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中国官媒痛批StepN!经济日报:炒作虚拟跑鞋实为击鼓传花 热钱消退、监管变化“价值将归零”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官媒《经济日报》在13日以“炒作虚拟跑鞋实为击鼓传花”为题撰文,以强烈词句批评边跑边赚的链游项目StepN ,指出虚拟跑鞋售价在5000至4万元人民币不等,短短几个月就卖出上百万双,但虚拟跑鞋既不能试穿,也不能触摸,热潮实则是“背后的投机炒作使然”。

《经济日报》抨击,边跑边赚,听上去很美,但和所有“击鼓传花”游戏一样,早期参与者或许能获益,越往后风险越大,虚拟货币价格本身并不稳定,一旦遇到恶意做空,市场上热钱消退,抑或是监管政策出现变化,都会导致游戏崩盘,价值归零。

报道补充提到,虚拟世界里的炒鞋与现实生活中的炒鞋没有本质差异,都是操盘手在制造噱头,收割不明所以的普通投资者,一旦游戏终止,投资者就成为两手空空的“接盘侠”,站在幕后的庄家却赚得盆满钵满。

《经济日报》还指出,虚拟鞋基于非同质化代币(NFT)进行,还存在“炒币”的嫌疑,面临监管风险,当前中国严令禁止虚拟货币炒作交易,但对NFT的法律性质、监督方式等尚未明确,虚拟鞋的金融化倾向,还有可能衍生出炒作欺诈、非法集资、赌博洗钱等隐患。

报道进一步痛批:“虚拟鞋爆火后,打著相关概念的项目纷纷冒头。无论冠以多么新潮的概念,将没有实物依托、不具备应用场景的虚拟物变成真实货币的等价物,并炒成天价的做法,都有‘庞氏骗局’的嫌疑。这种建立在空中楼阁上、依附于概念炒作的游戏,还是谨慎为宜。”

文章中也主张,中国相关部门应提高警惕,加大监管力度,让恶意炒作者付出必要代价,同时要积极科普,向社会大众讲清楚一些所谓的科技创新,实为“挂羊头卖狗肉”的伪概念,盲目跟风不可取,贸然入局容易遭遇财产损失。

据动区此前报道所称,StepN官方曾在5月27日突然无预警发布《清查中国用户公告》,表示为积极响应相关监管政策,StepN将对用户进行清查,若发现中国地区用户,StepN将依据使用条款,从7月15日24时停止提供该帐户GPS与IP位置服务。消息传出后, StepN项目中代币GST与GMT,以及跑鞋NFT地板价单日重挫逾30%。

据TradingView数据,StepN治理代币GMT币价单日下挫22%,距离今年4月创下的历史新高4.1美元,跌幅已超过86%;StepN游戏奖励代币GST币价则单日下挫16.67%,报0.1695美元,本月迄今跌幅已超过85%。

中国近期正在加大对NFT的监管力度。为防范NFT炒作风险,中国福建省政府近日就开出第一枪,率先禁止交易场所开展NFT交易,福建省政府在一份清理整顿NFT违规风险的提示函中表示,NFT作为一项区块链技术应用,金融化后容易与诈骗、炒作、洗钱等非法活动关联,引发连锁风险。

今年4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更联合发起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呼吁会员单位坚决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从严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

香港证监会官网6日则发文提醒投资者,NFT与其他虚拟资产一样面对较高的风险,包括二手市场流通性不足、价格波动、定价欠缺透明度、遭黑客入侵及欺诈的风险。投资者应注意这些风险,如未能完全理解NFT和承受潜在亏损,便不应投资于这些资产。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