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走进北美 > 正文

稳住!在股市暴风雨中静观其变

文/editor 来源: 汉邦金融

俄乌冲突急转直下,重挫全球风险资产。全球股市先狂跌后反弹,美元指数坚挺,原油价格飙升。纳指一度进入熊市,标普500指数和道指一度进入盘整期。周四,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的制裁,但并没有涉及俄罗斯出口石油和小麦,对美国的经济复苏不会有太大的影响。随后,美国三大股指出现戏剧性逆转,完全收复了前三天的失地,周线上升。油价远离高点,回落到每桶100美元以内。

从历史数据看,在战争期间和前后,市场肯定是跌宕起伏的,但下跌往往是短期的。没有人能确切地预测金融市场在战争或其它地缘政治冲突中会做出怎样的反应。然而在危机时期,投资者需要有长远眼光,不能慌乱抛售股票。投资者应该为额外波动做好准备。也可以利用这次的回涨,清掉手中的不良股票,及时转换。

预计短期内股市还会起伏跌宕,但中长期我们继续看好美国和加拿大的股市,包括银行、矿业、能源、保险、汽车、旅游和电信股,还有倾向于支付股息的房地产公司和公用事业公司的股票。

美国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以4384.65收盘,较上周上涨0.82%。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以34058.75收盘,较上周下跌0.06%。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以13694.62收盘,较上周上涨1.08%。

周五,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为1.97%, 较上周上涨2%。

VIX恐慌指数为27.59。该指数周四升至37上方,接近年内最高水平。

就业数据

截至2月24日的一周,初请失业救济人数为23.2万人,少于预期的23.5万人,高于前一周修正后的24.9万人。

分析与展望

本周市场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随着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境内,冲突加剧,股市一路暴跌。道琼斯指数一度跌破1月24日以来的低点。标准普尔 500 指数一度接近盘整期,比近期1月3号的高点低 12%。纳斯达克指数自去年11月的历史高点以来下跌了 22%,短暂进入熊市。

周四中午,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虽然包括众多金融寡头和几大银行,但是并没有切断俄罗斯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联系,也没有包括投资者最担心的石油、天然气、金属以及小麦,这些都是俄罗斯主要出口商品,也是影响美国通胀率的关键商品。股市随即出现戏剧性逆转,纳指和标普500指数开盘后一度狂跌3.5%和2.6%,最后收盘分别上涨3.3%和1.5%。周五,随着俄罗斯宣布愿意与乌克兰进行谈判的消息传出,股市进一步反弹,基本收复了本周早些时候的失地。

地缘政治冲突对市场有何根本影响?

股票市场会持续暴跌吗?

从历史数据看,在战争期间和前后,市场肯定是跌宕起伏的,但下跌往往是短期的。纵观二战时期的重大地缘政治事件,标普500指数的跌幅中值为6%,时间跨度为16天。市场的实际变化往往比投资者想象的要温和。而且,历史数据显示,它们比美国股市今年1月经历的下跌要温和得多。

以下图表是股市对于几次重大战争事件的反应。

*反应周期:市场因战争行为而下跌,然后恢复到事件前水平的天数。

数据来源:RBC GAM, Ned Davis Research.

我们再来看看战争期间,不同类型的公司和各个投资资产的回报率。

正如上面的表格中所示,战争并不一定意味着股市回报黯淡。恰恰相反,战争期间股市的表现超过了长期平均水平。另一方面,通常是动荡时期的避风港的债券,在战争时期的表现却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总之,下跌趋势将会持续两三周,但下跌通常是暂时的挫折。在二战后开始的29次重大地缘政治危机中,平均而言,地缘政治冲击后股票会上涨三个月,在66%的事件中,股票在一个月后就上涨。历史上也出现过类似这次事件的情况——冲突一开始,股市就上涨。随着事件发生后的时间流逝,股票上涨的可能性会增加。

股市仍然有大幅下跌的风险,有三个主要因素。第一,俄乌冲突是否能够快速结束,还是陷于长期冲突。第二,西方大国是否会对俄罗斯在全球具有主要影响力的石油和小麦等大宗商品实施制裁。第三个因素是美国本土日益高涨的通胀。如果政治局势突变,标普500指数仍有下跌5%的风险。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和小型股罗素2000指数也可能会再下跌8-9%。所以,要密切关注标普500指数的下个技术支撑点3900点。

债券

战争期间,政府债券是比较好的“避风港”,这次事件也不例外。本周,投资者大举买进债券,尤其是美国国债和欧洲等国家的国债。因此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降,收盘位比上周还要低,低于2%,为1.97%。

比特币

比特币与股票市场,特别是那些高科技和高增长率的股票呈正相关性。前两年不少人说它像黄金一样具有“避险属性”,但是从去年11月份开始,比特币价格剧烈波动。周四暴跌约7%至一个月低点,约为35100美元,比11月初约69000美元的历史高点下跌了约50%。周五为38995.7美元。

油价飙升加剧通胀

俄罗斯周四早些时候对乌克兰发动了全面进攻。在俄罗斯加大对乌克兰的压力之前,全球原油供应早已紧张,价格已经接近七年高位。石油分析师已经预测,无论有无俄乌冲突,油价都将保持强劲。到目前为止,OPEC+对增产的兴趣不大,其它产油国的增产行动也很缓慢。 在没有经济衰退的情况下,供应短缺应该会使油价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高位。

加剧的冲突使得价格更有可能继续上涨。油价飙升作为俄乌冲突的主要影响之一,也是投资者最担心的一个问题。周二,德国停止了开通一条绕过乌克兰通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北溪2号)的举措。不过另一方面,虽然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采取了强硬立场,但并没有对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实施严厉制裁。这反而让油价受到打压。我们仍然要密切关注美国进一步的经济措施。

俄乌冲突会影响美联储加息吗?

能源价格的任何长期飙升都可能加剧美国通胀上升,甚至可能让美联储更加大胆地大幅加息。面临着历史性的高通胀,市场目前预计美联储不会因为俄乌冲突而大幅放松加息立场,并且预计今年将多次加息。但另一方面,由于俄乌冲突会延长美国的经济复苏周期,联储可能会考虑稳步加息,以防止衰退。原先预计3月16日加息0.5%的可能性大大减少。美联储处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股市现在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快速上升的通胀是市场面临的最危险。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险是来自美联储的政策错误。

虽然地缘政治冲突会加剧市场的波动性,也会影响美国的经济,但是影响并不太大,我们不要低估美国经济的韧性。股市行情的决定性因素是美联储要提高多少次利率,以及提高利率的幅度。

过去两三周,包括高盛,摩根斯坦利和摩根大通都认为美联储会在2023年3月份之前将连续九次加息,每次加息0.25%,最终将使基准利率升2.25% - 2.5%。

建议投资方向

没有人能确切地预测金融市场在战争或其它地缘政治冲突中会做出怎样的反应。然而,有一件事是清楚的:在危机时期,需要有长远眼光,不能慌乱抛售股票。

鉴于仍然极其有利的融资条件、非常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借贷率仍然不高的消费者、强劲的企业现金流和银行强劲的资产负债表,我们认为美国经济不会衰退,也不会因为俄乌冲突而受到巨大影响。

因此现在退出市场可能会产生巨大的机会成本。如果你错过了过去20年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20天,与你这期间坚持到底没有抛售相比,你的平均年回报率将从6%缩水至0.1%。

同时,投资者应该为额外波动做好准备,保留足够的低风险资产,如现金和优质债券,以在任何这些意外事件中支持生活费用。也可以利用这次的回涨,清掉手中的不良股票,及时转换。还可乘机买到那些经济效益好但被整个市场连累大幅下滑的优质股票和基金。

我们继续看好银行、矿业、能源、保险、汽车、旅游和电信股,还有倾向于付股息的房地产公司和公用事业公司的股票。

加拿大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S&P / TSX综合指数以21106收盘,较上周上涨0.47%。

国际石油基准布伦特原油和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自2014年9月以来首次飙升至每桶100美元以上。周四周五,随着股价回升,油价远离高点收盘。本周五,伦敦布伦特4月原油期货为94.51美元/桶。

本周五,1加元兑0.7869美元;1加元兑人民币4.9714。

分析与展望

本周五S&P / TSX综合指数以21106收盘,较上周上涨0.47%。

国际石油基准布伦特原油和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自2014年9月以来首次飙升至每桶100美元以上。周四周五,随着股价回升,油价远离高点收盘。本周五,伦敦布伦特4月原油期货为94.51美元/桶。

本周五,1加元兑0.7869美元;1加元兑人民币4.9714。

中国大陆和香港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沪综指以3451.41收盘,较上周下跌1.13%。

沪深300指数以4573.42收盘,较上周下跌1.67%。

恒生指数以22767.18收盘,较上周下跌6.41%。

本周五,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接近6.3171。

分析与展望

沪综指周四录得四周最大单日跌幅,但周五有所反弹,周线大跌1.1%。乌克兰局势急剧恶化引发全球市场震荡,A股亦未能独善其身。基建、旅游板块本周跑输大市。

光大证券国际证券策略师伍礼贤表示,虽然乌克兰的局势可能对中国股市影响并不是太大,但在环球股市出现比较大波动的情况之下,中国股市包括沪综指也不可避免出现比较明显的调整。短线来看,沪综指有机会再度下探至3400点的位置。

港股跌势尤为急猛,长期饱受政策忧虑困扰的科技互联网板块遭受巨大抛压,恒生科技指数日内一度挫5.4%,续创上市以来新低。除了对科技行业新一轮的监管以外,受乌克兰情势和香港疫情拖累,市场承压。周四,香港恒生指数盘中一度泻3.7%,逼近2020年5月以来的低位,最终收挫3.2%,创五个月最大单日跌幅,周五继续走低,周线重挫6.41%。

国际市场

本周市场回顾

本周五日经225指数以26476.5收盘,较上周下跌2.38%。

德国DAX 30指数以14567.23收盘,较上周下跌3.16%。

英国FTSE 100指数以7489.46收盘,较上周下跌0.32%。

分析与展望

俄乌冲突对欧洲股市影响最大,周四惨烈抛售后,投资者纷纷逢低买入。欧洲主要股指周五大幅反弹,脱离九个月低位,银行股领涨。STOXX 600指数周四曾触及5月来最低,但周五的涨势不足以拉动该指数周线上涨,周线下跌1.6%,为连续第二周下跌,目前较1月峰值下跌约8%。

瑞银全球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Mark Haefele表示,现在不是彻底看空股市的时候,虽然市场人气已经不佳,但至少部分风险已被消化。

高盛将STOXX 600指数的12个月目标从530点下调至490点,较当前水平高出约8%。

市场信息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