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TMT全观察 > 正文

【TMT科技投资全观察】英国在线二手车销售商赴美上市 能否复制“汽车版亚马逊”一年翻五倍的奇迹?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3月29日),英国在线二手车零售商Cazoo将以80亿美元市值在纽交所通过SPAC交易上市,与去年九月26亿美元的估值相比翻了三倍多,它有望通过与“汽车亚马逊”Carvana类似的商业模式填补欧洲汽车市场中的空白。

 

 

Cazoo成立于2018年,本来只是一个在线汽车销售商,在2019年12月开始转型销售二手车,目前在英国,德国,法国和葡萄牙拥有1,800名员工。由于受疫情影响,实地买车的商业模式被颠覆,汽车制造商虽然扩大了交货计划,但销量依然受到挤压,二手车则凭借着超高的性价比和快捷的提车方式成为了人们的首选,此外,很多汽车经销商也对其网站进行了升级,以便客户进行在线浏览并购买。融合了这两大因素的Cazoo因此受到了欢迎。

Cazoo的平台仅销售二手车,该公司从租赁公司或自己的客户购买二手车,然后进行维修。客户可以在Cazoo的网站上选择想要的汽车和融资方式。然后,他们可以在英国的17个收货点之一取车,或者让公司使用自己的卡车和司机在72小时内将其送达。如果客户不满意,可以在7天内退还汽车。Cazoo表示已向英国各地的客户出售并交付了超过20,000辆汽车。该公司还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扩大其订购服务,提供6到24个月的服务合同,包括汽车,维护,服务和税收,以及故障覆盖。虽然该公司还未披露其第一个完整年度2020年的收入,但预计2021年的销售额将接近10亿美元,同比增长四倍。创始人切斯特曼(Alex Chesterman)说,欧洲的二手车市场价值7,000亿美元,其中只有2%的销售额是在网上进行的。他预计Cazoo将在2023年底在英国和2024年底在欧洲实现盈利。但没有计划在美国扩张。受此消息影响,将与之合并的SPAC公司AJAX I进入股价上涨了2.5%。

Cazoo虽然现在的确在数字渗透率较低的欧洲汽车行业创建了相对全面的产品线,但其避开美国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忌惮已经相对成熟的竞争对手Carvana和CarMax。

Carvana成立于2012年,被誉为“汽车行业的亚马逊”,消费者可以通过该公司的网站对车辆进行研究和识别,使用其专有的360度车辆成像技术对车辆进行检查,获得融资和保修,购买车辆并安排送货或提货。在2017年上市后股价稳步上涨,在过去一年里股价更是翻了五倍。目前已经覆盖了美国261个城市和近四分之三的人口。根据上个月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2020年,它售出24.4万辆汽车,年收入达55.87亿美元,同比增长40%,成为美国第二大二手车零售商。但需要注意的是,该公司目前依然处于亏损状态,虽然毛利率有所改善,且EBITDA首次转正,但净亏损金额依然高达4.6亿美元。

而美国最大的二手车零售商则是历史更为悠久的CarMax,早在1993年就开设了第一家二手车商店的CarMax目前正在向电子化转型,在2020年第三季度发布了三种全渠道销售模式,并大幅增加了对技术的投资。凭借着最大二手车经销商的优势,CarMax的车辆选择更加丰富,且拥有强大的资产负债表和较高的运营收益。2020年的财报显示,其年收入增长10%至200亿美元,销售了超过83万辆汽车,服务了100万客户。虽然投入了大量资金,但CarMax的在线销售依然增长缓慢,依然需要加强广告和折扣让消费者改变认知。不过该公司在过去一年里股价也翻了一倍。

相对而言,二手车市场更加分散和成熟,即使是最大的CarMax也就仅仅占据了2%的市场份额,增长也日趋稳定,而随着电商模式的普及,二手车价格也更加透明,消费者对于平台也没有过高的忠诚度,更加注重的是优惠力度和可选择的车辆类型,因此这不是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美国,谁拥有更多的资源和资金实力,谁更有可能领先,并与其他大公司共享二手车在线市场的份额。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