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北美分站 > 正文

华联人物专访 ¦蒋曹阳:德艺双馨的加拿大华人医生!

文/夏洛特 来源: 第三方供稿

【牛华会长点评:认识蒋曹阳医生有几年的时间,不仅佩服他在西医领域中的成就,也很欣赏他在医美里不断让更多的人冻龄和逆龄。特别是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蒋医生带领他的团队连续为加中两国社区捐款捐物和服务,与中医结合为社区提供更完善和可靠的医疗服务和保障,也是蒋医生积极探索的践行。建立快速核算检测实验室,方便很多要出行人员以及刚需的民众。蒋医生非常重视社区的建设,积极捐款给加中两国发生的各种灾害。希望德艺双馨的蒋医生能够继续为加中两国社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移居到加拿大,很多华人都会关心看病的问题,由于语言不熟,大家一般更喜欢找华人医生。然而,可以熟练以中文与病人沟通的医生真的很少,像华联会理事蒋曹阳这样十几年如一日奉献华人社区的加拿大执业医生,就为华人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

蒋医生是加拿大温哥华地区著名的家庭全科医生,华人医疗热线的创始人,疫情期间执任加华医学会主席,BC省医学会评定的“不同凡响医师”称号获得者及2021年世界华人医师协会最高荣誉奖“霍英东杰出医师奖”。凭着精湛的医术、丰富的从医经验及社区奉献精神,蒋医生已经创立和领导他的三个医学中心,为大温地区居民提供了十多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蒋医生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6年制临床医学系,普外科学研究生,1997年赴多伦多参加西奈山医院太平洋交流计划。2004年在安大略省皇后大学医学院接受住院医师培训,2009年成为加拿大萨省注册全科家庭医生。2011年成为BC省内外科医学会注册全科医生,于2011年在华人聚居的城市列治文创建了中城(Midtown)医务所,该医务所也是UBC医学院临床教育基地,蒋医生从2016年到现在担任UBC医学院临床博士生导师。

此外,为了将家庭医学更好地服务社区,2019年和2021年,蒋医生先后在大温创建两家医学美容中心。2021年疫情期间,蒋医生还成立了BC省国家认证首个高精度快速核酸实验室。

医者仁心,多年来,蒋医生一直注重服务社区、回报社会!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后,他曾积极组织并率领首个加拿大医疗救援队,赶赴中国进行加拿大医疗赈灾救援活动。救援队在震后一周之内就及时赶到灾区,还经历了余震,在绵阳体育馆救助地震灾民。

同时,蒋医生努力促进中加医疗事业的交流和互补。2018年9月,他促成并率领大约21名加拿大执业医师、护士和加拿大执业中医师组成的加拿大医疗代表队,跋涉千里前往云南红河州。在四个县级医院支援教学,培养当地的从医者,并捐献了两台超声波仪器。

2020年,新冠刚刚爆发时,蒋医生积极援助国内疫区,第一时间组织温哥华各界社团及个人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物资,并捐出自己诊所库存仅有的手套、口罩。这些物资被加急送往武汉火神山医院,成为第一个物资驰援该医院的海外医疗团队。

当加拿大新冠疫情严重时,为了给陷入无助的华人居民提供求医、咨询等服务,蒋医生紧急联合众多同行创建了加拿大华人医疗热线,方便患者网上看诊、问诊。

作为疫情期间执任加华医学会主席的他,向社会发出倡议:“华人社区居民如果需要医疗服务,可以通过网络、电话联系我们!”参与医疗热线服务的从医者很多,包括家庭医生、牙医、针灸师、中医及药剂师,这是他们首次联合起来,在困难时期及时提供网上诊所,药店还可以送药上门。

蒋医生在采访中称,加拿大华人医疗热线的中西医结合看诊,也是在海外首次中西医规模结合,“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历史给予了我们机会!得到了海内外社团和医疗机构的大力支持和捐赠物资。”

2021年初,在加拿大疫情第三波期间,国家核酸检测资源严重不足,许多居民面临检测困境。国际旅行规定也极其严格,想要回国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居民需要按照规定时间提供核酸证明。在此紧要时刻,蒋医生率领团队连续日夜奋斗在实验室数个月,终于通过加拿大政府数千项指标,华人医疗热线创建首个国家级快速核酸实验室。该实验室也很快成为首批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认可的检测机构,为需要者雪中送炭!

蒋医生还积极参加华联会举办的一系列活动,支持“北京2022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全球盛典”,踊跃捐助遭遇自然灾害的国内外灾区,并参加”中医之家“服务社区的活动。2021年7月,河南省遭遇罕见洪灾,蒋医生又紧急带领MMC医疗集团通过加拿大智行基金会向河南捐款25,000元人民币。

在服务加拿大社区的十多年内,德艺双馨的蒋医生获得多项荣誉:2008年时,他当选为加拿大华裔十大杰出青年;作为唯一的华裔医生,蒋医生于2019年荣获BC省列治文市杰出行业贡献奖;2021年9月,荣获“世界杰出华人医师霍英东奖”,该奖项由世界华人医师协会设立的全球华人最高荣誉奖,旨在激励世界华人医师队伍的优秀代表!

蒋医生在采访中指出,随着人类健康局势的改变,对健康的定义也发生了变化,不同人群对健康的需求也不尽相同。蒋医生2019年在列治文开创的RAAC抗衰老医学美容中心,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抗衰老医美技术和设备,在大楼双层服务区内采用医院式管理,配备超过50名专业医美团队,提供注射及非注射性无创医学美容服务。2021年12月,又在本拿比铁道镇建立了姐妹医学美容中心Skin Art MD Clinic。

此外,作为卑诗省为数不多的华人家庭医生,蒋医生也看到现任医生存在断层。现有的会讲中文的医生很多上了年纪,新一代华人医生常常只说英文,并且很少固定于同一诊所工作,也很少接收新病人。

面对看病难的问题,蒋医生在采访中向华人患者提出实用建议:为了方便不同族裔的居民看病,目前通过政府资助,医疗机构可以提供免费翻译服务。并且,由于医院急诊等待时间长,政府还推出了小急诊(URGENT CARE),专门在下午5-10点提供便民医疗服务。有需要的居民可以到大温社区多个地点寻求免费医疗服务!

作者:方圆,来源:她乡WEEKLY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