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分站 > 正文

华联人物专访 ¦ 宁莉:我会坚持做下去,让下半生过得非常有意义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午后,电话采访了加拿大东西方艺术文化交流促进中心的主任宁莉女士,这是笔者在疫情下的特殊时期,第二次通过电话采访宁女士 ,虽然未曾谋面,但是一听到她温婉、舒缓的声音就感觉十分亲切。

首次采访是我在前不久撰写温哥华抗疫悠悠日记时,记录下她在温哥华疫情时期努力给自己打造出积极阳光的生活,种菜、练厨艺、抄心经、听古琴、读书拍照、跳舞聊天……她觉得自己从祸中获得了福,原来没有做过的事情,一件件做了,有了很多新的乐趣、惊喜。悟出人生有失便有得,现在学会去努力寻找生活的另一面。

国内疫情严重时,宁莉所在的加拿大四川同乡总会,以及加拿大东西方艺术文化交流促进中心积极筹款,先后向国内多家医院捐赠医疗物资四次,一共价值大约300万人民币。谈起此事,宁女士非常感谢世界华人医师协会的理事周幼文医师,热心帮助他们联系购买口罩。那段时间,四川同乡总会的薛晓梅会长非常辛苦,常常忙碌到凌晨1、2点,筹集捐款并联系运输。

此外,宁莉也参与了BC省中文协会的王满霞会长和北京中文学校校长王志光组织的为中国疫情捐款活动;在加拿大中国城市友好协会举办白求恩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时,宁莉与他人一起共同寄语加中两国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并和加中对外友协的会长吴家明一起从国内购买口罩,捐给加拿大;还热心声援支持“同一世界、爱心无界”520在线慈善抗疫直播汇演。

宁莉女士热爱艺术、为人友善,结识了不少优秀的艺术家朋友,为了更好地让艺术成为大家沟通的桥梁,她在2008年创建了加拿大东西方艺术文化交流促进中心。许多年来,宁莉分别应邀、参与、组织并策划了多项东西方艺术文化交流活动。比如第八届Yishu当代华人艺术评论奖、Yishu杂志17周年庆典晚宴、《行者心语- 郑胜天的艺术家访谈作业》、东西方艺术家对话在成都,董小庄艺会五洲中国成都展、温哥华美术馆郭培服装艺术展、歌剧《雷雨》在温哥华、儿童剧《团仔圆妞》等活动。

2012年,还与成都市美术家协会联袂举办悠睿·埃尔佩林(加拿大)、董小庄(中国)当代油画双人展——“流·变”,此次展览展出近20幅悠睿·埃尔佩林、董小庄最新创作的油画作品,让观众领略到中西方油画的碰撞与融合。

除了积极参与文化艺术交流,宁莉还在加拿大白求恩协会第十次重走白求恩路分享答谢会上担任主持人,听到了许多感人故事,并在去年回国参与第十一次重走白求恩路四川梁山行,带头认捐学校,还在同年5月参与筹款。

去年因为一次特殊事件,宁莉得到加拿大华人联合总会牛华会长及时、真诚和给力的支持,并与许多华人社团和爱心人士们一起援助需要帮助的家庭,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

目前,宁莉忙碌的事情不少。其中一件就是参与“ 放飞梦想  快乐成长”六一儿童节亲子才艺达人赛的公益活动,她是共同主席及评委团委员之一,加拿大东西方艺术文化交流促进中心是联合协办机构之一。疫情期间,由小狗钱钱亲子俱乐部等机构联合主办的线上比赛,为孩子们展示各自的才艺、技能提供了很好的网络平台,吸引了141名年龄不同的儿童和少年参与比赛。

宁莉称许多人为此次线上才艺大赛无私付出,比如九歌传媒的总裁李红霞,忙碌于各种琐碎事宜,常常工作到凌晨3、4点,还有小狗钱钱的老师Hillary、王娅辉也很辛苦。宁莉和其他评委参与评比孩子提交的才艺视频,也忙到凌晨才能休息。她还在小狗钱钱亲子俱乐部举办的每周三公益线上大讲堂中,客串主持人,温柔亲切的主持风格很受学生和家长喜爱。

虽然忙碌辛苦,宁莉却觉得很开心“我身边有很多优秀的人,他们做出的奉献更多,从他们身上能够看到许多令我感动的地方”“小孩子们为参加比赛认真准备了视频,我们既然要做就要做好。”见到孩子们有了出色成绩,宁莉总是非常真诚、充满爱心地鼓励、赞扬、引导他们。

宁莉现在忙碌的另一件事是诵读,通过话剧《雷雨》结识韩长福先生后,她先是一起与其他爱好诵读的朋友朗读《 温哥华抗疫悠悠日记》,随后又用温婉的家乡话推出系列诵读《四川话话四川》、《四川话话艺术》。观众从舒缓心情的声音中听见了美,并通过一个个故事走进四川的历史和生活,比如成都的粑耳朵、成都的妑的、商用小轿车何时撞开了成都的门。

宁莉给诵读录音时非常认真,由于是用手机录音,中途如果出错,就会从头重新录,有的诵读需要来回录几十遍。为了对听众负责,也对得起作家的作品,宁莉希望自己诵读时可以情绪饱满,一气呵成,不愿意后期剪辑音频,觉得这样声音不连贯,影响效果。

谈起这些诵读, 宁莉话语中充满激情,“有些宝贵的历史,连成都人自己都不了解了,应该更好记录、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她对正在诵读的作家张建的《百年车风景》十分欣赏,认为非常值得介绍到加拿大来,此书介绍了四川交通的百年历史,展示人文风貌和文化的发展,添补了中国交通历史上的空白。

在最新一期《四川话话艺术》的诵读中,宁莉用亲切的声音给大家展现了陈丹青笔下的郑胜天老师,一位居住在温哥华的华裔加拿大学者,策展人,艺术家,以及温哥华美术馆亚洲馆艺术总监。正是源于一直以来对郑胜天老师的尊敬,宁莉读起来非常用心用情:胜天老师高大体面,头圆脸方,走路时倾斜一肩,是位随时用轻松的中英语和人交谈的活罗汉。他的大嘴随时向两边咧开,从心里涌起笑,他那笑,意指甚多:友善、信赖、嘲讽、宽厚、从善如流、完全无所谓……

在采访中,宁莉对身边的朋友非常感恩,多次表示自己是个有福气、幸运的人,在生活中通过一件件事情认识了许多了不起的人,“从这些优秀者身上,我不断汲取了营养和正能量,将来会跟随自己的心走,坚持把现在做的这些事情做下去,让下半生过得非常有意义”。

作者:方圆,来源:她乡WEEKLY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