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小萧说币】币圈上演“雷曼时刻”!UST脱钩灾难、损害总整理 稳定币进入冰河时期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传统市场曾经上演的雷曼时刻,2022年真实地发生在币圈身上,这波UST脱钩崩盘事件,寒了众多比特币长期持有者的信心,也让初入者更谨慎观望,熊市寒冬期是否适合进入加密世界。在遭遇挫折之际,重新回顾并吸取经验,是当前唯一能做的事情,因此本文特别统整出UST算法稳定币脱钩所引发的灾难与损害,也宣告稳定币进入冰河时期。

小萧必须很无奈地说,在熊声依稀可闻的大背景之下,Terra组织所发行的UST算法稳定币暴雷,已经让市场对稳定币的信心几乎降到冰点,稳定币似乎不再稳定。正当分析师们喊着USDT并不会受到影响之际,5月11日开始,数年来暴雷声不绝于耳的USDT率先面临脱钩冲击。

回顾2008年雷曼时刻,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由于投资失利,在谈判收购失败后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引发了全球金融海啸。而现如今UST崩盘引发LUNA生态链的重大危机,也引发投资者恐慌情绪,大家都望向Terra创始人Do Kwon复苏计划的失败,正一步步复制着历史的重演。

从5月11日到5月12日中午,USDT的价格脱离1美元的挂钩价,达到0.9565美元的低点,然后在36小时内恢复,最终恢复到0.998美元。在此期间,其他主要稳定币USDC、BUSD和DAI经历1至2%的溢价,而Tether在5月12日脱钩压力最严重的时候宣布仍开放赎回,且价值20亿美元的赎回已经在进行中,缓解了市场的疑虑。

随即5月19日,Tether发布一季度审计报告,截至2022年3月31日,Tether综合总资产至少为逾824亿美元,综合资产超过综合负债,进一步稳定了市场信心。不过若是仔细检视数据会发现,USDT过去14天内总流通供应量还是下降100亿美元。根据CoinGecko数据显示,USDT总流通供应量为733亿美元,USDC为532亿美元。

5月13日,Kava Network的原生去中心化稳定币USDX脱钩,价格一度最低暴跌至0.55美元,主要原因便是USDX的部分抵押品为UST,且同样作为Cosmos生态的区块链网络,Kava中UST等Terra资产抵押应用也存在风险。

随即5月14日,Kava决定从协议中删除所有Terra风险资产,所有UST也从Kava移除。

5月13日,Kava Network的原生去中心化稳定币USDX脱钩,价格一度最低暴跌至0.55美元,主要原因便是USDX的部分抵押品为UST,且同样作为Cosmos生态的区块链网络,Kava中UST等Terra资产抵押应用也存在风险。Kava随后决定从协议中删除所有Terra风险资产,所有UST也从Kava移除。

Curve锁仓快速亏损80亿美元

据欧科云链链上大师数据显示,5月8日以来的数据,半个月内Curve全网总锁仓量从170亿美元大幅下滑至84亿美元,下降逾80亿美元,跌幅超50%。此外Curve社群发布提案投票,建议将UST池移除出Gauges,不再向其提供流动性激励,此举旨在防止添加流动性时产生的高滑点以及部分用户通过流动性池不均匀的分布获利等情况,而该投票获100%赞成票。

ETH/stETH池持续倾斜

正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继USDT Curve池偏离后,在市场动荡背景下,ETH/stETH兑换比例也偏离其1比1挂钩且逐渐拉大,链上ETH2用户积极换回ETH,截至发文时ETH/stETH池中 stETH流动性占比达71%。

而5月13日,Lido Finance已宣布将部署新的stETH/WETH流动性池以改善二者的挂钩,并提供100万枚LDO奖励,建议在新池中stETH与WETH的存款比例为13:1。

Venus损失1420万美元

Chainlink对LUNA的价格反馈在12日达到价格下限,并被其以0.107美元的价格暂停,而Venus的LUNA市场继续运行,但现货价格继续下跌,4小时后现货价格约为0.01美元时团队发现问题并暂停协议。

但此间已有用户通过“预言机攻击”进行借贷,导致资金损失缺口约1420万美元,随后拥有1500万美元余额的Venus风险基金计划弥补全部缺口,此外Venus还与BNB加速器基金进行了谈判,将为Venus提供即时贷款以支付流动性,如果由于任何短缺而需要的话。

Drift Protocol损失1040万美元

受LUNA价格剧烈波动影响,Solana 态永续合约协议Drift Protocol 户能够从抵押品库和金库中提取比他们有权获得的更多的抵押品,从而造成1040万美元的损失,随即协议被中断以避免进一步损失。

Drift Protocol在17日公布结算和赎回计划,计划在协议重新上线之前,将此前所有未平仓头寸均按照UTC时间5月12日进行结算,结算方法根据用户的帐户余额和未平仓头寸上未实现损益的处理情况,确定用户可以赎回的抵押品总额。

InsurAce支付1500万美元索赔

除“预言机攻击”外,此前支持给UST锚定投保的保险协议也面临索赔。5月14日,DeFi保险协议InsurAce发布UST脱钩报告并启动用户索赔程序,符合相应标准的保险持有者有资格提出索赔。

购买保单时,在其钱包或在任何託管服务,例如CEX、资管提供商等的帐户中持有UST或任何UST流动性衍生代币,例如aUST;在脱钩事件被触发时持有活跃的UST De-peg保单;

在脱钩事件被触发时持有UST或任何UST流动性衍生代币,例如aUST;据估算,此次可索赔事件InsurAce预计会支付约1500万美元。

Stablegains损失客户资金4200万美元

上周有网友爆料收益协议Stablegains在未提前披露的情况下,将客户的USDC和USD投入到Anchor,损失4878名客户的共约4200万美元的资金,并且可能无法偿还。

Stablegains已将其应用中的计价方式denomination从USD更改为UST,还更改其条款内容。根据截图,律师事务所Erickson Kramer Osborne已代表其客户向Stablegains发出信函。

投资机构损失惨重

参与Terra生态的投资机构中不乏Pantera Capital这样,将170万的投资额变为1.7亿美元的收益的逃顶高手,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投资机构“盈亏同源”,得失到头归一处。

Hashed或损失逾50亿美元

据CoinDesk报道,韩国风投公司Hashed在LUNA崩盘事件后表示,公司财务状况良好,但根据链上数据显示,该公司在Columbus 3主网上质押超过2700万枚LUNA,在Columbus 4主网质押970万枚LUNA,还有1320万枚LUNA质押在当前Columbus 5主网上。若使用UST脱钩前的价格数据,Hashed的损失总计超过50亿美元。

Avalanche损失约6000万美元

Ava Labs首席执行官、Avalanche创始人Emin Gün Sirer在接受採访时透露,Avalanche在UST崩盘事件中一共损失约6000万美元。此前Avalanche基金会与Terraform Labs达成合作,Luna Foundation Guard购买价值1亿美元的AVAX,约合109万枚AVAX,以增加其UST储备,其中一部分AVAX是以UST和LUNA支付的。

Jump Crypto恐损失数亿美元

The Block数据研究总监Igor Igamberdiev表示,Jump Crypto此前试图稳定UST与美元的挂钩,并向Curve上的流动性池添加超6.825亿美元的其他美元稳定币流动性,并通过LP代币撤回近6亿枚UST的流动性。

随后Jump Crypto从5月10日开始将UST铸造为LUNA进行套利,而Jump Crypto于12日在Terra链上完成交易,将6.4亿枚UST铸造为2.21亿枚LUNA并委托给5名验证者。但尽管Jump Crypto使用的资本约等于整个UST池的规模,但仍未能阻止其下跌,并在本次事件中至少损失数亿美元。

Delphi 相关投资已“完全亏损”

《楼起楼塌的Terra生态,Delphi Digital的Terra豪赌反思》专题文章中,Delphi表示自己在2022年2月参与LFG融资,Delphi Ventures投资1000万美元,而在Terra危机期间中没有出售任何LUNA;根据目前的LUNA价格,这笔资金已完全亏损。

另外,Delphi Ventures曾在2021年第一季度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少量的LUNA代币,占资产净值的0.5%;而后继续加仓,按照LUNA价格高点计算,LUNA与其他Terra资产一度占据Delphi Ventures资产净值的13%左右,目前这些资产都处于巨额浮亏状态。

币安16亿美元投资浮盈归零

币安创始人赵长鹏表示,Binance Labs仅在2018年向Terra投资300万美元,并未参与之后的融资,UST是在Binance Labs投资后出现的,所以币安也并不持有UST。而币安从对Terra的300万美元的投资中收到1500万枚LUNA的回报,此外也通过质押获得1200万枚UST,价值最高时达到16亿美元,但从未移动或出售上述资产。

总结来看,无论后续Terra的重建进程如何开展,UST与LUNA注定已经成为币圈的历史名词,Terra生态和加密货币产业都承受一轮前所未有的信心和系统性考验。

BNB Chain、Polygon等也都已向Terra生态的建设者和资金伸出橄榄枝,作为Terra生态的遗产,如何为行业提供新一波的种子选手和可能,或许是此轮危机的次生灾害之后,我们所面临的最大命题之一。

若是你已经阅读到这里,小萧相信你肯定对新区块链项目感兴趣,期盼大家能将这信息分享给更多朋友,那流量带得起来,将会是小萧后续写更多区块链文章的动力,谢谢!

未来有更多区块链与NFT的内容与资讯,欢迎到新设立的FX168 NFT推特账号追踪!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