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重大推进!上海发布元宇宙等“4大赛道”投资促进方案 2025年产业规模上看3500亿元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上海发布发布元宇宙等4个“新赛道”投资促进方案,引起中国科技界人士的高度聚焦。在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暨“潮涌浦江”投资上海全球分享季中所提到的展望,上海将力争到2025年元宇宙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

大会集中发布了元宇宙、绿色低碳、智能终端、数字经济四个“新赛道”的投资促进方案,表明上海将通过加快产业前瞻布局,努力构筑未来发展的战略优势。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张宏韬在仪式后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在相关“新赛道”方案中,上海要加强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前瞻研判,明确各领域发展目标、工作路径、重点工程,为市场主体提供清晰的发展信号。

除元宇宙产业,到2025年绿色低碳产业规模力争达5000亿元,智慧终端产业规模超过7000亿元,这三大领域新增规模有望超过1万亿元。而上海数字经济的规模已超过1万亿元,预计到2025年,在上海整个经济占比会超过15%。

上海还推出第三批特色产业园区,共13个。其中数字经济领域、绿色低碳领域、元宇宙领域各推出2个特色园区;智能终端领域、时尚消费品领域各推出3特色园区。

元宇宙产业提出,要瞄准元宇宙前沿技术、交互终端、数位工具等关键方向,打造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第一梯队企业、100家掌握核心技术的专精特新企业;打造50+示范应用场景,100+标竿性产品和服务。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并带动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跃上新台阶。

胡润研究院6月15日发佈《2022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其中,三七互娱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百度、网易、华为等企业进入“最具潜力20强”。

200强企业中,底层技术类的上榜企业最多,占比38%;生态应用类其次,占比23%;平台技术类占比20%;终端产业类占比10%;网络技术类占比8%。

自2021年10月脸书宣布更名为Meta后,元宇宙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中国国内以中青在线为首的企业率先宣布布局元宇宙产业,也引得资金躁动了一把。最近,企业布局元宇宙产业的动作开始更加明显。

据外媒报道,雅虎周三表示,将在香港开展一系列元宇宙活动,探索在沉浸式广告中的应用,而Meta也曾于周二宣布,将在香港进行的一系列元宇宙计划。6月15日,映客召开主题为“破壁而来”的线上品牌升级发佈会,映客互娱集团正式更名为映宇宙,业务全面向元宇宙进军,并签约虚拟人“映映”为映宇宙品牌代言人。

目前市场的共识是,元宇宙将是继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次20年量级的创新巨浪,但当前仍处于早期概念和营销阶段。根据花旗银行预测,到2030年,元宇宙的用户总数将达到50亿人,元宇宙经济的潜在市场规模可能在8至13万亿美元之间。

国际调研机构麦肯锡发布新报告提到说,到2030年,企业和消费者与元宇宙相关的全球年度支出总额可能高达5万亿美元。而目前来看,元宇宙的投资或沿着两条主线展开:

第一、基于手机和PC的内容创新:游戏公司、视频公司以及新业态公司将是创新主力,探索数字孪生、开放世界游戏、虚拟人、3D社交、3D会议等领域;

第二、VR/AR等下一代科技硬件渐进式成长:VR年销量从1100万台(2021年)向5000万台(2025年)跨越,游戏、影视等应用和内容进入发展初期,但VR年销量能否过亿,还需要看光学、显示、交互、数据传输、电池储能等硬件技术领域是否有显著的突破。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