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俄罗斯央行建议“全面禁止创建及交易加密货币” 数字采矿又将遭受打击?

文/维奥拉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俄罗斯央行在周四(1月20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说,加密货币威胁金融稳定性,提议全面禁止在国内使用和创建所有加密货币。此外,加密货币采矿业损害了国家的绿色议程,危害了俄罗斯的能源供应。

该报告说:“与加密货币相关的潜在金融风险对新兴市场来说要高得多,包括在俄罗斯,这是由于传统上较高的外币储蓄倾向和金融知识水平不足。”

俄罗斯央行表示,加密货币具有金字塔计划(pyramid scheme)的特征,并破坏了货币政策的主权,对俄罗斯的金融体系构成威胁。所谓金字塔计划是一种传销手段,利用高回报率做诱饵,让少数人在短期内达到极高的收入,以此来诱骗新人加入。

据两位熟悉该问题的人士称,俄罗斯央行反对加密货币的强硬立场与俄罗斯安全部门的立场相吻合,后者也支持国内加密货币的禁令,以防止被用于资助该国的反对派。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正在游说俄罗斯央行行长埃尔维拉-纳比乌林娜(Elvira Nabiullina)颁布一项全面禁令,因为加密货币难以追踪,所以更容易被利用以资助“不法的经济和政治活动”。据消息人士说,在俄罗斯约1700万个加密钱包中持有的超过7万亿卢布(920亿美元)的资产中,反对派和媒体宣传资金只占微不足道的一部分,尽管如此,安全部门仍然担心这是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

俄罗斯银行长期以来一直对加密货币持怀疑态度,并暗示需要进一步监管。12月,纳比乌林娜说,俄罗斯的基础设施不应该被用来交易加密货币。

在中国全面禁止境内的加密货币采矿以及交易后,俄罗斯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中心。根据剑桥大学的数据,俄罗斯去年成为世界第三大加密货币开采国。最大的加密货币矿场位于该国北部和西伯利亚,那里温度低,可以获得廉价电力。BitRiver、Minespot和BitCluster是俄罗斯加密货币采矿行业中最大的三家公司。

俄罗斯已经禁止使用加密货币进行支付,但随着数字货币的普及,立法者在2020年的法律中承认了数字货币的存在。但与中国不同的是,俄罗斯的禁令将不适用于俄罗斯人在国外持有的资产,那些拥有离岸银行账户的人将能够交易加密货币。

随着俄罗斯关于加密货币的辩论加剧,俄罗斯议会下院议长维亚切斯拉夫-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本周表示,建立一个监管框架将是国家杜马春季会议的一个优先事项,任何禁令都需要在生效前通过成为法律。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