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加密货币能与央行数字货币共存! 国际清算银行: 但决策者仍希望央行货币更受青睐

文/Anna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国际清算银行(BIS)周四(9月30日)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加密资产可以与中央银行可能推出的数字货币共存,它补充说,央行将依靠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作为中介来创造信用并帮助维护金融稳定。

该研究是国际清算银行关于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的第二份报告,针对包括美国、欧盟、英国、日本、瑞士、加拿大、瑞典共7家中央银行进行调查,并反映出政策制定者越来越担心加密货币的快速增长,可能导致中央银行失去对现金的控制。

该研究称:“本报告中的中央银行已经确定,CBDC是确保它们能够在金融体系发展的同时,继续实现其公共政策目标的重要工具。”

与特定法币挂勾的稳定币也是该报告关注的重点之一,稳定币使人们能以一种相对简单的方式交易比特币和以太坊等加密货币,并且经常被吹捧为可能替代传统货币(例如美元)作为支付手段。

根据专业网站CoinGecko的数据,稳定币价值近1300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这只是金融体系的一小部分。尽管如此,评级机构惠誉在7月警告称,如果稳定币运营商因任何原因被迫解除储备,可能会在信贷市场中造成影响。

BIS报告指出,大量采用稳定币可能会导致“市场力量过大”,然而该报告也承认,CBDC同样存在风险,但表示私人加密货币的“公共利益较低”,因为它们不能与其他形式的货币互换,并且缺乏国家的保护。

负责该报告的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央行有责任确保公民在数字时代能够获得最安全的货币形式,即央行货币。”

全球央行创建数字货币的进度不一,中国、瑞典和巴哈马处于领先,而欧洲和美国只承诺探索推出CBDC的可能性。BIS研究表明,政策制定者希望他们的数字货币能够胜过私人产品,因为央行货币有更大的影响力并更能适应现有系统和金融基础设施。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