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小萧说币】中国、俄罗斯到加密货币!美国孤立政策的最终结局:脱钩美元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证监会(SEC)本周向合规的加密交易所Coinbase发出Wells通知,指控该公司或个人违反投资者保护法。全球地缘上,美国选择持续制裁俄罗斯,并且在科技与半导体行业打压中国。行业专家认为,美国采取的孤立政策,将会进一步削弱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更多创新企业寻求脱钩美元。

加密货币市场会牢记3月22日这天,Coinbase竟然成为最新一家收到“法律威胁”的加密货币公司,也就是美国证监会发出的Wells通知。回顾2月份,稳定币发行商Paxos也曾收到同样的通知,而币圈普遍共识是,未来还会有更多出现。

加密货币研究公司Quantum Economics的负责人马蒂·格林斯潘(Mati Greenspan)表示,他认为美国监管机构“从一开始就”对加密货币不友好。最近包括Silvergate、硅谷银行和Signature Bank在内,对加密货币和初创企业友好的银行倒闭,被一些人视为监管机构取消加密业务的计划,该计划被称为Operation Choke Point 2.0。

与此同时,白宫3月20日的《总统经济报告》变成对加密资产优点的严厉审查,该文件几乎用整整一章来揭穿加密“吹捧”的好处。美国总统拜登政府表示,比特币脱钩基本面交易、不对等美元功能,而稳定币存内爆挤兑风险。

格林斯潘告诉币圈媒体,传闻中的行动可能正在进行,因为加密被视为对美元在全球贸易中的主导地位的威胁,但“加密货币对美国来说是一个重大而长期的好处”。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加密货币进行跨境汇款,他警告说,美国对加密货币的打击,实际上可能对美元产生相反的影响。

“从美国银行系统中移除加密货币,只会进一步孤立美国并削弱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

澳大利亚加密货币交易所Independent Reserve首席执行官Adrian Przelozny告诉媒体,最近银行业的困境不是由于“加密货币的任何失败”,而是由于银行以“不负责任的方式”管理风险造成的。

“白宫最好审查银行业的做法,”他补充说。

在谈到最近针对Coinbase的行动时,Przelozny表示,美国“加密行业的不利环境”将把相关的“工作、投资和未来创新”推向海外。

(来源:Twitter)

而谈到最后的目的地,他也直接表明是“新加坡、香港和潜在的澳大利亚”。

“他们正在关注加密行业的好处,可能会成为它更好的归宿,而这些市场都将获得经济利益。”

Piper Alderman律师兼合伙人Michael Bacina同意美国监管将“推动海外加密资产创新”。他补充道:“考虑到过去12个月中许多人因涉及不受监管的结构倒塌而面临损失,采取这种立场很奇怪。”

Bacina多年来一直表示,业界一直要求美国政府提供明确能遵守的规定。他指出,法官最近在Voyager Digital破产案中发表“具有说服力”的评论,也就是“观察到监管机构没有明确的指导”。

他补充说,在各国政府制定合规途径之前,离岸司法管辖区将继续庇护加密公司,“这将导致就业机会减少,并增加消费者和投资者的风险”。

寻求脱钩美元,显然是币圈最后的解决方案。

鉴于币安美元稳定币(BUSD)面临监管危机,币安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赵长鹏(CZ)寻求脱钩美元。币安计划发行新的非美元稳定币,直接跳过美国证监会的监管框架,并强调多家私人和公共实体表示有兴趣与币安交易所合作开展类似计划。

彭博社指出,美元稳定币USDC发行商Circle联合创始人Jeremy Allaire表示,因法国对加密货币友好的环境,Circle计划将欧洲总部设立在巴黎,并将巴黎作为其在欧洲扩张的基地。

Circle也在3月21日通过一份声明宣布,该公司已经在法国提交一份申请,旨在遵循法国金融管理局(AMF),以及法国金融审慎监理总署(ACPR)的要求,成为当地首家受监管且获得完全授权的注册数字资产服务提供商(DASP)。

此举意味着Circle将致力于扩大其在欧洲的业务,而法国将成为其在欧洲活动的关键枢纽,使Circle能够完全按照当地法规,向法国客户提供完整产品和服务,并向客户提供其欧元支持的稳定币EUROC。

不仅仅是加密货币行业,传统法币也正在寻求脱钩美元。

根据俄罗斯银行的数据,到年底,人民币在俄罗斯出口支付中的份额在2022年飙升32倍,达到16%。它在俄罗斯进口中的使用也从4%跃升至23%。截至1月,人民币储蓄占俄罗斯外汇存款总额的11%,而战争爆发时几乎为零。中国货币也已经超过美元和欧元,成为莫斯科交易所交易量最大的外汇。

在一个价值数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中,人民币从未如此广泛地用于贸易、私人储蓄和外汇交易,而这个经济体经常位居世界最大经济体之列。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ev)写道:“市场逻辑在很大程度上战胜了地缘政治,直到有一天它不再如此。”

(来源:ZeroHedge)

大幅限制俄罗斯美元和欧元准入的西方制裁起到了推动因素的作用,而与中国蓬勃发展的贸易则起到了拉动作用。俄罗斯在2月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而北京的能源采购总额在过去12个月激增至880亿美元,比截至2022年2月的期间飙升超过50%。中国企业也在其北部邻国扩张,填补了西方品牌离开后留下的空白。

根据国际结算系统SWIFT的数据,俄罗斯目前是人民币第五大使用国,占全球人民币支付的2.3%,仅次于香港、英国、新加坡和美国。一年前,中国甚至连前15名都进不去:它在全球人民币支付中的份额还不到0.3%。以这种速度,俄罗斯有望在未来几年内成为香港以外最大的人民币用户。

本周,俄罗斯中央银行通过提高对“不友好”货币的强制性准备金要求,提高了商业银行持有美元和欧元负债的成本。战争和制裁拖得越久,人民币在莫斯科金融生态系统中的地位就越稳固。如果目前的轨迹持续下去,俄罗斯可能会成为第一个人民币与美国和欧洲货币地位平等的主要经济体。

(来源:Bloomberg)

总结而言,突袭比特币与加密市场,打压中国与俄罗斯,美国监管政策似乎更像是无头苍蝇,在任何竞争中采取直接的禁令,甚至以不明确的法规执行法律行动。脱钩美元正在慢慢凝聚,尽管美元霸权不可能被摧毁,但被削弱的程度将越来越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