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深夜再爆雷”!美国起诉Celsius创始人“涉诈欺数十万投资人” 散户42亿资产讨不回

文/小萧 来源: 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加密借贷平台Celsius在2022年7月时声请破产,其创始人兼前首席执行官马辛斯基(Alex Mashinsky)在6日凌晨深夜被纽约检察总长起诉,罪名是以虚假与误导的陈述,诈欺投资者其平台放贷的安全性,数十万用户蒙受数十亿美元价值的加密货币损失。

彭博社消息披露,马辛斯基的诈欺期间自2018到2022年6月为计,在Celsius暂停用户提款时方才终止。Celsius此前传出在2019年就资不抵债,而马辛斯基在平台停止提款前还从公司储备中提走1000万美元的代币。

(来源:彭博社)

他成为继FTX创始人Sam Bankman-Fried(SBF)之后,再一名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加密企业创始人。

Celsius受加密货币熊市、三箭资本(3AC)等机构连环暴雷影响而资不抵债,在2022年6月冻结用户提款后,隔月就向美国法院提交第11章破产重组申请,导致众多投资者血本无归。目前Celsius的剩余资产已进入破产拍卖环节,为偿还债权人及重组筹措资金;但昨天(5日)稍早却传出一个对广大零售户来说震惊的消息。

根据美国纽约南区破产法院公布的文件,法官Martin Glenn现如今已经裁定,用户存入该平台升息帐户Earn Accounts高达42亿美元的资产,是属于Celsius的财产,而不是投资者。

霸王条例惹议

按照法院文件指出,由于Celsius明确的产品条款,任何存入Earn Accounts的加密货币资产,包括稳定币都属于Celsius的财产;这一判决与数以万计的Celsius客户声称他们拥有存入资产所有权的论点形成鲜明对比。

据悉,在破产程序中获得冻结资金的“优先权”通常会给予有担保的债权人。但该判决将Earn帐户的投资者视为Celsius的无担保债权人,这意味着他们的清偿结果可能会很不利,离索赔100%资产的理想又更远了一步。

法院文件指出,Celsius在其Earn产品中拥有大约60万个帐户,截至2022年7月10日,总价值约为42亿美元、其中约有价值2300万美元的稳定币。于2022年7月中旬申请破产保护。当时,Celsius表示其资产和负债在10亿至100亿美元之间,拥有超过100000个债权人。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据消息称,作为Celsius破产案的主审法官,Martin Glenn已批准Celsius于2022年9月向法院提交的动议,允许该平台向为少数客户重新开放提款。

在Celsius“托管”帐户中持有的资产符合以下条件的客户将能开放提款:金额低于7575美元。 在Celsius于7月13日申请破产后的90天内从Earn或Borrow计划转移到Custody计划的资金。

该动议还适用于“不合格的预扣资产(ineligible Withhold Assets)”,该定义中包含的资产将在Celsius、Withhold Ad Hoc Group和Celsius无担保债权人官方委员会之间的会议后确定。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