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爆雷!韩国加密平台Uprise做空LUNA遭插针 损失99%客户资金 曝光竟未申请VASP报告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自UST算法稳定币脱钩事件爆发以来,传出多间机构、风投因为持有大量相关代币而承受巨额损失。然而,近期却有加密新创公司是因着做空LUNA造成大量亏损,甚至损失99%的客户资金。

根据首尔经济日报报道,韩国的加密资产金融平台Uprise在LUNA暴跌期间,因透过合约对其做空,造成数百亿韩元的亏损。此间公司的业务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使用AI自动交易策略替用户交易加密资产的平台Heybit,另一半是名为Iruda的ETF投资平台,而此次事件主要是发生在Heybit上。

在Heybit的领导下,Uprise从客户获取托管的加密资产,并在市场上进行合约交易,对LUNA进行放空。尽管LUNA价格看似一路下跌,但过程几次的暴涨,也就是所谓的向上插针,造成其仓位被清算,损失267亿韩元,约合2000万美元,占据客户托管资金的99%。此外,在过程中Uprise还损失300万美元的自有资金。

(来源:SE Daily)

报道补充提到,在Heybit交易服务上投入大量资金的投资人,多为国内高收入者及专业投资公司,韩国风投巨头Kakao Ventures及商业银行Hana Bank也对其进行大规模投资。

另外,在韩国自2021年9月实施《特定金融讯息法》以来,Uprise实际上并未向当局提交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VASP)报告,以符合法律规定。对此,Uprise则是表示并没有收取任何韩元进行加密货币投资,所以并无法律上问题。

亏损事件遭发现后,Uprise一位主管已出面回应:“确实,由于市场出现意外的剧烈波动,客户资产受到损害。我们计划尽快以虚拟资产业务营运商的身份,完成该项报告。”

Uprise服务分为“交易”,将客户委托的资产作为礼物在市场上进行交易,以及收获,将客户资产简单地存入并返回利润。本次投资损失全部发生在交易服务中,相关服务暂时停止。 Uprise未披露对交易产品投资者和部分投资Uprise的机构投资者,造成投资损害的事实。

发现这种损害是由于在交易服务中对Luna Coin进行空头卖出头寸,而直接造成的。在期货交易中,空头头寸是一种预测硬币价格下跌的赌注,但如果价格意外上涨,投资者将蒙受损失。据了解,由于农历事件期间相关币种屡次暴跌暴涨,造成了大规模亏损。

据Uprise称,这些资金是通过选择对虚拟资产投资有高度了解并具有良好的投资风险意识的专家收集的。此外,该公司解释称,已提前充分告知其为高风险投资产品,本金损失可能性较大。

Uprise 一直在使用注入人工智能的机器人顾问技术进行期货交易,与人类直接投资虚拟资产相比,该公司强调可以将风险降至最低,但即使是人工智能技术也别无选择,因为月球崩盘导致市场出现前所未有的波动,因此不得不蒙受损失。因此,预计未来虚拟资产市场对机器人顾问技术的怀疑将会增加。

另外,作为虚拟资产托管服务商的基本资格,Uprise没有申报为虚拟资产服务商(VASP)的问题被指出。自2021年9月《特定金融信息法》实施以来,包括虚拟资产交易所在内的多家区块链公司已向当局报告为虚拟资产运营商并获得批准。对此Uprise 辩称,由于不收取韩元并投资于虚拟资产,因此不对应类似的接收行为,因此不能认为客户资产的寄售管理存在法律问题的模糊部分。

Uprise成立于2018年,凭借差异化的智能投顾技术吸引国内风险投资市场的大规模投资,从而发展壮大。Uprise累计投资460亿韩元,在此事件之前,Uprise也将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进行可视化,例如今年4月与韩亚银行签署谅解备忘录(MOU),合作开发虚拟资产金融服务。

尽管Uprise已充分告知客户损坏风险并筹集资金进行投资,但据报道,Uprise正在采取措施,因为它认为有必要进行一些补偿以继续其现有业务。但是,尚未确定将在经济上补偿多少投资损失。Uprise的一位官员表示:“确实,由于市场意外的剧烈波动,对客户资产造成损害,我们计划尽快完成作为虚拟资产业务运营商的报告,”他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