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汇市 > 正文

人民币C位“指日可待”? 研究表明:中国贸易主导地位提升人民币在外汇储备中的份额

文/Dana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7月25日),根据一项新的研究,即使中国保持严格的资本管制,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主导地位也为增加人民币在全球央行储备中的份额提供了一条途径,但北京需要维持大量美元储备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Barry Eichengreen和法国央行的Camille Macaire在内的经济学家在经济政策与研究中心主办的一篇新论文中提出,虽然人民币不会取代美元成为世界主要货币,但它可能会在更加“多极”的金融世界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分析发现,各国与中国的贸易与其央行人民币储备规模之间存在显着相关性,这些储备近年来有所增长。

经济学家们认为:“尽管中国的资本账户开放程度仍然有限,但如果中国的贸易和人民币发票继续增加,人民币在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可能还会增加。”

他们写道,即使各国对中国存在贸易逆差,如果北京以人民币支付进口但接受美元支付出口,它们也可以积累人民币储备,而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和贷款是各国获得中国货币的另一种方式。在这种情况下,央行持有更多的人民币为国内企业提供紧急流动性。

为了鼓励其他国家在美元主导的世界中持有更多的人民币储备,北京必须可信地承诺这些储备可以以稳定的汇率兑换成美元,而这其中的关键离岸人民币市场和中国的美元储备,这使中国可以在必要时干预汇率市场。

贸易份额上升

有迹象表明,人民币作为一种货币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性正在逐渐增强。

据跨境支付运营商SWIFT称,澳大利亚矿业集团必和必拓上月在中国东部的一个港口卸下了第一批以人民币结算的现货交易铁矿石。2022年6月,人民币在全球贸易融资中的份额接近3%,高于两年前的约2%。相比之下,美元的份额约为87%。

中国央行上个月表示,将与国际清算银行和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香港、新加坡和智利建立人民币储备池,以便在市场波动期间为参与经济体提供流动性。

参与此项研究的经济学家认为:“今天人民币的情况与1950年代和1960年代的美元没有什么不同,1960年代的伦敦黄金市场和今天的离岸人民币市场都是类似问题的产物,即国际货币(当时的美元,现在的人民币)不能完全兑换成最终的储备货币(当时的黄金,美元)”。

他们写道,虽然持有大量美元储备增加了中国对美国的依赖,但“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这种特殊关系是中国在不开始全面资本账户自由化的情况下使人民币成为重要储备货币的唯一途径,人民币仍然可以经历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进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研究表明,全球央行在过去二十年中减少了美元在其外汇储备中的份额,其中四分之一进入了人民币,其余的是小国的货币,这些货币传统上作为储备资产的作用有限。该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俄罗斯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储备资产持有者,这可能是其在2014年因吞并克里米亚而受到制裁后试图摆脱美元多元化的一部分。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