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币圈重磅!中国最大通讯平台微信取消NFT账号 重新厘清“数字收藏品”相关规定

文/小萧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腾讯(Tencent)所属的微信(WeChat)已取消一些与所谓的非同质代币(NFT)相关的帐户,并厘清有关这些数字收藏品的规定。NFT是有效的数字代币,例如艺术品,它已广受欢迎,有些售价甚至高达数百万美元。它们通常出自区块链平台,主要是以太币,人们用加密货币支付NFT。

但中国对数字货币采取强硬立场,禁止在中国进行交易。中国的NFT不是用加密货币购买,而是以人民币支付。而且它们也不是建立在像以太币这样的区块链上,而是建立在监管机构监督的其他区块链上。

(来源:CNBC)

但是,中国尚未对NFT进行监管。用户可以从市场购买这些数字收藏品,但二级交易受到严格限制。由于NFT可能具有高度投机性,因此科技公司正在采取谨慎的态度,以免在即将推出的任何监管措施中站错队伍。

腾讯表示已“整顿”微信公众号,以防范数字货币交易中的投机风险,腾讯新闻发言人没有证实部分帐户已被取消。但微信在类似推特的服务微博上的官方帐号30日回应当地媒体一篇这些帐号被封禁的报道。

它在其平台上阐明有关NFT帐户的规则,腾讯认证的公众号可以展示数字收藏品,但不能提供二次销售。公众号所有人必须提供证明,证明已获得中国网络空间监管机构的注册和批准。腾讯表示,微信的小程式只能展示NFT,小程式是在微信内部运行的轻量级软件。

禁止转售NFT,是中国严格的加密货币法规的结果,中国似乎专注于防止充斥着数字资产的投机活动。迄今为止,中国对加密货币的禁令一直有效,使得中国比特币交易量下降90%。然而,这也引发对NFT的更多关注,近几个月来,这受到媒体批评。

就在2021年11月,人民日报质疑NFT投资热,并将其描述为炒作,而其他出版物称其为泡沫。对监管的恐惧促使中国的大型科技公司,如微信和Topnod,审查NFT活动。蚂蚁集团旗下的数字收藏品平台Topnod,处罚56个账户转售数字收藏品以获取利润。

人民网在2021年11月25日写道,当NFT遇上艺术品,一张图片、一首歌、一段视频,甚至一个头像都可以与一串代码“擦出火花”,身价发生几何倍数暴涨,突破现实世界认知。

“从技术上来看,NFT是一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契约的数字化凭证。”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告诉记者,NFT具有可验证、唯一、不可分割和可追溯等特性,可以用来标记特定资产的所有权。

2021年以来,明星、大V、企业纷纷打造推出自己的NFT产品,数字艺术品俨然成为NFT落地最快的应用场景之一。当“万物皆可NFT”,这串连接虚拟与现实的“神秘代码”,会成为通往元宇宙世界的关键密钥,还是又一场币圈和资本炒作下的零和游戏?很多问题需要提前思考。

报道写道,记者接触发现,年轻人更容易接受并参与NFT交易,他们希望能捕捉到新一轮的造富机会。在记者加入的几个NFT交流群里,90后、00后占比超过半数,也是其中最活跃的群体。这些群里,不时会有人发布“抽奖撸空投”“免费领NFT资产”“NFT投资”等广告信息。这些链接、二维码,通常会诱导用户下载APP或者注册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对于NFT、元宇宙概念的炒作已经蔓延至上市公司和二级市场。一些蹭热点、炒概念等行为,也正在引起监管部门的警惕。日前,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中文在线发出关注函,要求说明互动阅读业务与元宇宙概念和NFT概念的关联性。此外,多家上市公司也接连收到交易所的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及相关方是否存在蹭热点、操纵市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行业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对于NFT的法律性质、交易方式、监督主体、监督方式等尚未明确,NFT存在炒作、洗钱和金融产品化等风险,对于NFT投资应该保持谨慎态度,警惕“击鼓传花”式的金融骗局。

但专家提醒,NFT的发展需要引导,若能脱虚向实,可以有进一步的发展;如果一味陷在当前的虚拟资产中,炒作一阵风之后自然就消寂了。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