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北京、上海拟加速采用数字人民币!这“新区”成为改革重点 支持开展离岸经贸业务

文/小萧 来源: 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提议在北京和上海加速采用数字人民币,上海浦东新区成为改革方案的重点地区。规划内容提到,数字人民币将结合贸易结算等多个领域,并且支持借助数字人民币开展离岸经贸业务。

中国国务院公布上海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方案,计划于2023年至2027年实施。规划重点是加强浦东新区改革,最终目标是把浦东新区建成现代化建设先行区。

此次改革的关键内容之一是将数字人民币融入贸易结算、电商支付、碳交易、绿色电力交易等领域。此举有望规范和扩大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特别是在财政资金的使用方面。

除了这些应用之外,该计划还重点支持总部机构借助数字人民币开展离岸经贸业务。

与此同时,北京市委常委、香港专业人士协会会长冯国佑近期敦促加快北京“数字人民币采用示范区”建设,旨在宣传数字人民币。

他受访时建议,北京应扩大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在当地著名旅游景点、热门商场和购物区的商店安装电子人民币终端。

他继续指出,目前数字人民币的推广面临诸多挑战,包括非接触式支付市场进入较晚、用户接受壁垒较高、补贴难以持续、用户习惯重新培养等挑战。

冯国佑表示,举例而言,文化和旅游部门应带头,通过普及央行数字货币(CBDC)概念以及如何使用数字人民币来突破。

“对于已经采用数字人民币终端的中小型商户,可以提供一些激励措施,鼓励他们帮助消费者了解和使用货币,”他续称。

“为了加大全市范围内数字人民币应用的推广力度,需要建立常态化的推广机制,”冯国佑最后说道。“同时,应实施鼓励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措施,例如使用电子消费券。”

中国正面临着货币再度贬值,而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也导致外国投资者将资金撤出中国。

数字人民币的出现打击加密货币市场发展外,一位观察家表示,中国为解决当前问题而采取的最新措施,给比特币带来了下行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PBOC)通过有管理的浮动体系将人民币的价值与一篮子24种货币松散地挂钩,允许人民币在每日固定汇率或参考点的两侧波动2%。

据路透社报道,周一,中国国有银行在境内抛售美元,同时收紧离岸外汇市场的流动性以支撑人民币。香港离岸人民币一周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放利率升至4.95045%,为9月26日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是衡量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状况的指标。

这些措施可能会导致美元普遍走强、全球金融状况趋紧,以及投资者减少对比特币和科技股等风险资产的投资。

众所周知,比特币与美元呈负相关。加密货币2023年第四季飙升50%,广泛归因于比特币现货ETF的乐观情绪,而美元指数下跌4.5%。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