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TMT全观察 > 正文

【TMT科技投资全观察】背靠亚马逊的外卖应用Deliveroo上市首日破发30% 教育科技Coursera却大涨25% IPO市场为何冰火两重天?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3月31日),受到亚马逊支持的、被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誉为“真正的英国科技成功故事”的外卖软件Deliveroo于伦敦上市首日就破发了超26%,至2.87英镑。但在美国纽交所教育科技公司Coursera则在上市开盘后上涨了25%至41美元。同样都是上市,为何投资者的态度就截然不同呢?

 

Deliveroo由美国华人企业家许子祥在2013年创立,已经成为英国最著名的公司之一,在12个市场雇佣了2000多名员工,拥有600万用户和超过10万名骑手,为11.5万家餐厅和杂货商提供食品配送服务。原定估值为76亿英镑(105亿美元),是伦敦交易所近1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IPO。该公司的财务数据显示,去年,Deliveroo的净收入从2019年激增了约54%,达到12亿英镑,而亏损收窄至2.264亿英镑。同时,2021年1月和2月处理的交易总值同比增长121%。

想当初,美国竞争对手DoorDash的股价在去年12月的开盘之日就飙升了85%以上,当时的市值超过600亿美元。但Deliveroo上市却几乎结合了所有的不利因素。从政策角度看,欧洲的监管机构严厉打击零工经济,Deliveroo一直对其商业模式的风险感到担忧,如果要将骑手全都重新分类为有权享受最低工资和其他福利的工人会对公司的利润造成严重打击。其次,从行业看,Deliveroo主攻的欧洲市场面临来自Uber和Just Eat Takeaway等公司的激烈竞争,加剧了人们对Deliveroo提升利润并最终获利的能力的担忧。最后,从市场时机上看,随着世界各国寻求重新开放经济,投资者对高增长科技公司的可持续性产生了质疑,对于目前的估值普遍都持观望态度,几家顶级机构基金都不愿意参与此次的IPO。但这些也并不意味着该公司就一文不值,虽然短期的确面临不小的阻力,但依然有投资人看好,认为只要该公司能够证明自己业务的韧性和防御性,就依然有长期的发展潜能。

相较之下,在美国上市的Coursera则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欢迎。Coursera成立于2012年,为个人提供顶尖大学提供的在线课程和学位,目前有超过150所大学通过Coursera平台提供了4,000多种课程。同样受到疫情的推动,去年的收入增长了59%,达到2.93亿美元,但净亏损从2019年的4670万美元扩大至6680万美元。2020年约有3060万新用户注册,高于2019年的920万新用户。今天的股价上涨导致其市值超过了50亿美元,远超过了此前在私人市场36亿美元的估值。此外,Coursera还与70个国家和美国30个州和城市的330多个政府机构合作,作为“Coursera劳动力复苏计划”的一部分,帮助政府向失业人员免费提供亚马逊(Amazon)和谷歌等公司的数千门商业、技术和数据科学技能课程。

虽然最近科技股频频遇冷,包括在美国上市的知乎和在香港二次上市的百度及哔哩哔哩都经历了开盘破发,但这并不意味着股价就会永远一蹶不振。毕竟在上市初期,公司普遍处于亏损状态,且没有交易历史可以参考,投资者态度谨慎在所难免。哔哩哔哩之前在美国上市时就也遭遇了开盘破发,但如今股价早已一飞冲天,是当初的十倍。开盘暴涨也并不意味着涨势就能延续,DoorDash如今的股价比起当初的开盘也下跌了超过30%。IPO固然是重要的里程碑事件,但投资者更加关注的,应该是公司的长期发展和未来。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