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走进北美 > 正文

全球股市自年初狂跌18%,何时到底?

文/夏洛特 来源: 汉邦金融

最近几周全球股市蒸发了数万亿美元,新兴市场正经历自COVID崩溃高峰以来的最艰难时期。

上周两大零售业巨头Target和沃尔玛(Walmart)令人失望的企业季度报告更是让股市雪上加霜,因为投资者担心高通胀可能会全面侵蚀企业利润率空间。能源和食品价格的飙升迫使很多消费者降低对非必需消费品的购买,也让很多公司库存过剩。上周股市冲击了很多投资者避险的防御型板块,进而令其它十个行业板块狂跌,美国大盘指数已经连续第七和第八周的断崖式下滑。

股市还试图寻找一个底部,但是在高通胀尚未见顶,投资者对联储能够阻止经济硬着陆还没有信心之前,大幅反弹还为时尚早,如果今年美国不发生经济衰退,那么标普跌至3600-3650(200周平均线)区间内,纳指跌至10000-10600区间内,很可能是一个超低的好时机。

美国

最近一年S&P 500指数(图源:CNBC)

最近一年纳斯达克指数(图源:CNBC)

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以3901.36收盘,较前一周下跌3.05%。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31261.9收盘,较前一周下跌2.9%。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以11354.62收盘,较前一周下跌3.82%。

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2.785%。

VIX恐慌指数为29.43。

分析与展望

上周市场

过去八周市场举步维艰,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对通胀的担忧有关,以及这对企业利润率意味着什么,还有美联储将如何应对才能避免明年的经济衰退,这些是当前股市的第一逆风。

上周持续了前一周的跌势,主要股指更加远离历史高点。周二股市试图向上爬,但周三股市再次暴跌。在零售商巨头Target和沃尔玛 (Walmart)发布令人失望的季度财报后,投资者担心通胀上升会侵蚀企业利润和消费者需求,引发了抛售。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三创2020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周三下滑4.7%,录得5月5日以来的最大跌幅。上周四上周五三大股指整体继续下跌。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1932年以来首次连续8周下跌;标准普尔500指数连续下跌7周,比1月初创下的纪录收盘高点低约18.7%,上周五一度跌破20%,进入熊市;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连续7周下跌,从去年11月最高点下跌了近30%。

逢低买进已经行不通了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三暴跌,创下自 2020 年 6 月以来最糟糕的单日跌幅。股指期货暗示近期还会出现更多类似情况,因此有理由在短期内继续看跌。

第一,所谓的美联储“看跌期权”(指美联储为了应对股市的下跌而宽松银根或推后紧缩银根的时间的政策倾向)已经结束了。华尔街过去常常依靠联储的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来阻止熊市,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三讲话中并没有在股市进一步下跌时表示出要救场的意思,而是还会有更多的政策收紧,因为抗通胀是联储的紧要任务。

第二,有迹象表明市场尚未完全消化衰退风险和企业通胀成本。零售商 Target 和沃尔玛(Walmart)的疲弱收益引发了大规模抛售,而且企业业绩或经济数据还有更大的可能性出现意外。

Glenview Trust 首席信息官 Bill Stone 写道:“虽然有许多复杂情况导致当前的抛售,但近期股价加速下跌的直接原因是对美国消费者的担忧。在后疫情时期,零售商首次陷入库存过剩的窘境,因通胀而上升的成本也对企业收入造成了影响。有证据表明,低端消费者正感受到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

市场还有多久会到底?

股市还试图寻找一个底部,以便大幅反弹。但在投资者停止逢低买入之前,这种情况不会发生。自1926年以来26次标准普尔500熊市的平均持续时间约为9.6个月。 根据Ned Davis Research的数据,在熊市期间,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平均跌幅超过35%。自1932年以来,标普平均跌幅为21%。

现在有很多关于市场下跌20%后往往会出现的短暂缓解性反弹的讨论。如果这次出现缓解反弹,它可能会持续到第二季度财报季开始。这将使投资者有机会抛售部分股权,为更糟糕的时期做准备。

不过也有例外情况,在1987年和 2020 年的闪崩期间,标准普尔500指数没有出现救援反弹。 如果当前的抛售情况与此类似,那么股市将再下跌10%至15%,直到 6 月触底。

如何应对?

汉邦金融在2月19日的文章中就说过,现金为王。现在更是如此,手中要有一定的现金,至少占投资组合的30%。参与美国银行基金经理调查的基金经理平均持有约 6.1% 的投资组合现金,几个月前这个占比为接近5%。目前的现金水平是自 2001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一般来讲,必需消费品公司等防御型板块在熊市环境下,或者明年可能发生的经济衰退中,是比较好的避风港,但是由于原材料价格大幅度提高、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供应链瓶颈,给这些防御型企业带来巨大的利润率压力。以上周公布企业财报的Target和沃尔玛 (Walmart) 为例,这两大零售业巨头的季度报告显示收益低于预期,股票大跌。

投资者应该趁此机会加强防守位置,包括公用事业、医疗、和有选择的消费者必需品企业。另外,能源、玉米小麦等食品原料也应该继续建仓。自从2020年以来,包括石油、天然气、木材等的原材料板块,比起2019年底价格已经翻倍。

加拿大

最近一年S&P/TSX指数(图源:CNBC)

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五S&P/TSX综合指数以20197.61收盘,较前一周上涨0.49%。

上周五,伦敦布伦特7月原油期货为112.66美元/桶。

1加元兑0.7792美元,1加元兑5.2128人民币。

经济数据

加拿大统计局上周三数据显示,4月份通胀率折合成年率上升6.8%,创31年新高。生活成本的攀升主要是因为食品和住房成本的上涨。过去一年,食品价格上涨了9.7%,住房成本上涨了7.4%。

分析与展望

自今年年初以来,S&P / TSX综合指数已下跌约4.9%,自4月份超过22000点的高点以来,最近大部分时间都在下跌。尽管加拿大主要股市的表现好于美国,但也未能幸免于本周的抛售。上周三开始,因对经济增长放缓和物价上涨的担忧,该指数追随全球股市下跌。

随着中国疫情的缓解,再加上夏季是旅游旺季,预计全球对石油进口的需求会增加,布伦特原油价格在夏天会涨到125美元一桶。石油会进一步支撑多伦多股市和加元。

中国大陆和香港

最近一年上证指数(图源:CNBC)

最近一年恒生基准指数(图源:CNBC)

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五沪综指以3146.57收盘,较前一周上涨2.02%。

沪深300指数以4077.6收盘,较前一周上涨2.23%。

恒生指数以20717.24收盘,较前一周上涨4.11%。

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接近6.693。

经济数据

中国4月份零售额同比下降11.1%,几乎是降幅预测的两倍。工业产出下降 2.9%,而分析师此前预计会有小幅增长。对此,官方回应,4月份消费下降主要受疫情短期冲击影响。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状态,前期被压抑的消费会逐步得到释放。

分析与展望

在央行下调关键利率后,基准指数本月首次出现单周涨幅,恒生指上周涨幅为 4.11%,提振了增长前景。 沪综指上周上涨2.02%。

在连续三月按兵不动令市场失望后,中国央行终于下调LPR(Loan Prime Rate)。央行将五年期贷款优惠利率(LPR)下调15个基点至4.45%,这是中国2019年改革该机制以来的最大降幅,超出了彭博社经济学家预计的降息10个基点。一年期的LPR保持在3.70%不变。在官方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经济活动收缩后,此次降息为未来进一步放松政策提供了支持。

摩根资产管理驻上海策略师朱超平表示,五年期LPR减息力度超出市场预期,融资成本可能会进一步下降,让债务人节省成本。更重要的是,较低的 LPR 有助于刺激房地产及土地需求,对支持地方政府财政十分重要。鉴于增长的持续阻力,预计还会有更强有力的财政刺激措施。

市场同时也在密切关注本周阿里巴巴集团和美团等领头企业将发布一系列财报,在长达一年的监管有所缓和后,企业财报的表现将给中国科技股是否能可持续反弹提供指引。

国际市场

最近一年德国DAX30指数(图源:CNBC)

最近一年英国富时100指数(图源:Hargreaves Lansdown)

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五,日经225指数以26739.03收盘,较前一周上涨1.18%。

上周五,德国DAX 30指数以13981.91收盘,较前一周下跌0.33%。

上周五,英国FTSE 100指数以7389.98收盘,较前一周下跌0.38%。

经济数据

英国4月份零售额意外上升,从上个月的下降1.2%上升到1.4%的正增长,超出了经济学家预测的下降0.2%。

德国4月份生产者价格(PPI)同比飙升33.5%,创年度新高,因为俄乌军事冲突推高了欧洲最大经济体的能源成本。

分析与展望

欧洲股市上周中也经历了大幅下跌,因通胀担忧和美国零售商不佳的业绩报告打击了全球市场信心。上周五,欧洲股市跟随亚洲股市强劲反弹,泛欧STOXX 600指数收盘上涨0.5%,旅游和休闲类股上涨2%,领涨,几乎所有板块和主要股市收盘走高。周线来看下跌了0.55%。

市场信息

股票指数

商品

货币汇率

不要懵懵懂懂的随意买股票,要在投资前扎实的做一些功课,才能成功!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