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TMT全观察 > 正文

【TMT科技投资全观察】机器会最终代替人吗? 机器人流程自动化领头羊将上市 600亿美元市场未来可期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3月26日),机器人过程自动化(RPA)公司UiPath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说明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PATH。它此前刚被认证为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行业的领先者,已经成为该赛道的最有价值的独角兽之一。

 

 

UiPath2015年成立于罗马尼亚,后来在伦敦、纽约、班加罗尔、新加坡和东京开设了办事处,于2018年进入了中国市场,在北京、上海、深圳都有办公室,且建立了研发团队。该公司利用人工智能打造软件机器人,帮助大公司和政府机构自动化在会计和人力资源等领域的重复性和例行任务,目标是让人们远离这种工作,专注于为公司带来更多价值的事情。疫情更是加剧了自动化的迫切需求。由于员工远程办公,企业希望提高效率,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求助于UiPath的技术。根据贝恩公司本月初的报告,自动化平台的潜在市场约为650亿美元。今年2月,UiPath成功融资7.5亿美元,估值350亿美元,即将成为纽约市最有价值的上市科技公司之一。

文件显示,该公司目前有近8000名客户,同比增长33%,其中80%都是世界500强公司。在截至1月31日的财年,该公司实现收入6.076亿美元,较去年增长81%,其中95%以上的收入每年都是重复的,这是投资者评估这类公司的重要指标。该公司的现金流在2020年转正,因为年净亏损从2020年的5.199亿美元下降到2021年的9230万美元。

就在上周,UiPath还凭借着当前产品、战略和市场存在度而被The Forrester Wave列为行业领袖,但它在行业内依然面领着两大竞争对手。一个是在英国上市的Blue Prism,虽然相较于UiPath更加老牌,但财报显示,Blue Prism2020年收入约为1.41亿欧元,远低于UiPath,且客户数量只有2000多。而从股价来看,该公司自2016年上市后价格一度翻了二十倍,但在2018年UiPath强势崛起后就不断下跌,目前仅有历史高点的一半,约1300英镑。另一家竞争对手就是来自美国硅谷的Automation Anywhere,该公司目前还未上市,因此没有官方公布的财报数据,但有报道估计2019年的收入约为3.77亿美元,目前已经融资8.4亿美元。此外,很多科技巨头也加入了战局,微软就通过各种收购丰富了自己的RPA平台Power Automate,而谷歌云则选择和Automation Anywhere合作扩展RPA功能。

随着远程办公很可能成为永久趋势,更灵活地实施自动化正在成为公司的优先事项,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而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的发展则帮助RPA更上一层楼,帮助人类与机器更好地协作。目前,RPA仍处于早期阶段,未来还会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场景。UiPath成功将自己打造成了领头羊,成功上市更是进一步打开了知名度,也让投资者更加关注这一潜力无限的领域。但后浪也在路上,想要保住领先地位,UiPath还需要继续努力。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