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重磅突发!外媒:中国“有望放宽加密货币禁令” 大量民众仍在交易 合法化需求将激增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香港6月重新开放交易加密货币后,外媒援引分析师所说,中国大陆也有望放宽加密货币禁令,大量民众仍持续交易数字资产,难以完全消灭。链上数据追踪平台Chainalysis估计,2022年流入中国的加密货币平均每月达170亿美元。尽管较2021年减少一半,但规模仍相当可观。分析师称,若加密行业合法化,虚币市场需求将激增。

《彭博社》指出,在中国禁止加密货币19个月后,出现更多迹象表明其公民继续买卖加密资产。中国14亿人中,已经有投资人在寻找房地产和股票等投资的替代品,无视中国在2021年9月实施的禁令。

(来源:Bloomberg)

中国需求的影子角色增加了解析加密资产市场前景的难度,今年加密资产市场已从2022年的崩盘中部分复苏,其中包括像FTX加密交易所那样的破产事件阴影。

Chainalysis公共政策全球主管Caroline Malcolm表示,目前市场甚至猜测,由于中国默许香港转向支持加密货币的立场,中国未来有望放宽加密货币禁令。

“基本上,这种禁令是不会奏效的。加密货币的去中心化性质以及它们可以点对点(P2P)转移,而且能够在全球交易所交易,这让任何国家的政府都难以完全消灭它们。”

中国对代币持续需求的证据来自各种来源,包括FTX的债权人概况、表示他们使用加密平台的公民,以及业内人士对中国禁令变通办法的描述。

2022年11月“爆雷”倒闭的FTX在美国的破产申请显示,中国用户占该交易所客户的8%。FTX顾问总共统计超过900万个客户账户,而债权人的索赔金额至少为116亿美元。

(来源:Bloomberg)

加密法规专家段和段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Jack Ding表示,他代表六家中国债权人提出总计1000万美元的FTX索赔。他说,他们是外国FTX客户委员会的成员。

Ding补充说,从理论上讲,加密货币交易在国内外对中国人来说都是非法的,但“很难执行”。他补充说,这通常是关于交易所的合规系统以及它们是否会过滤掉中国护照持有人。

出于对洗黑钱、货币外流和比特币开采对环境影响的担忧,中国对加密资产进行了打击。币安(Binance)、欧易(OKX)和FTX等交易所已经在中国这个曾经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市场爱好风险的投资人中寻求刺激增长。

加密交易所现在试图阻止中国互联网协议地址,但虚拟专用网络(VPN)可以通过掩盖位置来挫败这种尝试。《彭博社》对中国投资人的采访指出合规挑战,其中有4人表示他们曾在币安数字资产平台上进行交易,第五个受访者则指出,在中国实施禁令后,他也曾使用过欧易。值得关注的是,这两家是目前全球最大交易量的加密交易所。实际上,这五个人都住在中国,而且都用中国公民身分通过KYC实名认证。

针对受访者的说法,币安发言人则说,公司并没有在中国大陆营运,也不在中国拥有任何技术,包括伺服器或数据。币安发言人还强调:“中国在2021年9月禁令实施后,包括网页和手机应用程序在内的币安平台,已被封锁在防火墙之后。”

发言人补充说,币安保留拒绝未通过法律审查、不符合法律目的或调查方法存在缺陷的执法请求的权利。

《彭博社》在3月就指出,另一家大型加密货币交易所火币国际(Huobi Global),现更名为火必,为中国用户提供向小岛国多米尼克申请“数字身份”的选项。据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一旦登录,他们的应用程序个人资料就会显示他们是多米尼加公民。

火必表示,它不在中国运营,中国互联网协议地址被“严格禁止”访问该平台,新客户“来自中国以外的任何地方”。“火币已经撤离中国市场,并禁止中国用户注册或登录,”该公司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于2021年9月宣布数字资产禁令,表示所有与加密相关的交易都是非法的。自禁令实施以来,中国监管机构尚未宣布对任何注册大陆用户的离岸交易所实施制裁。

但Chainalysis的Malcolm强调,该禁令要么无效,要么执行不力。“如果未来加密行业以某种方式在中国合法化,这可能会导致对加密货币的需求激增。”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