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分站 > 正文

华联人物专访 ¦ 李桂樯:努力抚慰海外华人中国胃的企业家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牛华会长点评:李总是一个脚踏实地的来自东北的成功企业家,多年以来专注于国际贸易,把亚洲众多的优质产品引进到北美。作为一个新移民的杰出代表,在担任加拿大东北同乡会会长期间,长期为乡亲服务,作为华联会理事与协会一起为加中两国社区的建设和公益事业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移居海外的华人都知道,一年又一年过去,许多人或多或少都会改变,但唯一难以更改的是中国胃。中国天南地北的传统美食里,寄托着我们的思乡之情,也承载着儿时的美好回忆。本文中将要讲述的人物,就是一位多年来,在加拿大努力抚慰海外华人中国胃的企业家--李桂樯Michael Lee。

李先生2001年移民加拿大,在大温已经居住了20年。初来乍到的前两年是适应社会期,在当地的Best Buy仓库打工。2003年时就开始创业,注册了华生国际有限公司,将亚洲食品进口北美。

说起为什么会想起开这样一家公司,李先生笑着称,”我和妻子都是北方人。移民这里的时间比较早,感觉温哥华山美、水美、人美,但就是家乡味的美食少。远离故乡都会想家,如果在这山美,水美的地方能吃到家乡的美食,那还有什么所求呢?”

理工科出身的李先生,一开始没有做生意的经验,也是边做边学,“最初是做我和太太喜欢吃的食品,从大连进口裙带菜、鱿鱼丝等。”这些食品营养价值高,原来是从国内先出口到日本,再销售到北美,经过李先生的努力,相关产品可以直接从大连进口到北美。随后,公司又进口了北方人的传统美味--东北酸菜及干豆腐。

由于李先生公司选择的食品品质好,价格也亲民,非常受海外客户的喜欢,生意发展得一直比较顺利,逐渐在北美成功打造出自己的华生(watson)国际品牌。在此期间,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当然也不少!接受采访时,李先生特别提到如何将中国的“肉包子”引进到加拿大。一开始,根据负责当地食品安全的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CFIA)的规定,从中国进口午餐肉可以,但肉包子不可以。于是,经过一系列努力,李先生的公司在河北、山东建立了工厂,验厂成功,质量获得认可,将产品顺利进口到北美。随后,公司又在温哥华、多伦多、蒙特利尔、卡尔加里和美国展开了全面的市场覆盖。

目前,虽然受疫情等原因影响,海运费用上涨,产品价格有变,但李先生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随着疫情缓解,公司人员的努力,一切都会慢慢好转。”不过,李先生也清楚地看到本地市场的变化,劳动力缺少,之前来到加拿大的华人技术移民多,但现在商业、投资移民多,选择去打工的人不多。公司打算加强在科技方面的投资,以自动化设备取代人工,适应时代发展。

此外,在疫情期间,作为向社区提供生活必需品的食品公司,李先生认为最重要的是把公司保护好,不影响正常运营和生产。他们及时空运购买了口罩、洗手液等防疫物资,发放给员工使用,把员工保护起来。李先生称,“食品业不能停业!实际操作人员必须上岗,保证社区的食品供应!”同时,公司还进口了防病毒的中药,免费发放给员工。

针对食品安全问题,李先生在采访中称,“加拿大人少,但过敏源多,对过敏者产生的危害也很大。加拿大的食品安全法规非常严格,需要对花生、鸡蛋等过敏物质在标签中清楚列出。“华生国际一直注重产品的品质,对工厂生产要求严格,开发新产品耗时时间长。李先生特别建议,在北美办公司,一定要了解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法规,”不能只讲利,而要讲大义!以利益为先,急功近利的行为会违反法规,最终会影响公司的发展。"

李先生加入华联会已经有十多年,今年先后为遭遇洪灾的河南灾区、卑诗省灾区捐款,并积极支持华联会举办的北京2022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全球盛典,还在一些活动中义务出车运送物资。李先生也担任过东北同乡会的会长,他认为华人社团起到了很好的联谊作用,让大家共同交流、发展,共同认识当地社会,为社区做贡献!华人社团起初因为联谊让大家走到一起,现在会举办活动把各自在工作中的心得、经验贡献给社区,传递正能量,帮助新移民融入加拿大社会,成为移民和当地政府之间更好沟通的桥梁。

李先生还表示,华人既然移民加拿大,就应该努力扎根于此,成为加拿大多元文化中的元素之一。包容的多元文化如果缺少了华人的融入,是一种缺陷。他非常赞赏牛华会长将社团众多成员联合起来,当社会上任何事情需要发声的时候,华联会都会踊跃、热心参与,比如各种慈善活动、呼吁华人投票、节日庆祝等等。

在采访中,李先生真诚表示,中加友好有着坚不可摧的基础,任何因素都无法一直阻碍其发展。加拿大是多元化、包容性的国家,对公民和世界关系都很友善。而中国也是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国家,对世界人民持欢迎、友善的态度。

目前,中加之间存在分歧,对中加两国人民影响很大,对企业发展也不利。李先生希望以后会有所改变,恢复商贸互访及经济对话,让两国之间的关系稳定下来。华联会也一直在鼓励华人参政议政,积极把华人的声音传递、交流出去,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加关系的发展会逐渐好转!

作者:方圆,来源:她乡WEEKLY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