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超级罕见!新加坡高等法院“授权NFT保护禁令” 认定属于资产、区块链上协议获官方认可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无聊猿猴(BAYC)是目前最具指标性的NFT之一,而NFT创新的附加价值如NFT借贷与版权使用,也经常被BAYC的持有者使用。当前新加坡出现借贷争议,但令人意外的是,新加坡高等法院罕见授权NFT保护禁令,认定NFT属于资产,意味着区块链上协议获得官方认可。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称,NFTfi是一个提供NFT持有者与资金提供者进行借贷行为的平台。NFT持有者可以抵押其NFT,可以自主提出欲借款的金额与天期,并设定还款利率。而资金提供者也可以提出自己的条件,与NFT持有者协商。

(来源:新加坡海峡时报)

报道提到,名为Janesh Rajkumar的新加坡男子,也是BAYC的持有者,成功地从高等法院中获得BAYC的保护权益,禁止他的债主将NFT抵押品转让或出售。鉴于他与一位名为chefpierre的资金提供者发生借贷纠纷,chefpierre不愿意接受还款,并归还BAYC 2162。目前,BAYC 2162在chefpierre的钱包中。

据Janesh供称,他经常使用该具有稀有度的BAYC进行借贷,并且在借贷协议中明确指出不愿放弃NFT所有权,并会全额偿清贷款。假定无法及时偿还,也会与资金提供者协商延长时间。同时,已在协议中写明,资金提供者不得用“停止赎回”来获得BAYC 2162。

Janesh与chefpierre曾有过几次借贷经验,但在今年3月期间,Janesh提出再融资与延缓还款的协议。不过后续chefpierre拒绝再借款,并且要求在少于7个小时内就还款,否则将使用“停止赎回”来获得BAYC 2162,但Janesh并未成功还款。即使Janesh有部分还款,仍被chefpierre退还。

新加坡法院认定NFT为资产,最终给予Janesh的NFT保护禁令,BAYC 2162当前已经遭到OpenSea禁止买卖活动。不过,其他平台如Looksrare并没有封锁,chefpierre也并未在该平台上架。

从这起事件证明,NFT作为资产,并在链上平台进行协议的内容,是可以被法院接受的。然而,chefpierre能否透过其它管道执意在链上售出,执法单位能否管辖,也值得讨论。

实际上NFT争议不单单发生在新加坡,美国作为交易市场的重镇,也出现特别的争议个案。个别BAYC的持有者完全拥有其商业用途的权益,美国演员Seth Green深知这个原理,也行使BAYC 8398所有人的权益,为其拍摄节目。但残忍的是,他所持有的BAYC却在今年5月被盗取。他受到钓鱼网站的诈骗,丢失BAYC 8398等NFT,同时也失去它的版权使用。

(来源:推特)

目前该BAYC已被出售并转移,OpenSea也同时标记它为可疑活动,并禁止买卖:

(来源:OpenSea)

针对这起事件,有几位美国律师都在推特上表达观点,有的认为“不法行为”窃贼,不会拥有其版权。也有人认为,当前的拥有者不一定拥有其版权许可,也取决于物权法与版权法的解释,因为BAYC的许可很暧昧。

关于这点,链新闻的延伸阅读中得到解释,BAYC在早期的版权说明很暧昧不明,到MAYC才开始更为明确,直到Otherside更明确说明,在藏家有不法行为或传给非法者等不允许状况时,有权终止其权利。也就是,若BAYC也适用于最新的权益规范的话,实际拥有版权的发行方Yuga Labs是可以停止授权的。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