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分站 > 正文

华联人物专访 ¦ 谢斌:认真寻找生活藏起来的糖果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谢斌是个牙科医生,在温哥华西区有一间自己的牙医诊所。2020年是他移民温哥华的第11年,熟悉他的朋友说他的微信朋友圈有四大版块:跑步、滑雪、逗娃和看牙。他说一个好的牙医需要脑力、体力、技术和经验完美结合,跑步不仅锻炼身体,也把很多陌生人跑成了朋友,把朋友跑成了知己,就像他的很多患者也都成了他的朋友那样。在大家看来,谢医生是个没有烦恼的人。“其实人只要活着,烦恼就随身携带,有时候是自寻烦恼,所以没有什么是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

弃文从医 生活有无限可能

谢斌小时候的理想是成为作家,他自己说这个想法太崇高太伟大也太幼稚甚至可笑,但他从未在内心深处彻底放弃。所以他还有一个爱好就是看书和学习,最近正在反复看以色列作家尤瓦尔的《人类简史》。“人一定要有追求”,他这样告诉自己。读大学时,父亲因病离世对他打击很大,他想成为一名医生,这样可以更直接的帮助自己的家人和那些有需要的人。
从哈尔滨医科大学毕业后,谢斌进入大庆五官科医院工作。由于工作尽职尽责、业务能力突出,2004年他被公到卡尔加里学习。学习期间的经历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那时候我还不到30岁,住在一位西人老教授家里,教授三个孩子都离他很远,老教授是个有亚洲情结的人,在泰国,中国银川,珠海,哈尔滨的医科大学都是特聘教授,他人很好对我也很好,我在他家住了两年,充分感受到加拿大人的友好善良。我觉得人生应该有无限种可能,我很喜欢加拿大这个国家,于是决定移民”。

终于拿到移民纸登陆温哥华之后,一切却并不是想象中那样,在中国已经是副主任医师的他,只能通过重新考试拿到医生资质才有机会找到工作。“那种感觉就是一无所有从零开始。2008年,加拿大国家牙医考试结果公布,我没有通过,正是温哥华阴冷潮湿的冬季,我走进41街Kerrisdale的一家体育用品商店,买了一件红色的运动衫,因为讨厌冬季的灰暗,我无限伤感落寞的离开温哥华回国了,以为我不会再回来了”。世事难料,2010年,谢斌和妻子来温哥华短期旅行一个月,回程机票都买好了,可就在还有三天就要返回的时候,妻子突然决定还是不想回去了,于是立刻退了机票留了下来。朋友跟他开玩笑道:看来在加拿大老婆狠一点儿就能逼出一个好牙医。

提高自己才能做好服务

人生就如同爬山,上山的路总是很累,可是爬到不同的高度就会看到不同的风景,为了看到人生里更好的风景,谢斌进入疯魔一般的学习和打工状态,最忙的时候一天同时打过几份工,送报纸、刷盘子,在夜市做过锅贴,当过搬运工。最接近本职工作的一个工种是在烤瓷牙加工厂负责抛光假牙模型,他说:“我在和平饭店刷盘子的时候,一位人称大佬的大厨说过这样一句话,任何生意都是三个方面的综合,质量、价格、服务。我记住了这句话,我想以后等我考到执照做了医生,我也这样要求自己。”

快乐是你吃很多苦之后,尝到了生活藏起来的那颗糖的味道。谢斌说自己很幸运以全A的成绩通过了牙医考试。其实哪有幸运凭空而来,大多和你的努力有关。认识他的人 都是知道,在学习这件事上,他是“拼命三郎”。

“牙医协会有硬性规定,每年每个医生要有90个学分,这些学分,其实是靠业余时间去参加不同的培训花钱积累下来的,要求90分,我有一年学了400分,我真觉得我可能是加拿大最疯狂的业余时间充电学习的牙医,舍得投资舍得花钱,把自己提高起来才能做好服务”。

谢斌曾经在一个专门为无家可归人士提供牙科服务的诊所做义工免费拔牙,看牙、诊断、治疗,病人只需象征性的交20块钱。虽然赚不到钱,但是他却觉得很满足。“因为我最初想当医生就是想帮助别人,我帮他们解决了牙的问题,他们帮我实现了理想”。

困难是一块试金石

拿到牙医执照后,问题又来了,找工作并不像想象中顺利。2014年,在妻子的支持下,谢斌干脆从银行贷款买下了一间温哥华西区名叫SasamatDental 的牙医诊所。“初期,诊所病人只够每周一天半的量,剩下五天半没有病人,我就出去继续工作给别的医生打工积累经验,挣钱回来养自己的诊所。一周工作七天,像弹簧一样紧绷的状态,诊所又遭遇拆迁,房子是租的,没有自己的土地,没有多少准备时间要立刻搬走,分分钟有种流离失所的感觉”。

有人说,成年人的崩溃都是静音状态。那一天,谢斌把车停在路边默默的哭了10分钟,紧接着去诊所继续工作。

他说:“我知道会越来越好的”。

我问他有没有想过放弃或转行,他说:“没有,第一,生活在自己喜欢的城市,第二,做自己喜欢的工作,第三,和我爱的人生活在一起,所以我很知足,我不怕困难,你知不知道一个游戏叫魂斗罗,我就是那个打不死的小强”。他就是这么乐观,总能在黑暗中告诉自己前方有光,保持对生活的热爱,把每个平常的日子过得闪闪发光。

这几年,谢斌一直坚持去中侨互助会做义务讲座,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来自世界各地想考牙医资质的人。中侨还组织牙医参观谢斌的诊所,他即使再忙也会抽出时间耐心的给大家介绍诊所的运营及仪器使用、临床经验等。“我想尽可能让新人少走一些弯路,因为现在的他们就是曾经的我”。他也一直和当地牙医一起为低收入和无家可归的老人义务看牙,还多次在UBC、本拿比图书馆、列治文社区儿童活动中心为当地居民、学生讲解牙科知识。他的创业故事还被加拿大移⺠局放在官网上作为新移民的榜样。

帮助别人是有意义的事

作为华联会的理事,他深知华联会是一个搭建华人与当地社区沟通桥梁的平台,汇聚了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在牛华会长的带领下共同为华人及当地社区做了许多有意义的实事。谢斌一直积极参与每一次活动,华人春晚、中华传统文化节暨泼水节、关爱自闭症儿童等活动捐款等等,并连续两年参加“相约最美温马、助力北京冬奥”、“跑向2022北京”的公益活动。

疫情期间谢斌在华联会的号召下积极为疫区捐献紧缺的抗疫物资,一边组织哈尔滨医科大学温哥华校友群捐款捐物,为前线的校友打气加油。

从事牙医行业多年,谢斌接触过的患者不计其数,他给我讲起他印象深刻的几件事儿:“2015年新年那天,我正在和家人聚餐,有人打电话说牙疼得不行,我说我还在吃年夜饭,一个小时后,他又把电话打进来,他说我这么大的男人,如果不是疼的不行,我也不会这时候打扰你。我二话没说直接就回到诊所,给他把牙的问题处理了,他非常感激,那个眼神我到现在都记得。

“还有一个小孩的妈妈,孩子的牙齿摔断了,通过朋友找到我,我帮孩子处理完没有收钱,那个妈妈说简直不可思议。

“一位82岁的独居老人,他要吃抗凝血药,但是又需要拔牙,我花了很多时间跟他一起制定方案,跟他的家庭医生沟通,确定拔牙之前什么时候停药停多长时间才不容易中风,又不至于拔牙之后出血渗血很多长时间不凝血。老人没有更多的经济来源,我给她减免了不少费用,我愿意帮助这样有需要的患者。

“我遇到很多这样的患者,他们说永远记得我在他们最疼的时候帮助过他们,而我也感谢他们,让我时刻记得一个医生的天职就是治病救人”。

现在,谢斌的诊所的口碑和名声吸引来了很多顾客,诊所规模扩大,有四位优秀的牙医成为谢斌的同事,他也变得越来越忙,他干脆把家搬到了诊所附近,开通了夜间急诊。他还按照自己的想法对诊所重新装修,放了他收集的世界地图,也装上了电视:“顾客可以一边看牙一边看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顾客满意,我工作起来更开心”。说到这儿,他像个小孩儿一样高兴的笑出声来。

谢斌说生活就像做游戏,幸福就是那些被藏起来的糖果,我们要努力耐心的去寻找

作者:小月,来源:她乡WEEKLY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