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168北美分站 > TMT全观察 > 正文

【TMT科技投资全观察】三大科技巨头同台竞技 快手、腾讯和小米表现亮眼背后的内忧外患

文/苏怀瑾 来源: FX168北美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3月24日),中国三家科技巨头腾讯、快手、小米同日发布了财报,其中,快手更是上市后首次披露最新财务信息。虽然收入都达到了分析师预期,但快手港股却大跌了12%,腾讯下跌了5%,小米下跌了2%。它们看似亮眼的财报背后,却隐含着种种忧患。

 

快手是自上市以来首次发布财报,数据显示,其2020年营收增长50%,至人民币588亿元,勉强超出分析师的585.8亿元的预期,其中四季度单季收入181亿元,创下年内单季收入新高。但其直播收入却由于激烈的竞争而增速放缓,且占比收窄,332亿元的收入占全年收入的56.5%。而线上营销全年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195%,第四季度更是高达85亿元,首次超越直播成为当季营收最高的业务。

虽然营收获得了增长,但本就亏损的快手还在不断烧钱。去年销售和营销费用达到266亿元,同比增长169.8%,全年净亏损更是高达1166亿元,但调整后的亏损仅为79.48亿元。巨额营销开支被投入到明星推广、体育和游戏直播引进等方面,以获取用户和提高日活。快手日活用户及月活用户分别为2.65亿和4.81亿,同比增长50.7%和45.6%。而日活用户平均线上营销服务收入由2019年的42.3元增加95.3%至2020年的82.6元。

可以看出,快手正在努力扩张业务的多样性,从单纯依赖主播打赏分成的商业模式中发展新的商业渠道,探索出直播、电商、广告的多元化收入结构,以长期维持增长。但自上市以来,快手就一直面临高估值的争议,相较于415港元的历史高点,如今的价格虽然有所回落,但市值依然高达万亿港元。毕竟无论是从收入角度用P/S估值还是用户数量角度将每一个流量变现,即使快手依然能保持极速前进,守住短视频和直播电商的风口,但要让投资者买账可能依然是个难题。

而同日发布财报的腾讯更多受到的是政策限制。数据显示,腾讯第四季度销售额增长26%,至人民币1,337亿元,2020年总收入4,820.64 亿元,同比增长了28%。年度利润1,601.25 亿元,同比增长67%。从业务方面看,微信的月活跃用户已经超过了12亿,同比增长5%,但QQ则日益凋零,月活跃用户不到6亿,同比下跌8%。而火热的游戏领域增长了29%,在整合了虎牙之后,社交网络的销售额增长了27%,在线广告收入增长了22%,金融和云计算业务则增长了29%。但由于反垄断调查,腾讯的市值在过去两个月里已经跌去了1700亿美元。一方面,由于国家对网络金融和借贷业务加强了监管,腾讯旗下包括微信支付、微众银行在内的业务都可能受到审查,而腾讯则表示一直谨慎并遵守金融科技法规,不会对其造成影响。而另一方面,虎牙和斗鱼的合并依然还未获得监管批准,由于合并后将占据市场份额的80%,很有可能触及最近的反垄断雷区,腾讯恐怕需要做出让步。

最后一家投资者备受关注的则是小米。由于竞争对手华为受到了美国制裁而在国际市场受挫,小米抢占了部分市场份额,销售额同比增长24.8%,至705亿元。智能手机销售额达到426亿元,增长38.4%,占其收入的大部分。调整后的净利润增至人民币32亿元,超过了分析师此前预计的人民币29亿元。去年第四季度,小米在中国的发货量同比飙升52%,占据了15%的市场份额。它还保持了在印度市场的第一的位置,根据Canalys的统计,小米去年四季度的全球出货量排名前五。但小米也与其他手机制造商一样,面临着芯片短缺的问题,该公司也表示,芯片短缺将在今明两年成为一大挑战,在某些情况下,芯片短缺带来的相关成本增加可能会转嫁给消费者,但依然对今年的增长保持乐观。此外,由于小米之前也被美国列入了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公司名单中,面临着被踢出股指的威胁。小米对此表示了谴责,并表示正在努力彻底撤销该黑名单。根据法院的裁决,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周二表示,小米有资格纳入指数。而花旗的分析师依然保持看好,认为小米的基本面正在改善,在中国扩大线下门店的努力不仅将直接推动销售额,还将成为服务点和展示中心,预计小米2021年的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可能会跃升34%,至2亿部左右。

虽然财报都表现出了积极的迹象,但作为科技巨头,占据着大片市场的同时,这三家公司都面临着内忧外患,无论是激烈的行业竞争,还是日益严格的政治和政策监管,都可能危及公司未来长期的增长,导致投资者的担忧。

  • FX168官方APP

    下载FX168财经APP

  • FX168北美微信

    关注FX168北美公众号

分享这篇文章

热门排行

关注我们

关注FX168北美微信公众号:fx168nm