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加密货币·区块链 > 正文

“中国监管比特币矿机”、“以太2.0问世”!挖矿难度提升但收益保持高利润 剑桥指数:开挖比特币耗电量是全球谷歌7倍

文/秉斯克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近期掀起监管风暴,促使中国国内加密货币矿工纷纷撤出另觅新地,形成矿机大迁徙新时代。截至本周二数据显示,比特币挖矿难度调整在区块699551上增加4.5%,而两周前挖矿难度则飙涨13%。不单单比特币挖矿日渐困难,在以太坊宣布2.0新版本后,有别于比特币使用ASCI矿机,而是使用电脑主机与显卡的以太币挖矿组合,也正面临前景风险。但收益目前仍保持高利润,剑桥比特币电力消耗指数的估计显示,开挖比特币耗电量是谷歌总电量的7倍。

根据矿工与矿池运营商所称,最大的加密货币最近的牛市抵消不断增加的成本,并促使比特币采矿保持高利润。纽约矿工托管服务提供商Wattum的高级销售经理Azam Roslan表示,增长放缓可能归因于全球托管容量有限。

纽约时报最近刊载有关比特币的专题报道,内容引用剑桥比特币电力消耗指数(Cambridge Bitcoin Electricity Consumption Index)的估计,指出开采比特币一年所使用的电力,是谷歌全球营运一年总用电量的7倍。剑桥比特币电力消耗指数被缩称为CBECI,该专案主要估计全球开采比特币的用电量,而且每24小时就会更新一次。

根据在9月7日的估计显示,开采比特币一年的用电量为96.34TWh,尽管低于全球一年使用空调的2199TWh,或是全球资料中心一年200TWh的耗电量,或者是资料网络所使用的250TWh,但胜过美国民众一年观看电视60TWh,或是开灯60TWh的耗电量。

依照谷歌所发布的2020年环境报告中揭露的资料进行计算,该报告显示,谷歌在2019年的电力使用量为12237198MWh,约等于12.24TWh,仅是比特币一年挖矿所需要的1/7。

CBECI专案也强调,加密货币矿工为提高自身利润,不惜到处搬迁旨在寻找便宜的电力,像是水力发电盛行的中国西南地区,并在当地因水位下滑而电价上涨时,再度往北迁移到采用燃煤发电的地区。调查也显示,矿工最常使用的电力来源为水力发电、煤炭与天然气,但他们同时也会利用石油、核能与再生能源。

值得一提的是,比特币挖矿的耗电量在过去的5年间,增长幅度高达惊人的10倍。

以太坊2.0升级也是加密货币矿工所高度关注的焦点,以太坊的工作量证明机制(PoW)是否将在2.0升级完成后,退出历史的舞台,主要聚焦于以太坊PoW是否必须终结,还有终结是否在2.0升级完成之后。目前以太坊网络只有一条公链,升级之后的以太坊将设置多条公链。每条链只需要保留当前数据,不需要验证整个以太坊网络的数据,因此节点会更小更轻量级。

去年12月1日上线的信标链可以理解为以太坊2.0的先行链,主要使命是为实现PoS机制以及复制1.0的所有状态。分片链上线后会与信标链连接,现在的以太坊公链会作为其中一条分片链靠泊(docking)在整个网络上。

根据新浪专栏所指,目前存在不少矿工认为PoW挖矿可以继续为其中一条分片链提供记账服务。这种可能在早期的确存在,因为信标链的最初规划是只负责实现PoS的基础功能,只有合并当前主链后才能执行职能合约。但是按照目前的升级进程,信标链已经在复制1.0的状态了,因此无需PoW也可实现当前以太坊的所有功能。

不仅如此,鉴于每条链所需的节点数量减少,攻击单条链的难度也会下降,导致网络安全度下降。PoS机制可以通过没收质押币的方式惩罚恶意节点,但PoW机制下不可能没收矿工的硬件设施,因此PoW的存在对网络的安全是一种隐患。从目前部分大矿池公开观点来看,支持PoW作为一条分片链的挖矿方式继续存在或是分叉现有以太坊的声音已经越来越少了。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