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小萧说币】黄金、美元、比特币与美股,美国债务违约究竟“利好”谁?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整日盯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新数据,金融市场现如今将焦点转向财政政策,美国债务上限倒计时,敲响债务违约的警钟。黄金、美元、比特币与美股究竟谁会从中获得利好,分析师给出精辟观点,消息利好加密货币,美债收益率将走跌。

上周,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警告称,联邦政府将在1月19日达到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可以理解的是,这很可怕,可能会迫使加密货币投资者重新考虑比特币近期反弹的可持续性。

毕竟,我们谈论的是世界上最大经济体的政府,拥有最深的金融市场,并且控制着全球储备货币美元的供应,达到了可以借入多少来为其运营提供资金的极限。

不过,现在还没有恐慌的时候,因为任何政府关门都不会立即发生。耶伦已承诺实施“非常措施”帮助政府履行至少五个月的义务,为国会结束僵局和提高所谓的债务上限以避免政府关门争取了几个月的时间。

这意味着,市场在2023年6月前,还有喘气的空间,但这期间任何消息的变化,都可能引发金融市场动荡。特别是美债收益率,将走高将使得美元走高、黄金走低的共识强化,另外对于与美国股市挂钩的加密货币,也将造成波动。

分析师表示,这些措施对包括加密货币在内的风险资产来说,可能是一个好兆头。

《Crypto Is Macro Now》作者Noelle Acheson提到,耶伦表示财政部将采取“非常措施”以延长在必须关闭之前达成协议的可用时间。这显然包括对可以发行的新债务的限制,这将减少美国国债的供应,以及推高价格并降低美债收益率。

“较低的收益率意味着更宽松的货币环境,这对风险资产有利。”

债券收益率代表经济中的借贷成本,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与廉价信贷的可用性密切相关。收益率越低,风险偏好越强,反之亦然。

加密货币市场当前与美股挂钩强,近几日反弹后遇到阻拦,除了加密市场遇到黑天鹅事件外,也同样受到美国股市复苏降温的影响。

自2020年初以来,股票、加密货币和其他风险资产的走势基本上与美国国债收益率呈现相反行情。由于美联储的快速加息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提高153个基点至3.88%,比特币2022年下跌超过60%。

加密货币流动性提供商B2C2前首席执行官兼伦敦多资产高频交易商AWR的合伙人菲利普·吉莱斯皮(Phillip Gillespie)表示:“美国财政部总账户(TGA)中仍有4000亿美元,因此财政部可以使用它现金以抵消债务上限的僵局。一些人认为,这是在抵消美联储收紧金融状况的努力。”

美国财政部总账户是政府在美联储维持的运营账户,用于收取税收、关税、证券销售收益、公共债务收入和支付政府款项。

它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的一项负债,必须与资产相匹配。当财政部付款时,现金从TGA中提取并发送到个人和企业的银行账户。这反过来又增加了商业银行可用的储备,可能会增加贷款,并导致更广泛的市场/经济中的货币宽松政策。

“我们生活在一个两级货币体系中,在该体系中,在美联储拥有账户的实体,以称为中央银行准备金的特殊货币相互支付,而其他人则以银行存款进行交易。当TGA减少时,这些准备金就消失了进入商业银行系统,并增加银行系统的储备资产和银行存款负债,”美联储观察员Joseph Wang在解释中说。

假设财政部按预期运行TGA,它可以向系统注入流动性并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补偿美联储正在进行的量化紧缩(QT)、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进程和吸出流动性的方式从系统上看,紧缩自2022年6月以来一直在搅动风险资产。

ING分析师在1月11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由此产生的系统流动性注入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减轻量化宽松政策对流动性枯竭的影响。”

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并不新鲜,据美国财政部称:“自1960年以来,国会已分别采取行动78次,以永久提高、暂时延长或修改债务上限的定义,在共和党总统任期内为49次,在民主党总统任期内为29次。”

然而这一次,市场普遍认为即将到来的债务战,可能是自2011年以来最激烈的一场,这让投资者感到恐慌,并促使标准普尔将美国主权评级从AAA优秀评级,下调至AA 优秀评级。

“债务上限从来都不是问题,而且总是不费吹灰之力就提出来。但后来在2011年,它变成了一个大问题,经济遭受了持续几个月的打击,联邦信用评级也被下调。虽然大多数政客应该记得那个时候,或者至少了解他们最近的历史,但这一次可能也有所不同,因为这群众议院共和党人显然希望改变现状,”Arca加密基金交易和运营总监Wes Hansen提到。

在传统市场的一些较少被追踪的角落有压力的迹象,“5年期美国信用违约互换的价格目前处于自2011年债务上限危机结束以来的最高月度平均水平,这导致标准普尔下调美国评级,” Hansen解释说。“这次市场比之前的僵局更加紧张。”

如果僵局持续很长时间,紧张情绪可能会蔓延到市场的其他角落,导致加密货币资金外流。

“如果我们到了美国可能违约的地步,或者全世界都认为我们有可能违约,那将是糟糕的。如果无法达成协议,传统市场将在未来几周的某个时候出现波动完成了。如果风险资产真的被抛售,那肯定会影响数字资产,”他继续补充。

加密货币交易公司和流动性提供商GSR联合创始人Richard Rosenblum表达类似的观点,并补充说“理智最终不会占上风,并且美国违约的可能性仍然接近于零”。

因此,避险情绪可能是短暂的。此外,正如美国银行利率研究团队在1月13日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所说,市场不稳定可能会推动备受期待的美联储宽松政策。

比特币展望:小心住进“假牛套房”

虽然加密市场本月以来有所反弹,但交易所Bitfinex本周早些时候表示,市场当前仍高度缺乏流动性,仍有可能回调。

“尽管此轮上涨在理论上看起来很有希望,但现实是,市场中的交易员仍然有限,最近的上涨,完全是因市场情绪、较低的资金费率、大量空头清算所推动,市场仍高度缺乏流动性,随着上周末未平仓合约量大幅下跌,回调仍是可能的,”报告写道。

截至周四(19日)亚市午盘,比特币报在20804美元附近。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