯林的问题上散布了“谎言和虚假信息”。

中国禁止这些人及其直系亲属进入中国境内,禁止中国公民和机构与他们做生意。

在英国、美国、欧盟和加拿大对被控在新疆大规模拘禁维吾尔人的中国高级官员实施平行制裁之后,中国采取了这一行动。

英国下议院议长林赛·霍伊尔和上议院议长约翰·麦克福尔出面阻止郑泽光在议会活动上发言。

霍伊尔说:“我定期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大使举行会议,以建立各国和议员之间的持久联系。”

“但我认为,在中国对我们的一些成员实施制裁的情况下,中国大使在下议院和我们的工作场所会面是不合适的。”

在1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并表示中方将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应,“中方对英国个别反华议员实施制裁,是针对有关人员恶意散播谎言和虚假信息、英方单方面制裁作出的必要反应,完全正当合理。对于任何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言行,中方历来坚决反击,绝不姑息。”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