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小萧说币】打倒美元霸权的高墙!币圈总想“脱钩法币”自给自足 但UST崩盘下美元最强狠狠打脸?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币圈打滚的这些年里,不难发现社群里总是存在2种截然不同的对立观点,也就是中心化与去中心化。但演变至今,他们都没有打败彼此,反而是出现共存的现象。近期稳定币发生UST脱钩与LUNA崩盘事件后,让这股辩论的风潮再次掀起,想要打倒美元霸权的高墙,币圈想着要脱钩法币来自给自足,但美元最强的近期走势来看,这论证似乎渐渐被打脸。

反美元宽松时代落幕 强势美元重新登场

最近比特币、以太币等崩跌,比特币从最高的68993美元,摔落到29402美元震荡,作为第三大稳定币的TerraUSD(UST)也重挫,和Terra连结的LUNA短短几天重摔99%,虚拟货币跌得四脚朝天,市值蒸发至少8000亿美元。这个去中心化的虚拟货币,也在这回抗通胀的杀戮中倒下。

这里先给大家看看财讯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近期他引用AI专家杜奕瑾先生在脸书上写下的一句话:“反美金宽松而起的币圈,结果2022年最稳定的是美金!其实金本位结束后,现在已经很少用所谓的美金,改用美元,不过已经是意思到了!”

他解释说,每一段金融市场最后段的修正都是虚拟货币来完成。其实简单来说,杜奕瑾的意思是,这些币圈崛起,原来是对抗美元大量宽松而崛起的,最后仍然是美元最强。

“这个现象让我想到我在东亚所读黑格尔的辩証法,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到马克思结合这两人思想,成为辩証唯物主义最核心的‘正,反,合’,我常常被这些哲学思想弄得团团转,最后得到一个结论,力量总是往相反的方向穿透。大家看衰美元,现在美元最强。”

在谈到这理论时,他是这样说的:“这种反向的力量无所不在,例如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各国制裁俄罗斯。照理来说,卢布会呈现崩溃,结果卢布现在成为强势货币,从154.965升值到62,卢布成为3月以来升值最多的货币,原因是俄罗斯要求使用卢布买石油、天然气。4月的数字出来,中国4月进口2225亿美元,和3月持平,但从俄罗斯进口88.9亿美元,比2021年同期成长56.61%,中国是支撑卢布最大推手。”

另一个反向力量是俄罗斯普京入侵乌克兰,最大的理由是防范北约东扩,现在普京成为欧洲团结的重要力量,瑞典、芬兰等冒着俄罗斯断石油、断天然气,甚至核武攻击的威胁,都强力表态要加入北约。过去欧洲国家,欧盟、北约成员国各自有自己的算盘,现在普京把大家团结起来,这也是反向的力量。

区区稳定币为何能与美元霸权相关?

没有人能忽视前段时间的加密货币市场,随着大量资金的进入,加密货币们接连创下新高,领航者比特币更是站上6.4万美元。市场火热行情背后,作为帮助加密用户降低资产风险的工具,稳定币也获得爆发式增长。

流通量扩张背后,许多稳定币发行实体已经不满足于仅为交易者保护利润和资金,野心扩展至支付与汇款,并作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出入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稳定币扮演着连接传统金融市场和数字价值生态的重要角色,作为其发行方,部分科技公司甚至开始在货币层面挑战金融机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发表的论文《数字货币的兴起》中指出:“当今两种最常见的货币形式将面临激烈的竞争,甚至可能被超越。现金和银行存款将与电子货币竞争,电子货币以欧元、美元、人民币或一篮子货币等通用记账单位计价并挂钩。如今越来越流行的电子货币形式是稳定币。”

目前的加密货币市场趋于平静,但随着稳定币的崛起,全球的利益相关者不得不重新审视这类新型数字货币。虽然当下大众普遍将比特币看作投机者的热土,但是作为加密数字货币世界的第一代开创者,比特币的诞生也开启了其他加密数字货币的创新浪潮,稳定币就是其中之一。

由于比特币并不锚定任何资产,也没有法定信用和商业信用的背书,价格的暴涨暴跌成为其常态,为了帮助交易者在巨幅波动时保护利润和资本,具有锚定属性的稳定币应运而生。

稳定币一般分为三类:

1.法币抵押型是占比最大的一类,代表包括USDT、USDC、TUSD等,以上稳定币均锚定美元;

2.加密资产抵押型以DAI等为代表,这类稳定币以区块链上的原生资产如加密货币作抵押发行,大部分仍然以锚定美元为主,相对前一种较为去中心化。

3.非抵押算法型(算法),由一种算法控制,具有灵活的供应,但由于引导阶段的设计复杂,绝大多数创建无抵押稳定币的尝试要么失败,要么停留在理论上。

稳定币保留了比特币加密交易、区块链记账的特性,同时挂钩某一类货币或金融资产,基准通常由法定货币提供,有时由一揽子货币、黄金等商品甚至另一种加密资产提供,通过合约或交易机制设定,努力与其保持相同的价值,以实现币值的稳定。

在稳定币的帮助下,交易者得以安全退出波动较大的加密货币,例如比特币和以太坊。同时,与在传统银行系统中使用法定货币相比,要实现加密资产之间的套利,稳定币速度更快、且更具成本效益,可以避开监管限制和减少不必要的成本等,这使其顺理成章成为加密世界的重要工具。

“DeFi的繁荣发展向我们展示了,稳定币市场未来增长的潜力在哪里。具体来说,稳定的数字价值存储,促进了去中心化金融生态系统中的活动,这本身就是一个杀手级应用,”加密数据提供商Kaiko的Anastasia Melachrinos指出。

美元霸权VS稳定币

相信在币圈的大家都很清楚,在稳定币崛起同时,其背后的风险也引人关注。早前一份由The Block发布的报告认为,稳定币广泛使用的最大挑战在于货币主权风险。与此同时,稳定币的发展还必须面临反洗钱、打击恐怖主义融资、合规性、监管不确定性、区块链保证和客户保护等问题。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去年7月,就曾敦促总统金融市场工作组(PWG)就稳定币监管采取行动,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发布有关稳定币监管的建议。公告显示,耶伦“强调需要迅速采取行动,以确保有适当的美国监管框架到位”。

但来到今年5月,耶伦的说法似乎还是相同的,美国财长耶伦表示,Terra 是稳定币风险的真实例子,并称财政部正在加紧制定稳定币风险报告。耶伦还强调泰达币曾出现暴跌,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FSOC)支持对稳定币的资本和流动性制定要求。

她强调,稳定币风险尚未达到系统性威胁的规模。稳定币还不是真正的威胁,但正在迅速增长,并重申需要为稳定币制定一个全面的框架。她还提到,通胀是经济面临的首要问题。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灝此前分析这么说道:“看来美联储对于加密货币的态度并非将其视为非法,也不认为它能挑战美元,并将逐步开发数字美元。”

统整业内人士观点,普遍上会认为,通过加密货币,美元稳定币拥有了超级穿透性。加密货币的一个功能可能是做一国法币的流通性放大器,尤其是DeFi技术成熟后。

需要指出的是,稳定币的地位当前已经受到美国监管部门的认可,USDT等稳定币由美国财政部旗下货币监理署管理。1月,美国财政部货币监理署(OCC)在官网发文宣布,允许美国银行使用美元稳定币进行支付与结算。文件表示,银行或可以使用稳定币来促进客户在独立节点验证网络上的支付交易,包括可以发行稳定币,以及将该稳定币兑换为法定货币。

这里也同时引述美联储与耶鲁大学于7月17日共同发表论文《驯服野猫稳定币》(Taming Wildcat Stablecoins)的观点,这份由联邦准备理事会经济学家Jefferey Zhang,以及耶鲁管理学院教授Gary B. Gorton执笔的论文认为,私人制造的货币如稳定币Tether的USDT,实际上并不是有效的交换媒介,因为它们并不总是被接受,还可能发生挤兑。

借鉴历史,在1863年美国引入国家银行法之前的自由银行时代,经历过多起恐慌,各种私营货币也因为价格浮动而很难使用。该论文指出,根据历史教训,美国政府目前有2种选择,一是要求通过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受保银行发行稳定币或要求对稳定币进行一次性支持,从而将稳定币转化为一个在中央银行有国债或储备的等价的公共货币,二是引入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并对私人稳定币征税。

从这里,你就能简单认识到,美元霸权与稳定币的发展,实际上是息息相关的,而目前美国究竟会采取哪种措施来进行监管,就只能让我们继续看下去了。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