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时政 > 正文

外媒: 拜登主动邀习近平举行峰会遭拒后感到失望 白宫回应称报导不是真的

文/An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9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上周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次90分钟通话中,建议双方举行面对面的峰会,以期打破中美关系僵局,但未能得到正面响应,导致一些美国官员认为,北京将继续对华盛顿采取强硬态度。

在两国官员的几次外交会议几乎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之后,中美领导人在拜登的要求下,进行了数月来的第一次电话交谈,白宫则将此次通话描述为一个检验中方是否愿意认真接触的机会。

金融时报》报导,五位熟悉相关消息的人士表示,尽管习近平的用语不像其他外交官员那样强烈,但他向拜登传达的总体信息是,美国必须缓和其言辞。

拜登对中国采取了严厉的立场,批评中国对待新疆维吾尔人的方式、对香港民主运动的镇压以及在台湾周边的军事活动,北京则指责拜登政府干涉中国的核心战略利益。

第六位熟悉情况的人士表示,拜登将潜在的峰会当成后续接触的几种可能性之一,但他并没有预计会立即得到响应,另一位美国官员说,虽然习近平没有参与峰会的想法,但白宫认为这有部分是由于对新冠病毒的担忧,因为中国国家主席自2020年初疫情爆发前前往缅甸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中国。

美国曾考虑利用10月在意大利的G20聚会期间举行中美峰会,但中国媒体暗示习近平可能不会出席,他也不会出席本周在塔吉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会议,届时中国、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和中亚国家将讨论阿富汗问题。

知情人士表示,可以理解,中国国家主席不想在这个特定时间点做出承诺,双方有可能会同意在G20前后进行视频通话,但中方明显对峰会缺乏兴趣的事实,令美国感到失望。

但当被记者问及是否对习近平不想与他会面感到失望时,拜登的回答是:“这不是真的。”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则表示,媒体对中美领导人通话的报导不准确,“正如我们所说,他们讨论了两位领导人之间能够进行私人讨论的重要性,我们将尊重这一点”。

德国马歇尔基金的中国问题专家邦妮·格拉泽(Bonnie Glaser)认为,中国在不确定能从美国那里得到什么的情况下,举行峰会可能存在政治风险,因此现阶段只进行较低水平的互动会更安全,但也有新冠病毒的因素。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