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分站 > 正文

华联人物专访 ¦ 孙善勤 Maria Sun:努力是变强的最好底牌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大概两年多前我在一堂英语公开课上见到了Maria(孙善勤),她站在台上,穿一身干练的职业装,化着非常符合气氛的精致妆容,语速超快却没有一个多余的字,现场极具感染力,她很自信、散发着阳光,我猜这大概缘于她正从事着自己热爱的事业。

维多利亚教育集团创始人兼校长               
中国侨联青年委员

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 理事

加拿大齐鲁同乡会 会长

01给自己设定目标 给自己打气加油

Maria是山东人,性格直爽、讲义气、喜欢打抱不平,我想如果在古代,她恐怕就是提着一把剑独闯天涯的侠女。出生在教育世家的她从小在各种学校的家属院里长大。学生时代是典型的学霸,除了体育委员,她把所有班干部都当遍了。大学时考入中国海洋大学,当过文学社社长,毕业留校任教。本科计算机,后来边工作边拿下了高等教育管理专业的硕士。几年后去了澳大利亚留学,她说:“人生苦短,一定要看到最美的风景”。1999年她移民加拿大,落地多伦多没多久就创办了维多利亚教育集团,从一间教室、一个员工开始,开办计算机课程短期培训班。

带领学员直接到银行面试 21年来帮助上万留学生和移民找到工作                  

“刚开始招生、打磨课件、宣传、后勤、管理、包括打扫卫生,都是我自己干,很辛苦,但是当你做一件事的起因是你发自内心的喜欢时,也就不觉得很累了。我一直在给自己设定目标,而且目标非常明确”。

2004年维多利亚教育集团成立了自己的培训中心、私立大专、和当地公司合作的数据以及IT实习基地,会计、电工等专业。如今,当年那间小小的教室已经变成在温哥华、多伦多、蒙特利尔、卡尔加里、埃德蒙顿、渥太华、洛杉矶、硅谷、滑铁卢、伦敦拥有十个校区、每年培养一到两千名学生,累计超过五万学生的知名教育品牌。

在北美10处分校主持公益投资演讲会                             

“我可能有一双慧眼,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特长,适合的方向,我们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还会帮大家找适合的岗位,学生们信任我也信任维多利亚”。说这句话的时候,Maria骄傲的像个考了高分的阳光少女。这些年,Maria一直提醒自己:第一永远不要忘记自己设定的目标,第二永远给自己加油呐喊!

02成功不在于赚了多少钱 而是帮过多少人

“维多利亚教育集团的宣传语是Never give up,永不放弃,我自己也是这样做的。每个人遇到的最大挑战是自己,创业成功的第一位就是看到一个目标就坚决走到底的决心和激情,遇到再多困难也不逃避、不放弃。就算最终真的力所不能及,努力过,就不留遗憾

—— 孙善勤 Maria

疫情后,为同胞们搭建“公益线上共学营”直播平台,数万同胞受益              

身为加拿大华联会多伦多的理事,Maria可是个积极分子,2019年的国际长者节,加东地区在她的组织下,现场来了400多位老人。2020年一月,Maria 组织加东代表,参加华联会一年一度的春晚,不久她从牛华会长那里得到疫情需要捐助的通知,立刻发动多伦多的会员,筹集了价值100万元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还邀请专家义务向中国同胞授课。

作为华联会加东代表,组织多伦多2019年国际长者日         

“牛华会长是个社会责任感很强的人,他这样的人可以代表华人发声。所以有这么多人愿意跟随他,为华人社区作贡献。我们做很多事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族裔,积极参与到社区当中尽可能的做贡献,是责任,也是义不容辞应该做的事”Maria说话的风格斩钉截铁、字字句句落地有声,你很难不跟着她的节奏和思想。

荣获华联会2020年杰出贡献奖          

21年来,维多利亚教育集团举办过600多期公益讲座,内容包括面试、北美文化、英语、金融、创业等各个方面,帮助一万多名新移民成功就业。每当有创业成功的学生回来看望她的时候,那是Maria最有成就感最开心的时候。“成功不在于赚了多少钱,而是帮了多少人”。

03不浪费一分钟 没有时间痛苦

Maria对工作的狂热几乎到了疯魔的地步,她一天可以处理十几件事儿,100多门课,每周七天不间断循环,这都是她全部都是慢慢摸索出来的。工作起来像个机器人不知道累,不浪费一分钟,甚至没有时间痛苦和难过,还要见缝插针的不断学习,她说没有谁天生就很强,但是真正能逼着自己进步的人还是自己。

Maria还有一个身份是加拿大齐鲁同乡会的创会会长和现任会长,从2004年创会到现在,她在这个岗位上已经默默服务了16年。大家对她的评价她是:她是一个随时对生活保持高度热情的人,像个小太阳,总是传递满满的正能量,非常乐于助人,把大家的利益放在前面,很幽默、常常自黑自己,和她相处很放松,她很单纯、而且还是那个万里挑一有趣的灵魂。

作为“加拿大齐鲁同乡会”创会会长,16年如一日公益服务社区                  

Maria的努力和付出也为她换来了很多荣誉,2007年加拿大杰出华裔创业家选举大会颁发的“最佳社区服务奖”、2011年的“安省10年杰出义工奖”、2013年联邦政府授予她“女王银质奖章”、2017年她是“加拿大建国150周年杰出华裔女性”等等。

2017年荣获“加拿大建国150周年杰出华裔奖”   

由省政府高教厅厅长亲自提名并颁发“杰出社区建设女性奖”   

由于工作太忙,Maria并没有分很多时间给女儿,可是孩子却在升读大学时拿到三个藤校的Offer,现在已经顺利直读哈佛博士前。“我很开心自己与女儿之间最重要的情绪,不是血缘、不是母慈女孝、不是养育与反哺,而是亲密、平等、支持。孩子是父母的缩影,我们应该做好自己,影响孩子、尊重孩子,而不是不断对他们提出要求,父母的努力会感染孩子,让他们有动力变得更好,我们送给孩子一生的财富是学会付出学会爱,坚忍不拔的性格和确定目标永不放弃的精神”。

和女儿在哈佛大学                     

04绽放光和热 轰轰烈烈过一生

Maria的自律让周围人都暗挑大拇指,再忙也要化美美的妆,穿美美的衣服,否则不见人。“美丽和健康是必须的”!每天都会跑步健身一小时,坚持了十几年,她说:“一个教育工作者要让自己的优秀成为照亮别人的光芒,要有个好身体,保持最好的状态,才有力量穿越所有苦难,把最精彩的一面活出来,才有能力去帮助更多人”。

维多利亚马拉松俱乐部 带领学员晨跑        

2019年在温哥华上完课,Maria忽然想去卡尔加里爬一座冰川,她不是想想而已,她真的去征服了那座冰山,用她的话说,这个世界上,只要努力,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事情。关于理想,她希望把维多利亚做成北美职业教育第一品牌,将来有一天自己很老的时候可以骄傲的说,“我这一生帮助和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所有的光和热都绽放出来了,轰轰烈烈的过了一生,没有遗憾”。

让我们的优秀成为照亮别人的光芒

作者:小月,来源:她乡WEEKLY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