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台湾监管难见天日!加密社群:别逼企业朝海外发展 虚币势不可挡“不可能再反对”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加密监管迄今都难见天日,元宇宙在全球兴起热潮,但台湾当局的监管政策似乎没有跟上脚步。加密社群对此纷纷表态,别逼企业朝着海外发展,并强调加密货币的发展势不可挡,已经不可能再反对。

加密脑创始人、清大资工所硕士阿璋表示,最早在2016年就开始接触加密货币圈,台湾当局一开始极力反对,怕民众受骗、影响国家法币等因素,但势不可挡、不可能反对,对于非同质化代币(NFT)、加密货币、GameFi等,台湾当局要对民众教育。举例来说,针对交易所虽然有进行监管,台湾《洗钱防制法》也有相关法律规范,但法律强度、保障性还是不够高。

Facebook母公司Meta在台设立亚洲第1座XR基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6日出席Meta元宇宙XR Hub Taiwan启动典礼。她当时表示,台湾当局积极推动亚洲‧硅谷方案,以及资讯与数字产业,为数字科技应用和新创发展建立基础,打造台湾成为全球数字基地。

蔡英文也提到说,很高兴跟大家一起启动亚洲第1座元宇宙XR Hub Taiwan,相信就像过去网路及智慧型手机改变人们的生活,元宇宙创造的世界,也将翻转未来。

阿璋指出,之前有个交易所,以提交审查当作宣传,但台湾当局没有主责监管单位,他们宣称已被监管,可能只是提交台湾《洗钱防制法》审核,跟通过是两回事,交易所不能拿提交审查作宣传名义,恐涉广告不实。

他继续解释:“NFT迅速发展,有各种新的东西冒出来,有很多官员恐怕不太了解,要先找有经验的人助推动,像虚拟通货发展协会理事长林紘宇等,要找懂的人,否则可能就误解或是定义错误,因为商品、金融投资品是完全不同概念。”

谈到今年的区块链热潮,阿璋表示,一波一波炒起来之后会下降,但不会完全消失,泡沫到一定的程度,还是会留下一些强者、最好的东西,不会归零,NFT还没有流动性,元宇宙也还不算是真正实际的东西,是人类的梦想蓝图,离电影一级玩家的虚拟实境世界,还是有很大差距,但有概念才会有动力、有进步才会有实现的可能,因此现在才会有创业家,从科技来说,是新的突破,要改变未来的生活型态是有趋势,未来可能会泡沫,但不会消失,然后诞生新时代。

台湾懒人经济学创始人小贾表示,台湾当局就元宇宙的概念,是虚拟货币下的一类,但放眼全世界,美国也没有比较明确的政策,政府对虚拟货币的态样,或应以证券型资产进行审核、标准,同时与银行合作信托,美国也有准备推法案,对虚拟货币的稳定币纳管,跟台湾的信托概念很像,包括发行机构、背后持有是美元或是债券、商业票据、股票等都要公开,让消费者可信任,且用户赎回时可以等值拿回,比照银行的标准审视定出框架,会是比较好的开始。

以企业的角度来说,MINTVERSE计划统筹、RPF&文化银行共同创始人陈慕天表示,希望台湾当局可以找认真做的业者开会,不要只从台湾当局“自己想”的角度出发,台湾有很多人在做区块链,也都做得很不错,区块链是未来、趋势,政府应该要找一些比较熟悉、正派的业者开会,并且完善法规,不要逼得大家看到海外的状况比较好,而可能要去海外的情况发生。

光禾感知科技创办人暨执行长王友光指出,监管机构的设立,首先要先了解Web3.0的交易市场,包含虚拟货币、NFT等各种流通项目或方式,企业的商业模式、Web2.0、3.0的过度及转换,都是政府应该先做的功课。

Gen-C Club创始人、投资理财网红高培指出,他是2018进入币圈,2021年年底进入NFT,现在政府有点保守,看海外怎么做就怎么做,尽管是想保护消费者,台湾金管会优先仅以防洗钱为短期目标,但Web3.0主张去中心化,政府要介入是不错,速度再更快一点,“毕竟币圈1天、人间10年”。

他继续强调:“比特币在美国都有纳管,台湾法规还没有跟上,希望台湾法规快一点保障消费者,同时加强在区块链的教育,因为加密币圈、NFT有未来性,虚拟货币也会越来越流行。”

民进党财政立委林楚茵表示,元宇宙、区块链已发展很多商品,过去有询问过台湾金管会,其他事情都有主管单位,像是卖药品有问题,就是卫福部,犯罪就是警政署,现在有人贩卖相关的虚拟土地、艺术品、商品等却无人管,未来元宇宙是否就是数字发展部的责任还不确定,行政院还没有说清楚归谁管,是否让数位发展部主责,对于相关问题,应该要跨部会整合,涉及税是否跟财政部有关、涉及金融商品也应该由金管会处理,立委其实上会期就有关心,但是政府目前还妾身未明。

民进党财政立委郭国文指出,目前虚拟通货在一般业务上未有主管机关,仅有洗钱防制机制归金管会管辖,进行虚拟通货交易的背后目的,其实多为投资,性质较类似投资标的,应该纳入金管会监督的业务。尽管虚拟货币有去中心化,但其实要在台湾进行推销与宣传,仍会在台成立公司,也就让政府有管制的对象,不管在洗钱防制上,或是一般交易业务,台湾法规都仍有精进的空间,郭国文主张由金管会主责,也预计针对制度不足面提出修法。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