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走进北美 > 正文

五月初“逆风”已经到来,hold on,静待曙光!

文/editor 来源: 汉邦金融

继4月份全球股灾之后,5月初的股市过山车般的表现前所未有。美联储22年以来第一次单次加息50个基点,虽然消除了市场对加息75个基点的担忧,但是当前货币政策让投资者担心明年年底经济是否能实现软着陆。预计今后几周市场也不会出现失控的上行趋势,市场波动持续,在6月底前探底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从技术层面来说,看跌看涨的巨大差异预示股市可能会很快探底;从宏观经济来说,美国经济依然强劲。下半年,股市将会出现反弹回升的趋势,曙光依旧会到来。

美国

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以4123.34收盘,较前一周下跌0.21%,为连续五周下跌。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32899.37收盘,较前一周下跌0.24%,为连续六周下跌。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以12144.66收盘,较前一周下跌1.54%,为连续五周下跌。

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五再次飙升到3.13%,为 2018 年 12 月以来的最高点,是 2022 年初的两倍多,年初为1.51%。

VIX恐慌指数为30.19。

就业数据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升至两个多月高位,较前一周增加19,000人,经季节调整后为20万人,但仍维持在与劳动力市场趋紧和工资进一步上涨相一致的水准。职位空缺逐渐扩大,劳动力市场的不平衡迫使雇主提高工资。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工人的薪酬出现了30多年来的最大增幅,这可能令通胀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升温。

美国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42.8万人,略高于道琼斯预估的40万人,与3月持平。失业率维持在3.6%,此前预计会小幅降至3.5%。

分析与展望

上周市场

在股市渡过了艰难的4月份之后,5月份的前三个交易日美国三大股指单日均收高,抹去了上周相当大的跌幅。周三,美联储宣布上调利率0.5%,而不是市场所担心的0.75%,股市随即大幅走高。标普500指数和道指经历了2020年以来的最大的单日涨幅。

周四,股市发生大逆转,因为一部分投资者意识到美联储今后还会大幅加息对抗通胀,另外一部分人则认为本次加息力度小而且已经滞后,加剧了明年年底衰退的可能性。道指和纳指分别下跌3.12%和4.99%,为2020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抹去了前一日的涨幅。标普500指数下跌3.56%,为今年第二糟糕的交易日。周五三大股指延续跌势,标普500指数连续第五周下跌,这是十多年来最长的连续跌势。纳指周五的收盘价比去年11月的历史高点低约25%,本周的跌幅是整体市场的两倍多,因为利率上升尤其打击了高增长型股票。

美联储加息

美联储在上周三宣布上调0.5%的利率,把基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0.75%-1%,这是自2000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单次加息,并将从6月份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符合市场预期。加息消息公布后,股市先是震荡,随后指数走强。关键的转折点在于,美联储没有积极考虑加息75 个基点(0.75%),他们希望比市场定价更慢或更低,想要看到通胀企稳。也就是说,美联储不会加息过快或太高。

美联储不那么激进的态度帮助消除了市场的部分担忧情绪,上周三三大指数均飙升3%左右。尽管如此,实际上美联储会更加坚定地进行未来的紧缩政策,这也是周四周五市场大幅回落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果美联储的加息和缩表计划与市场预期一致,并使美国经济在明年年底实现软着陆,那么股市的波动性会减弱,触底反弹也会来的更早。今后几周股市可能会出现像在3月16日美联储第一次加息后的触底反弹。

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BC)财经频道 5 月份的调查,预计美联储将在未来16个月内加息并大幅削减资产负债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表示,今后多次加息0.5%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CNBC)财经频道 5 月份的调查,预计美联储将在未来16个月内加息并大幅削减资产负债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表示,今后多次加息0.5%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受访者预计美联储将在 2 年零 5 个月内从其近 9 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中总共减少 2.7 万亿美元,速度快于此前的预测。57% 的人认为美联储最终会出售资产,而不仅仅是让资产负债表缩水。

美联储打算从6月1日开始缩减资产负债,先计划每月减持 475 亿美元,三个月后,将资产削减规模扩大至 950 亿美元,符合市场预期。此举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耗尽货币市场的流动性。

如果市场认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有失误,导致明年年底经济硬着陆,那么投资者的信心会大大减弱,股市下行压力和短期内探底的可能性也会增大。

鲍威尔周三表示,他认为美联储可以在不导致失业率飙升的情况下放缓经济增长,理由是仍旧有很多工作岗位空缺且家庭资产负债表强劲,会有很好的机会实现软着陆。

从历史事件来看,在过去五个加息周期中唯一一次实现软着陆的是在 1990 年代初期,因此市场认为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很低。即使经过多次加息,仍会由于政策失误令市场怀疑美联储是否能够在明年年底成功避免经济衰退。

市场趋势

虽然前文中提到今后几周市场可能会因美联储加息而出现缓解反弹,就如同3月16日首次加息的几周内标普500指数上涨了6%一样,但是经过周四周五的大跌后,预计今后几周市场也不会出现失控的上行趋势,市场波动依旧很大。在6月底前标普500指数更有可能跌入熊市,到3815 - 3827点,比峰值低20%。纳指可能再跌12%,达到技术支撑点10600点。

但是曙光依旧会到来。从技术层面来说,根据5月5日发布的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 (AAII) 就未来六个月的股票走势对投资者进行的调查显示,52.9%的受访者看跌,而26.9%的受访者看涨。看跌情绪的历史平均值为 30.5%,从历年数据来看,在历史上异常高的看跌情绪读数之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六个月回报率也高于平均水平和中位数。

从宏观经济来说,美国经济依然强劲。

汉邦金融建议,短期内有选择地逢低买进那些被拖累的高质量公司;在大反弹时及时卖出那些今后几年根本不赚钱的股票;多样化投资布局,侧重于能源、矿产、消费者必需品板块、房地产以及金融银行板块。

加拿大

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五S&P / TSX综合指数以20633.28收盘,较前一周下跌0.62%。

上周五,伦敦布伦特7月原油期货为113.1美元/桶。

1加元兑0.7748美元,1加元兑5.1651人民币

就业数据

加拿大统计局上周五公布,4月份新增就业岗位15,300个,不到经济学家预期的4万个的一半。这一小幅增长结束了加拿大在前两个月创造了41万个就业岗位的激增。

4月份失业率降至5.2%,为197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原因是加拿大经济未能在劳动力方面产生任何新的增长。就业市场短暂的疲软并不影响央行在6月2日大幅提高利率抵抗通胀的决心。

分析与展望

能源板块领涨多伦多股市,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该板块上涨。同时,加元也受到原油价格上涨的支撑,周五加元兑美元为77.48美分。

石油

此前欧盟提议根据分阶段的六个月计划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并在一年内禁止成品油。布伦特原油和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均上涨。

今年能源股表现突出,标准普尔 500 指数能源板块上涨了 35%,而基准指数今年迄今下跌了 13%。许多石油和天然气公司也是良好的收入来源,能够提供有吸引力的股息。能源板块收益率为 4.7%,而标准普尔 500 指数的股息收益率为 1.5%。

中国大陆和香港

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五沪综指以3001.56收盘,较前一周下跌1.49%。

沪深300指数以3908.81收盘,较前一周下跌2.67%。

恒生指数以20001.96收盘,较前一周下跌5.16%。

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接近6.6665。

分析与展望

“动态清零”新冠防疫政策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服务业和制造业4月份都出现萎缩,引发了市场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担忧。

沪综指上周击穿3000点后,本周反弹,维持在3000点以上,单周下跌1.49%。沪深300指数本周下跌2.67%,今年迄今为止已下跌21%。香港恒生指数周五暴跌3.8%,领跌亚洲股市,为 3 月 15 日崩盘以来的最大跌幅,单周下滑5.16%,今年的跌幅已扩大至14%。恒生科技股指数周五重挫5.2%,创四周来最大跌幅。

民生证券周五在一份报告中称,全球成长型股票面临“盈利下调”,通胀可能进入第二个加速阶段,中国国内通胀随时可能被点燃。

恒生指数今年的市值蒸发超过 3,270 亿美元。截至 5 月 5 日,在“清零”政策下的封锁造成的经济损失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又蒸发了 3 万亿美元。大量资金流出中国金融资产,导致4月份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下历史新低。EPFR Global本周在一份报告中说,在新兴市场基金中,中国的投资比重最近降至32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这种日益加剧的悲观情绪与年初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几乎所有华尔街策略师都将中国视为最佳投资目的地之一,因为他们预计监管打击和“去杠杆化”运动将结束。

摩根士丹利驻香港的定量策略师Gilbert Wong表示:“我们建议保持防御性,因为短期内中国市场的人气没有持续逆转的催化剂。” Gilbert Wong是今年为数不多的对购买中国资产发出警告的团队之一。

国际市场

上周市场回顾

上周五,日经225指数以27003.56收盘,较上周上涨0.58%。

上周五,德国DAX 30指数以13674.29收盘,较上周下跌3%。

上周五,英国FTSE 100指数以7387.94收盘,较上周下跌2.08%。

分析与展望

由于对货币紧缩、通胀飙升和俄乌军事冲突带来的经济风险的担忧,欧洲股市今年一直承压。欧洲股市周五跌至七周以来的最低水平,追随全球市场趋势,美国股市周四出现大规模抛售,投资者情绪不稳。泛欧STOXX 600指数周五跌至429.91,单周下跌4.51%,其中消费和房地产板块跌幅最大,能源股表现强于大盘。

市场信息

股票指数

商品

货币汇率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