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小萧说币】融资到手不再装!亚洲迎“传统内容平台势将退潮”战帖 台媒揭面目开创Web3 NFT内容新时代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亚洲正在快速朝着区块链Web3迈进,而台湾当前靠着敏锐的神经,已经快速在内容产业上,布局出Web3 NFT新时代。自媒体迎接“传统内容平台势将退潮”的战帖,而当前在低调发展下,已经有台媒揭开真面目,向读者展现Web 3 NFT内容新时代。

传统媒体正在朝着新的方向前进,而如何打破Web2内容平台的霸权,成为区块链新世界讨论的焦点。台湾新崛起的内容平台方格子VOCUS,在近年来悄悄布局后,现如今取得天使融资后,也开始揭露真面目,向读者展现如何开创Web3 NFT新商业模式。

(来源:方格子)

在官网上,AVA天使融资平台表示,他们参与方格子的Pre-A轮融资。共同投资人包含知名网路新创公司创始人、媒体人、作者、出版人等。声明中也提到,方格子是一个新型态的创作与交流平台,提供无广告、干净简洁的创作及阅读空间。已经有每月200万个非重复访客、20万个会员,以及2万位以上的作者,在这里尽情享受创作与交流,分享他们的知识和想像。

随着科技的演进,阅读习惯的改变,数字内容产业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在此之中,方格子致力于尝试、实践一种新的方式,让写作者能够在此自由表达、书写、交流,甚至不再处于整个内容产业链的底层,能够透过平台获得公平且合理的报酬。

读者也不再只是作为一个读者,而是成为这个内容生态系的另一个关键角色,变成与通路商、经销商甚至出版商平等的地位,因为读者能直接面对作者,能在平台上存粹享受阅读的乐趣,并且进一步分享、消费,为了自己所喜爱的作者或内容合理的付费。

但这些说辞都不是重点,而是VOCUS在今年4月期间,推出震撼台湾内容产业的重要项目,也就是VAF NFT问世。在大媒体时代日渐式微、众声喧哗的当代,VOCUS表态,他们是专注于为好内容打造完整价值生态系的内容平台,而Vocus and Friends(VAF)是以实践“创作有价”为核心理念而发行的原创NFT系列。

(来源:VAF项目官网)

平台将透过区块链的技术应用,为IP、艺术家、创作者的既有商业模式打造新面貌,而身为持有者的用户,将拥有参与、为其赋予价值、享有分润的权利。而这项目的推展获得市场的肯定,实际上与先行者Mirror.xyz平台的普及化有关。

简单介绍Mirror,按照官网所介绍的,它是Web3原生写作平台,去中心化的博客应用,一个“分享和资助任何东西的基本Web3工具箱”。而网络上各种各样的描述说明,Mirror最好被理解为加密货币创造者的多维工具套件。

也就是说,Mirror在区块链上属于Web3内容平台的元老,而他们的出现颠覆了传统内容平台对新世界的诠释。广告收益、平台抽佣等商业模式,不再受到Web3的喜爱与推崇,真正的内容有价时代正在降临。这里小萧特别想引用VOCUS创始人的专访,一窥为何传统内容平台正在受到严重的挑战。

VOCUS方格子前身为SOSreader,一个专门让媒体工作者以群众募资的方式获得预算、制作专题报道的平台。因为过度仰赖广告会造成创作者只能制作“有卖相”的内容,因此SOSreader的宗旨是降低广告对于媒体的影响力,让记者得以不受广告影响、专心与安心地做专题。当时SOSreader搭乘台湾吹起的募资风潮,更成功在第一场募资,为杂志《眉角》募得台币600万元资金。

运行一阵子后,VOCUS创始人翁子骐首先发现到2个重要问题:第一是募资时期行销的困难,第二个是资金不延续的问题。

以募资期的行销困难来说,站在创作者的立场,募资期的市场预热其实是在还没开始写作之前就必须先向读者行销,是非常有压力的。再来是资金不延续的部分,对一个需要持续创作的创作者来说,募资的型态并不符合需求,创作者必须不断经历募资、文章上架、结案、再募资的循环,而上一个募资结果也可能会影响到下一个募资开始,若资金无法延续,创作也就难以持续。

奠基于前述所说的SOSreader商业模式,2018年翁子骐将其转型为集资订阅的创作者平台,即为现在看到的VOCUS方格子。此次转型包含两大改变,一是从募资改为订阅机制;二是从媒体工作者扩大到广大的创作者,想要解决作品在数位时代下能够贩售的问题,也摆脱传统出版的最低成本门槛,让不论是大众还是小众的内容都可以到平台上架内容,找到舞台与读者。

实际上要走向Web3内容平台的最终目标,大家都清楚还是有段里程碑需要迈进的,但这并不阻挡VOCUS想要转型的决心。下一步该怎么走,翁子骐说道:“若要简单说VOCUS方格子是什么,我会解释是有收费机制的部落格。

“VOCUS方格子改版之初也面临‘真的会有人为内容付费吗?’的疑问,然而经过各类型平台的蓬勃发展带动内容产业,使用者已经越来越习惯这样的商业模式,现在几乎不会有人这么再提出这个疑问,”翁子骐说道。

翁子骐表示,VOCUS方格子是扮演着整个创作产业的上游,在Pre-A轮募资中,他们提出接下来要往中下游前进,像是媒体到平台取内容、协助出版社媒合创作者、影视制作公司到平台寻找原创故事,或开设线上课程等等。

而读者付费方式也发展出单次购买系列文章,以及Vocus Premium收费机制,以月付固定金额,观看参与Premium方案的所有创作者的内容,创作者得以透过分润获得收入。此外,积极把目前有收入的20%创作者的占比拉高,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让创作者能够更专心在内容上也是VOCUS方格子重要的目标。他说道:“VOCUS方格子可以乘着内容的海浪走到哪里?我们一起看下去。”

就在专访不久后,VOCUS推出的VAF NFT项目受到市场瞩目,也就是前面所说的,团队将内容平台与NFT进行结合,将创作者的文章通过非同质化代币上传至区块链,让文章内容能永久性存储于链上,也同时将收益透明化,让持有币的创作者,能自行通过努力,将有价原创内容,转化为收益资产。

就项目方的官网所写:“如果说VAF是以角色、PFP、实际赋能与运用为主要目的NFT,那么Vocuverse Adventure就是一个集体创作的图像故事、一个线上的展演平台和空间。VAF将出发前往探索宇宙中一个又一个的星系,与不同的艺术家、创作者、音乐人合作。”

VOCUS目前选择Arbitrum链,特就是以太坊Layer 2公链,是因为效能更好、更快且燃料费更便宜,而且仍然保有安全性。VOCUS未来会逐步支援更多区块链的运用、进行大量的链上操作。若燃料费过于高昂,就失去了本意。VOCUS声明:“我们乐见多链的发展,未来也不排斥跨链的可能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